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疾病防禦:

營養均衡~

為了狗的健康管理,營養均衡是很重要的,無論任何種類的狗,不分年齡給予動物性蛋白質是必要的,因為狗跟人類不一樣,狗自古便以肉類為主食

最好的方法是儘可能讓狗生吃肉類或魚類,從小狗到年輕的狗,肉類與澱粉類最理想的比例是八比二

增加抵抗力的脂肪與牛奶~

小狗時期給予適量的乳酪作為脂肪類,狗的卡洛里來源以脂肪最為優秀,出生後六個月的狗,消化器官的功能充實,宜增加脂肪,最好佔全食量的一成。至於脂肪,無論是乳瑪琳、動物性脂肪、植物油等均可。

增加脂肪之後,則觀察其糞便,如果太軟的話,是脂肪攝取過多,不彷試著減少看看。牛奶也跟人類一樣,對狗來講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如果想讓狗活的健康長壽應該讓狗一天喝一瓶牛奶。

不可餵食的東西是甜食類。尤其跟家人一起生活的狗,往往有獲得甜食的機會,如果過度的話,則將減弱其骨骼或牙齒,容易引起皮膚病,減弱消化器官,也容易感染腸內寄生蟲。

一定要接受預防注射~

無論小狗或成犬,一定要接受預防注射。

室內犬一般不會隨便外出,得傳染病的機率也是比較小的,但外出散步時往往會聞其他犬隻的排泄物,有的因而感染疾病。為了慎重起見有接受預防注射的必要。

如何分辨狗的健康狀態~

狗不會說話,所以飼主必須隨時留意狗,發現有不對勁的地方,應該立刻採取適當的處理。

生病的狗,首先是精神萎靡不振,動作遲鈍,即使搖尾巴也只是稍微搖一搖,動作失去活潑,看起來懶洋洋的樣子。

第二是狗的鼻子乾燥、流鼻涕。這是發燒的證明,鼻子受到侵害便流鼻涕。健康的時候,鼻端總是冷濕乾亮的。潮濕的鼻子甚至被視為健康的標誌。但狗在睡覺的時候,鼻子是乾燥的,這一點請勿弄錯。

第三是糞便的顏色。健康的狗一天排便一到兩次,顏色因食物而異,黑色或黃褐色,不軟也不硬。可是,一旦生病,排出的是下痢型軟便或硬邦邦的排泄物。亦即柔軟沒有固定的形狀,或者便秘堅硬的糞便。

由上可知,從排變的次數或顏色等可知疾病的有無,有時也會排出寄生蟲,至於小狗,如果吃的太多,也會消化不良,糞便帶有食物的殘渣,飼主發覺則必須改變餵食的方式。

第四食慾不振。狗狗如果吞食落在庭院或室內地板上的橡皮筋或其他異物,便是身體內部有異常的時候。

第五留意眼垢。健康的狗,眼睛清潔,不會流眼垢。生病則眼神黯淡,結膜充血,或貧血而流出大量的眼垢。

此外,咳嗽搔、搔耳朵、亂咬東西,將臀部在地面摩擦等,是發生異常的症狀,需要留意。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