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鄉簡介

林園鄉位於台灣西南部沿海,居高雄縣最南端的高屏溪出 海口,北毗大寮鄉,西倚鳳山丘陵接高雄市小港區,東隔高屏 溪鄰屏東縣新園鄉,西南濱台灣海峽與琉球鄉遙遙 相望。

 林園位處鳳山林木茂盛之邊,故稱「林仔邊」。林仔邊街 的街市發展與繁榮就是現在興濟宮到福德廟這一條福興街,林 園人稱為『舊街』,在清朝時這條街道稱為『林仔邊街』,所 以老一輩的人要到林園街上都稱去「林仔邊街仔」。                                                                    

因擁有西溪中港優良港口,為明清時期的小竹里商業行政文化重心,清領時期將小竹里改為小竹上里、小竹下里,當時仍沒有「林園」這個名稱。直到日本大正9年(1920)設高雄州,將台灣地名做一個改革,原來三個字的地名,統一縮為兩個字,依照其規定林仔邊將「仔」去掉後,要稱為「林邊」,但造成與屏東林邊為同地名。居此當地士紳淵於林園人的父系祖先大都由福建漳州府渡海來台,「謝府王公」係由漳州移民來自原鄉的傳統信仰,又是林仔邊當地居民的守護神。

圖一、西溪中港

 

         

依據:漳州府古縣祖廟周邊村落鸛林村(現稱下半林)和園中村(現稱上半林),故取其「林」、「園」二字命名,以對原鄉的懷念。又因「林園」的日文發音與「林邊」差不多,並且意境也很好,因此改名「林園」而設「林園庄」。林園之地名自此出現,並沿用至今。

       民國卅五年頒佈台灣省鄉鎮組織規程實施,林園庄改為林園鄉,其行政機構改稱林園鄉公所,隸屬於高雄縣鳳山區,迨於民國卅六年鳳山區 署廢止,直屬高雄縣,民國卅九年地方行政區改制將林園劃分為林園村、東林村、溪州改為溪州村,潭頭劃分為潭頭村、中厝村、林內村,王公廟改為王公村,苦苓腳劃分為林家村、龔厝村,中坑門改為中門村,港子埔劃分為頂厝村、港埔 村、港嘴村,西溪改為西溪村,中芸劃分中芸村、鳳芸村,汕尾劃分為東汕村、西汕村、北汕村等共十九村,村之下共轄三四八鄰。 民國八十六年林園村劃分為林園村、仁愛村,東林村劃分為東林村、文賢村,王公村劃分為王公村、廣應村,溪洲村劃分為溪洲村、五福村。現有24個村,547鄰,人口71,203人本鄉地勢平坦,適宜農耕,同時擁有中芸、汕尾兩大漁港 ,漁獲量豐富,養殖漁業亦發達。1973年起政府在此興建石油 化學工業區(十大建設項目之一),使本鄉由「魚米之鄉」轉變為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

(資料參考來源:參考林園區公所:http://www.linyuan.gov.tw/history.html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圖二、石化工業與漁業並存的產業特色

  林園保留了傳統農村的特色,受到地形的影響,鄉內的農耕地不多,在探訪的過程中還能見到利用水牛耕田的景像,讓我們成員都感到好像時空倒流一般,好純樸的氣息,一點也感受不到這是一個工業重鎮的鄉村。

圖四、耕田後在樹下休息的台灣牛

 

        漁苗捕撈是沿海魚民的重要經濟來源,尤其鰻魚魚苗是利用晚上捕撈,漁民會在岸邊搭建休息處,然面林園海邊確可以見到魚民利消坡塊建立的「小屋」,利用空隙加個門板及用漂流木當屋頂,便是一個堅固又可避風休息的處所。

圖三、利用海岸的消波塊搭建的「休息室」

 

        在海岸鎮的村落中,發現一座充滿歷史特色的小厝,經村中阿嬤的解說得知,這外表看起來像是「土塊厝」的房子其實是「石頭厝」,據說石材是開墾山林石所運送來的,這棟房子已幾沒有人居住,具有70-80年的歷史,在水泥所建造的現代房舍中隔外顯得草地風味。

圖五、具有七十餘年的石頭古庴

        沿海的小徑旁相臨不遠就有兩座廟宇,可以顯見漁村的信仰極為虔誠,也透露出海打漁的危險性,藉由信仰的中心祈禱出海作業平安。

圖六、純樸漁村的信印中心—北極殿

圖七、純樸漁村的信印中心—鳳芸宮

  林園漁港停靠著奇怪的漁船,幾個巨大的水管直立在船頭,兩兩之間還懸掛著細網。正在納悶這有什麼用途時,港邊的「阿嗓」為我們解說道:「這是魚苗補撈」的船隻,因為林園外海地形及海流的天然環境造就許多魚苗的盛產—如石斑、鰻魚等,魚民將船前方的網子打開,利用水管的浮力讓網子上方浮在海面,再利用魚船的推力進行「撈魚」作業。聽這樣的說明讓我們真的大增見聞,原來整個漁港都是這種的漁船,可以想見「魚苗」在林園地區屬於重要的經濟命脈。

圖八、補撈魚苗的特殊魚船(一)

圖九、補撈魚苗的特殊魚船(二)

  在純樸的漁港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建築莫非是這一座「漁港」公園,白色的南洋風增添漁港的風情,公園的主要建築以「瞭望台」為主要架構,利用這高台可以鳥瞰漁港的風貌,而且兩側的坡道還是以腳踏車道做設計,讓遊客或居民可以騎乘腳踏車漫遊漁港,真是美極了。

圖十、魚港中的新地標—魚港公園

  經過一座座石化工業的廠區後,竟然發現林園也有「紅樹林保育區」,我們小組極為興奮的越過堤防,見到幾座紅色的涼亭、腳踏車道,美呆了。但也發現林園鄉特別的地方「自然保育區與石化工業」能夠平和的相處,互不衝突,真是打破我們的先前觀念。

 

圖十一、石化工業與自然保護區緊臨(紅樹林保育區)

  仔細的觀察保育區發現這就是在八八水災所受難的河川,河中不再是定置漁網,而是一台一台的抽沙機器,沿岸盡是受到侵吞後的殘骸,不襟令人唏噓。尤其是看見林園大橋的「紅色鐵橋段」,便是八八水災所斷掉的橋段。雖然如此,我們見到的是林園鄉的生命力,因為經過災難後現在正一步一步的在還原、重建,期待保育區早日回到原有的面貌。

圖十二、林園紅樹林生態區

圖十三、受八八水災侵吞的「林園大橋」

圖十四、受八八水災侵吞的「紅樹林步道」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