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三大生產地

要了解生產咖啡的國家,最理智實用之法,是將它們分類為世界三大主要咖啡栽培生長地區:非洲、印尼及中南美洲。一般來說,鄰近生長的咖啡都有相似的特色。如果一個特定的豆子缺貨,製造綜合品的廠商買家,一般就會找附近的國家。做綜合品的會說:我想用一個“中“的。這表示要清淡可口、充滿活力的中美洲豆子。又或許加個“非洲“更有滋味。非洲是長滿野味豆子的土地;又譬如用“印尼“作為基礎。因為沒有其他的豆子有如此富威力、飽滿的口感。豆子依生長地區的不同而有味道差異。影響味道的因素是咖啡樹的品種類別、生長的土壤性質、栽培園的氣候及海拔、採摘成果的謹慎、以及豆子處理的過程等。這些要素依地區而異,而烘培商及綜合廠商尋找各區域的特性,使綜合品有其獨特的典型風味。你可以嘗試追求自己夢想的咖啡。


非洲
象牙海岸
有人說它是僅次於巴西、哥倫比亞的世界第三大咖啡生產國,但有人卻說是印尼。但可以確定的是其 Robusta原種生產量是佔全世界第一的。主要產地是在南部地方,生產Robusta原種的中型咖啡豆。

衣索匹亞
衣索匹亞是擁有堪稱咖啡原產地的歷史和傳統的農產國。被視為“咖啡“這個名稱由來的所在地是西南部的卡法,南部的希塔摩地方則是主要產地。
東部高地哈拉,也和“哈拉“這個咖啡名稱一樣有名。

葉門
有一個說法認為咖啡是被人由衣索匹亞帶到葉門來,才以此為據點,傳播到世界各地去。因是Arabica原種名的發祥地,又曾因所生產的摩卡咖啡而聲噪一時,但如今以不再見得到當年的盛況了。

亞洲
印度
西南部的卡爾納塔卡州是主要產地,咖啡豆顆粒屬於大粒形。東南部塔米爾納得州產的咖啡豆,顆粒雖小,卻是印度的高級品。

印尼
印尼的咖啡產地主要限於爪哇、蘇門答臘、蘇拉威西三個小島。Robusta原種佔其咖啡產量的九成。爪哇島上生產的少量Arabica原種咖啡豆,顆粒小,是一種具酸味的良質咖啡豆。此島上的Arabicam原種,曾是世界級的優良品,但1920年因受到大規模病蟲害,而改種Robusta原種,到如今它所產的Robusta原種咖啡豆,堪稱世界首屈一指,具個性化苦味的“爪哇“,被廣泛用來供混合使用。蘇門答臘島上產的“曼特寧“,是極少數的Arabica種,顆粒頗大,但生產管理不理想及烘培的好壞都馬上反應到咖啡豆上,所以會受到一些批評,但是來自東洋的豐富醇厚,如糖漿般潤滑的口感,使它在藍山未出現前,曾被視為極品,至今仍有很多人喜愛它,並且愛不釋手。“安卡拉“是一種小粒又帶點圓的咖啡豆,是代表印尼的咖啡。


中南美洲
墨西哥
咖啡生產地集中在較靠近瓜地馬拉的南部地方,東西側都有山脈貫穿,使它的山岳傾斜地,成為咖啡理想栽培地形,咖啡栽種情形尚稱普遍。由高地其依序分類為阿爾德拉、普利瑪,拉巴德、巴恩拉巴德三種標高產咖啡。咖啡豆大小由中粒到大粒都有,外觀、香味都大致良好。

牙買加
因咖啡而聲名大噪,成為世人話題的牙買加島,是位於加勒比海的一個小共和國。貫穿此島的山脈斜坡,是牙買加咖啡主要產地,最有名的是:藍山Blue Mountain,位於首都京斯敦東北方,秀麗的藍山連峰是絕佳的咖啡栽培地,以最高峰2256公尺藍山山系來命名是號稱咖啡中的極品“藍山咖啡“。顆粒大品質佳、味道調和,同時兼具適當的酸、苦、香、醇、甜味,是全世界公認的極品,通常都附上精緻工廠別的標誌和保證書,然後裝入類似大型啤酒木桶的大桶內出口。有NO.1、NO.2、NO.3、圓豆等等級。

巴西
一個可將其譽為“咖啡大陸“的世界最大咖啡生產輸出國家。由於廣大國土中約有十州採大量生產,所以為了禰補地域差距和品質差距,巴西設定自成一格的分級基準,以求品質的安定化。所生產的品質都很良好,自古便視為混合時不可或缺的咖啡豆,加工處理也較容易進行,廣泛地受到世人接受。尤其是以滿足巴西、山多士、品質類似NO.2、Screen18、Screen19、味道柔和和這四個條件的咖啡豆,最受到好評,並且被使用得最為廣泛。

哥倫比亞
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咖啡生產國。是生產“哥倫比亞mild“的國家中的龍頭老大。產地名已成為廣為人知的咖啡名稱,像是美得寧、馬尼薩雷斯、波哥塔、阿爾梅尼亞等都有各有各的風評。咖啡豆是淡綠色的大粒型,據特有的厚重味,不管是當純咖啡,或是混合都是非常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