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
  達悟族是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沒有獵首和酒的民族。由於獨居海外,因此發展出獨特的海洋文化,尤以春、夏之間的「飛魚季」最為世人熟知。全年的歲時祭儀也多配合飛魚的捕魚活動而進行。雅美族的住屋一半在地下,稱為半穴居,食物以薯、芋、栗及捕魚為生。

  達悟族的歌詠有五分之四屬於男性的專利,舞蹈方面,除了小米豐收節打小米的動作外,其他的舞蹈均為女子的專利,形成有趣的特殊現象。

  雅美族無頭目制度,是以各家族的長老為意見領袖。漁團組織是男人捕魚時形成的另一個組織。

  在宗教信仰方面,達悟族人的宇宙觀共分為八個層次,天界有五層,掌管陸地、海洋、食物、生命等。達悟族人也相信靈魂觀,尤其以死去的靈魂(Anito)最為懼怕。許多不好的事物都歸咎於惡靈作崇,因此對死亡特別害怕。

  男子的傳統服飾以無袖、無領、短背心,配合丁字褲。女子則以斜繫手織方巾配上短裙,所有手織衣物均以白色為底,黑、藍相間的色彩。不同材質各種式樣的禮帽在不同場合時配戴。

  達悟族的製陶粗礦、樸質,木雕規則而細膩,拼板船雕刻甚為優美,漁舟下水禮是他們的大事。男子銀盔或黃金飾片的打造也是其特色,在台灣原住民當中是唯一有冶金工藝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