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起源  擂茶種類

擂茶起源:
  擂茶又稱為「三生湯」,所謂「三生」,即為「生茶生薑生米」;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

張飛擂茶

張飛的救命湯─擂茶

  在現今生活中擂茶可以充飢解渴且營養價值高容易吸收,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是一種養生茶飲也被認為具有保健去病的效果,食用時只要混合原料研磨後注入熱水即可,相當方便;當我們考量到客家人民數度遷徙的歷史背景後,或許更可以說明擂茶這種飲食方式會在客家人的生活圈中流傳開來。;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客家人及移民,以及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的民眾皆有飲擂茶的習慣而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然而客家人的擂茶最具代表性,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是個絕佳選擇。


  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
米仔』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攜易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為客家人逃難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由此可知,擂茶在客家飲食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也是客家人代表飲食之一。

米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