舊堀江

起源

舊堀江,現稱鹽埕堀江商場,其堀(ㄎㄨ)字,台語念作「堀仔」,是水溝的意思,堀江緣起自日據時代,高雄的愛河原有頭前、後璧兩條河道。日本人沿著後璧港河道建築鐵路。高雄港築港計劃實施後,後壁港消失,但為疏通水量,便在現今七賢三路和瀨南中街附近挖掘水道,稱為堀江,原本只是高雄港築港後另外興建的小運河。堀江商場約始於民國二十七年(仍為日據時代),那時稱為「堀江町」「町」字在當時為區的意思。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在運河上方鋪設水溝蓋,堀江町加蓋後稱為大溝頂。「大溝頂」蓋好後,漸漸地匯集了來自南部地區的移民人口在此地做起小生意,經營一些撞球間、棋盤桌、老人茶、日本料理及雜貨店等生意,初期總共才七家。漸漸地,一些店家聚集在現今五福路、七賢路段做起買賣。

 

 

興盛期

     當時的台灣,仍是純樸的農業社會,物資缺乏再加上戒嚴時期,政府當局禁止人民出國觀光並實施貿易管制,故一般商行很難取得舶來品。而堀江商場則因臨近高雄港,且高雄港的三號碼頭至十一號 碼頭,幾乎涵蓋整個鹽埕區,船員常攜帶外國貨品和在地人換物交易,於是陸陸續續地,東、南亞地區日本、香港、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的「水貨」便逐漸集散於此,由於稀奇與新鮮,所以這些舶來品雖然昂貴,銷路卻十分好。早期台灣因未大量開放進口舶來品高雄港來往商船繁忙,出入船員經常帶入舶來品,於港區( 鹽埕區 ) 形成一舶

來品銷售市集“堀江”(代表港口、河道盯旁邊的主要商 業區),堀江因而成為港都及南台灣最有名的舶來品銷售地,代表港都重要的商業發展及帶動流行的新潮流文化。

    鹽埕近高雄港,商品進口往來方便,促使以舶來品、大陸貨的舊堀江興起。有富裕家庭消費的XO酒、大陸茅苔酒、日本煙的峰、巴黎香水、德國辣椒膏、美國絲襪……,也有一般市民要用的萬金油 、保安身膏之類的貨品,而這些東西只有在堀江才買的到。

 

 

衰退期

在當時鹽埕區一向散發著濃濃異國情調。位於鹽埕區的舊堀江商圈因五十年代美國海軍進駐高雄港而崛起。當時舊堀江最有名的是七賢三路一帶的酒吧街,成就了不少異國戀情,但也使得鹽埕一帶留下不少無父的混血兒。國內的交易管制政策開放後,鹽埕堀江的優勢已大不如前。在歲月的刻鑿下,街道、巷弄顯得老舊,招牌參差不齊,使得商場景觀不佳,再加上各大百貨公司在高雄紛紛設立,人潮逐漸擴散,徒留鹽埕堀江曾經人聲鼎沸的商場趨於無聲。也隨著高雄市行政中心由鹽埕區的移出,以及商業中心由原本的大新百貨為主的鹽埕商圈轉移至中山一路和五福二路口大統百貨為主的五福商圈,因此堀江商場已不復當年的榮景。

 

 

但是近年來,鄰近堀江商場的愛河在市政府的整治、捷運通車相關及建設之下,已成為高雄的熱門旅遊景點,連帶也將人潮引入鹽埕堀江這已沉寂一段時日的商場。現在的堀江慢慢成為愛河周邊商場,已沒有過去那般沒落,但若要恢復往日繁榮則較為困難

 

復興期                                                                       交通資訊

鹽埕堀江商圈                    

 公車路線 \ 火車站 鄰近之公車 站名(站址)

82 → 國際商場(七賢三路)

82 → 大勇路口(五福四路)

8 → 大勇路口(五福四路)

14(經德昌路) →大勇路口(五福四路)

14(經德昌路) → 國際商場(七賢三路)

50 → 大勇路口(五福四路)

248 → 國際商場(七賢三路)

14(經新衙路) → 大勇路口(五福四路)

 

14(經新衙路) → 國際商場(七賢三路)

• 觀光休閒公車 → 漢王飯店(五福四路)

 

 

 

 

 

 

 

 

 

 參考資料

高雄市鹽埕區公所資訊服務網

http://w4.kcg.gov.tw/~ycado/main.html

高雄市特色商店街主題網站http://invest.kcg.gov.tw/specstreet/nohinder/06/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