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 德國)

生平概要 韓德爾
名曲欣賞

 生平概要

TOP

國作曲家。1685223日生於德國哈勒,1759414日病逝英國倫敦。

早年的學習與發展

韓德爾自幼喜好音樂,年僅7歲即能演奏風琴,並贏得郡公爵的讚賞,於是勸服其父送小韓德爾學習音樂。於是在韓德爾在11歲那年便能寫作教會音樂和奏鳴曲。12歲那年即取得風琴師資格。及長,到義大利各地遊歷,並與史卡拉第等人結識並對歌劇的認識大增。

1712年後韓德爾定居倫敦,熱心推廣義大利式歌劇,在倫敦引起一陣歌劇風潮。作品之中以「賽爾西」(Xerse)最為著名。但是他的歌劇只是在表現合適的旋律與節奏,炫耀歌手美好的嗓子,因此高潮一過便被束諸高閣。

成功的神劇作品

當人們對歌劇的新鮮感消失之後,韓德爾的歌劇院生意變逐漸清淡,韓德爾只好轉而潛心寫作神劇。先後完成「彌賽亞」、「所羅門」、「馬卡布斯的猶大」等作品。尤其是「彌賽亞」的演出極為成功,使韓德爾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作曲家。韓德爾的神具有許多歌劇的特點,如:有抒情調、朗誦調與合唱,但完全取材自聖經。

除歌劇、神劇之外,韓德爾也寫作大鍵琴組曲、風琴協奏曲及弦樂曲。他的弦樂曲多半採取大協奏曲的方式,各部輪換獨奏。有早期完成的「水上音樂」、1749年完成的「皇家煙火」。

結語

巴哈、韓德爾、史卡拉第皆出生於1685年。巴哈嚴謹的對位,過於拘泥傳統;史卡拉第的獨特合聲對當時而言又過於前衛。只有韓德爾,巧妙融合了古老歐洲的技巧與新英格蘭的口味,道出了巴洛克晚期的新聲。

 

名曲欣賞

TOP

神劇 "彌賽亞" (Messiah)序曲哈里路亞

歌劇 " 賽爾西" (Xerse)Largo

水上音樂組曲 (Water Music)

皇家煙火組曲 (Royal Fireworks)序曲La Rejouiss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