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大會網 學校主機1 學校主機2
  2. 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shute.kh.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0/2完成
  4. 學校:高雄市樹德家商
  5. 縣市:高雄市807三民區建興路116號
  6. 指導老師:許詩欣老師、楊明琇老師、顏菁儀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個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7~18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stpbln61k226@gmail.com

   

不斷的與老師和小組組員討論和研究專題製作,只為求得更完美。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我們訪問的地方是位於高雄縣阿蓮鄉─錦飛鳳傀儡劇團。傀儡劇因為時代變遷而慢慢的流失市場也逐漸的縮小,因而20成為鄉鎮中節慶、祭典的表演,慢慢的年輕一代不在認識。藉由這一次的比賽機會,可以讓我們更深入的去探討,傀儡的奧秘。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分配工作→找專題研討對象→開會討論訪問題目→和對方接洽訪問時間→採訪→過程紀錄拍照→統整資料→開始編排製作→完成作品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學校提供的網路:校內電腦皆具備上網連線能力(100Mbps光纖網路),採用以光纖為主幹架構連接校內的電腦中心,再由T1專線連接台灣學術網路,資料查詢和訊息傳遞皆相當便捷、迅速。在隊員家中:皆有電腦及ADSL寬頻網路,平常在家也可以透過即時通訊進行討論,但主要還是依賴學校網路。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在設定主題上,一剛開始我們並不了解什麼是魁儡,所以一直猶豫著是否採用這主題,也曾經想過採用其他的類別,最後組員們一致決定一起努力來研究傀儡的世界。在蒐集資料上,我們找了各個相關的網站,四處的瀏覽網站裡的內容,也藉由訪談更深入其相關的資訊。在分配工作上,組員們都盡心的完成隊長所分配給予的工作,在網頁製作上,兩位負責網頁的隊員們竭盡所能的發揮自己的的長才,而其他隊員們也適時的給予幫助和支援,在時間安排上,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我們利用午休時間和回家之餘都投入在專題上。

6. 心得箴言:這次的專題製作,對我們是項很大的艱難與考驗,規劃、採訪、設計這些東西都由我們一手包辦,第一次感覺的到原來自己可以那麼的專業,像個設計師一樣在做自己的案子。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讓我們體會到要一起努力共同做好一件事,並非這麼容易。團隊就如同一個大齒輪,而組員就是支持大齒輪轉動的小齒輪,只要其中一個小齒輪掉了或壞了,大齒輪將停滯而不能轉動,每一個小齒輪都是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
其中,我們得到了更多知識,也在每一次的訪談中更了解文化傳承背後的努力與付出,看到了團長精湛的演出後,背後的操勞和辛酸一定更為沉重,但他能把它當作這些艱難的挑戰和困難當成是喜滋滋的”甜蜜負荷”,扛起來不會感到氣喘如牛反而過著甘之如飴的生活,並累積學習經驗,場上短短的幾分鐘演出,台下也是要花上幾十年歷練的功夫,把失敗的經驗化為學習的泉源,才能把纏繞在手中的劇偶表演得虎虎生風、活潑生動,轉化為讓人振奮的掌聲,就如同前人所講的表演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吧。
  藉由主題的訪談對象,也充分的認識與了解,在製作時更加得心應手,而且傀儡劇團長也很熱心,他把所知道的知識及資訊告訴我們,不厭其煩的接受我們多次的訪談,雖然其中遭遇許多挫折和瓶頸,但仍不放棄硬著頭皮將它完成。
專題老師也用盡最大的心力來指導我們,適時的給予協助,不停息的鼓勵著我們,給予加油打氣,讓我們有支持的動力努力到最後。製作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發現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其實充滿著許多的心血。

  這次的專題製作固然辛苦,也不見得能拿到名次,但過程是充實的,它讓我們能對一件事,至始至終的負責,總而言之,重要的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學習到許多教室裡學不到的經驗、團隊默契及從失敗中記取的教訓,使三年來的高中生涯不會留下遺憾的一頁。

   

薛熒源團長認真的操弄人偶便於我們紀錄與拍照。

1.「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現今教育制度講究電腦科技的運用,這次的專題研究正是利用了電腦的資訊網路,因而接近了生活的距離,讓組員之間的交流也便利了不少,網路對蒐集資料的方便性也方便許多。因此,藉由電腦的科技想要更深入的去探討主題的相關資訊,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更加了解台灣傳統的文化藝術並且藉由專題網站,把這項傳統藝術發展出來,讓更多人去認識與了解。  

2.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 團隊分工合作與毅力,從這次的專題製作中,因為需要分組製作的關係,我們深刻的了解到「牽一髮而動全身」道理,從中也明白自己在團中的重要性與職責,不能因自己的一時怠惰而拖累了整組的進度。
  • 藉由這次的網頁製作,我們使用到了許多的軟體,Dreamweaver軟體、Flash動畫製作軟體、剪輯影片軟體、Photoshop軟體、Illustrator軟體等,讓我們的專題製作更加的精緻細密。
  • 網路雖然快速,找資料也方便,但資料的正確性卻不比書籍資料來的高,這次的專題製中,我們除了從網際網路上找尋資料,也翻越了許多書籍資料作為參考,希望能帶給進入網站中的瀏覽者更豐富且正確性高的訊息。
  • 因為是專訪有關台灣本土藝術表演的文化,所以訪前所蒐集到的資料都必須有關本土藝術的問題,對於訪談的內容都要有更深入的探討。

3.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參考資料來自於網際網路、實際訪談與老師的建議。

使用的工具

 

老師認真指導我們軟體的使用方法。

設備 使用設備名稱 使用功能
數位相機 拍攝所需的照片和影片
手機、電話 聯絡組員和老師及訪談對象
電腦 整理所有資料以及網頁製作
隨身碟 隨身帶所需的重要資料
掃描機 把所需的資料掃瞄到電腦裡
列印機 把所需的資料從電腦列印出

軟體

使用軟體名稱 使用功能
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 把收集來的資料做整裡
Macromedia Dreamweaver 製作網頁
PhotoShop CS3 調整圖片與修改
PhotoImpact 10 影像處理
Windews Movie Maker 製作動畫與效果
Macromedia Flash 8 製作Flash動畫
MSN Messenger 連絡組員、師長、受訪人及傳送檔案
訊連科技威力導演 剪輯影片

製作專題學生

資料組
收集資料:李佳螢、吳培瑜、郭千瑀
彙整資料:顏巧怡、馬珮綺、郭千瑀

網頁組
專題簡報:顏巧怡、馬珮綺、郭千瑀
迎賓頁:李佳螢、郭千瑀
網頁編製:李佳螢、郭千瑀
圖片修改:李佳螢、郭千瑀

文字統整:顏巧怡、馬珮綺

訪談
訪問者:顏巧怡、郭千瑀
紀錄者:馬珮綺、李佳螢
攝影者:吳培瑜、薛佩穎
參加研習:顏巧怡、郭千瑀
填寫進度報表:薛佩穎

70%

 

指導老師

專題監督進度
專題網頁指導與簡視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電腦技術輔導

20%

訪僅飛鳳傀儡劇團

接受訪問 、提供傀儡拍攝、 劇團演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