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
收穫祭
  收穫祭(Masarut),排灣語的意思是「過一個年」。目前許多的村落誤解為豐年祭。其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給神過年之意。並做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或開始的分界。主要是由祭師主持祭儀,並將收穫的小米入倉,選播種用的小米,吃新米等活動。目前大部份改為康樂性的活動如歌謠比賽、負重比賽、射箭比賽…等表演性的節目。舉行時間在每年七∼十一月之間,各村自行決定。或由鄉公所統一辦理。  

人神盟約祭
  人神盟約祭(Maleveq),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故改為五年舉行一次,因此又稱為「五年祭」。 傳說排灣族的先祖到神界向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學習農作的種植、頭目婚禮的儀式等。並與女神約定,在一段時間內以燃燒小米粳為記號,請神降臨人間,接受人類的獻祭。

毛蟹祭
  每年的三到六月是東排灣族捕抓毛蟹的季節,在這之前族裡的頭目與巫師會為捕蟹人舉行一場「毛蟹祭」
,先是以樹葉與小米酒灑向大地,並以母語唸誦告知祖先、神靈,即將展開捕蟹的活動,以期盼捕蟹順利、豐收。

六年祭
又稱為五年後祭,傳說中,五年祭回來的祖靈中有一部分最好的神靈會被留下            來,直到第六年才會被送走,因此在第六年會有送靈的一連串儀式,過程和五            年祭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六年祭並沒有刺球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