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上課時有聽老師談到最近高雄市有許多公共托育中心紛紛成立,而且聽說設備環境都相當吸引人,托嬰中心的收托費用也比較便宜,所以,就讀幼保科的我們對此相當有興趣,經過大家的討論後,我們決定以公共托嬰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來做我們這次專題研究的主題,經由老師的推薦,我們選定了前鎮托育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幼兒遊戲館)做為此次研究的地點,因此,我們也開始著手蒐尋資料,得知高雄市政府為支持家庭育兒,減輕家長托育負擔,照顧孩子平安長大、打造一個友善育兒的城市,自101年起運用閒置公共空間,陸續籌劃設立公共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貼心為家長設立專屬0~2歲嬰幼兒的托育空間及0~6歲幼兒遊戲空間。
  公共托嬰中心均聘請專業托育人員,每5位幼兒配置1名托育人員,並有1名專業護理人員,預定招收30-50名,收托對象為設籍高雄市未滿2歲嬰幼兒,每名每月僅收9,000元(不含奶粉、尿布等),扣除家長可申請保母托育補助每月3,000元,實際家長只需支付6,000元,並提供弱勢家庭優先收托服務。
  育兒資源中心免費提供0~6歲兒童及一般市民使用,依不同年齡層嬰幼兒規劃活動區域,提供豐富的玩具及繪本,促進學齡前兒童智能及大小肌肉等發展。同時也提供托育與照顧諮詢,並規劃多場親職課程、親子活動,提供照顧者更專業、實用的育兒知識,歡迎父母親、阿公阿嬤或親屬踴躍使用。
  前鎮公共托嬰中心暨幼兒遊戲館是高雄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經營管理,以「安全、樂趣、學習、探索」為目標,提供嬰幼兒專業的照顧及遊戲活動的空間,此托育機構主要分為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幼兒遊戲館)兩個部分。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為不同階段幼兒,提供不同環境佈置及課程活動,並透過相關活動傳達愛與關懷、尊重生命的意義。
我們實際來參訪後感到相當驚訝,聽育兒資源中心李芳茹督導的介紹,這裡原本是閒置的國宅空屋,政府花費數千萬重新裝潢、設計與籌劃,重新改造成環境寬敞、燈光明亮、設備新穎有趣的托育機構,如果大家有時間,一定要來這裡走一走,因為真的很棒!

前鎮托育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前身(閒置國宅)
改造後的前鎮托育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
前鎮托育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前身
(閒置國宅)
改造後的前鎮托育中心暨幼兒資源中心

 

參考資料: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網站









建議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10.0 以上 或 Google Chrome 版本瀏覽器
Copyright © 樹德家商『FUN心樂親子』團隊。版權所有;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 x 768像素
簡報網頁 動畫首頁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