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珠的意義  琉璃珠的種類與傳說

 

男神&女神珠

 

太陽之珠

 

高貴之珠

 

月牙之珠

 

織女之珠

 

手腳之珠

 

塊寶之珠

 

勇士之珠

 

土地之珠

 

孔雀之珠

 

天牛之珠

 

幸運之珠

 

豐碩之珠

 

結盟之珠

 

和平之珠

 

敏捷之珠

 

宇宙之珠

 

眼淚之珠

 

避邪之珠

 

許願之珠

 

髮仙之珠

 

之珠

 

精靈之珠

 

水潭之珠

 

之珠

黑峰之珠

祈福之珠

鳳花之珠

五榖之珠

熊鷹之珠

男神&女神珠

Lukarung(神珠)Tangiyut(母神珠)都是象徵「降福驅惡」,是排灣族拉瓦爾族地一家族-達裡馬勞所擁有的兩顆靈性珠玉,兩顆珠玉長年藏於神聖的黑陶壺之中。據傳此兩顆對珠每年的某一特殊時段會消失蹤影,自行出遊巡視人們,行使降福與除惡行為,之後便自動回來。此珠擁有降福驅惡之靈力。

 

 

TOP↑

太陽之珠

Adow象徵「永恆誓言 與不變的承諾」。傳說有大頭目因偏居山中與世隔絕,因傳遞信息不易而愁眉不展,一位仙翁到來看出頭目的困境,並指說太陽高掛在天光照無所及,仙翁願代頭目與太陽奠定契約,太陽承諾以起暉方式幫助頭目召示通告各地族民,大頭目甚悅並盛舉手中晶瑩亮麗的彩紅珠朝太陽敬拜。此珠具有承諾兌現之靈用。

 

TOP↑

高貴之珠

Mulimulitan象徵高貴、彩虹、曙光 」。在排灣拉瓦爾族間傳說,人們早起在石屋內煮食,屋內瀰漫的水氣裊裊升起,日光過天窗照射,並在天窗處與日照呈虹彩之象,耆老說:這是人間與上天交會互打召喚,每日向神明稟報生命活躍,也昭示生命永續中。Mulimulitan也是貴族結婚時不可或的種要聘禮。此珠被視為皇家貴族象徽。

 

TOP↑

月牙之珠

Alisna-Kuti象徵著「母儀天下、長命富貴」說有一傾城美女Samuakakai天下豪門勇士追逐的對象,Samuakakai履次結婚,但每次於洞房花燭夜後新郎都暴斃喪命,後來有位聰敏新郎施展妙計,讓新娘宴飲酒入醉不醒人事,並趁洞房時暗地檢視新娘私處竟發現其陰處帶牙,經予拔除而逃過一劫。所拔除陰牙後來被稱為月牙。此珠具健壯長命之靈力。

 

TOP↑

織女之珠

Palic象徵「鎮寶、貞潔、技高」統上排灣女孩從小就要在母親、阿姨薰陶下,學習家事和各種藝能,也要潔身自愛,未經大人讚同不可任意和異性交往。當一個少女完成學習及達適婚年齡,老人們贈予Palic手鍊或項鍊佩帶,以示待嫁女兒身。失去貞操的女孩不得佩帶,否則將被視為恥辱。此珠具有鎮定保安之靈效。

 

TOP↑

手腳之珠

Makavaingaw指智勇兼備的人「象徵深明通達、聰明睿智。傳說有對恩愛夫妻SamuakakaiSakulele新婚,不久便生了他兩的第一個孩子,未料所生的竟是顆大袖子,倆人暗傷認為不可讓族人知道,於是將柚子放置屋角竹簍中。時過一段,夫妻探望時發現柚子旁佈滿 Caingaw 珠,後來這些珠子漸漸化作嬰兒手腳,嬰兒變成健康可愛的男孩。小男孩長成為智勇雙全的年輕人,大頭目重用而成為受族人敬仰的偉大領袖。此珠被視為士家望族的象徽。

TOP↑

塊寶之珠

Ulimamarau象徵「純真善良、聰慧美好、熱情開朗與精采璀璨」傳 說,男士們為贏得少女心,經常爭相爬樹尖,尋找世上最美麗的蓋頭蟲,此蟲就像天上的彩虹一樣美麗,裁在少女頭上就如同夜裡閃爍的星星和高貴的珍珠。此珠有美麗玲瓏之靈性。

 

 

TOP↑

勇士之珠

Mananigai「守護保衛、勇往直前與成就非凡」時,排灣人視百步蛇為守護神,並自稱是百步蛇的後裔。族人常以菱形蛇紋為勇者的象徵,各排灣男士以擁有菱紋的Mananigai為最高榮譽。凡在戰場及獵場上有英勇表現者,對部落有卓越貢獻的人,才能從大頭目獲贈勇士之珠。此珠具有助長智勇之靈能。

 

 

TOP↑

土地之珠

Cadacadaqan象徵「擁有地權財富、良田萬頃」說有大頭目擁有一大片土地,苦於無法確定地界。一日在巡視土地看到一群螞蟻正忙碌地搬運稱作Cadacadaqan的珠玉,後來大頭目宣稱螞蟻所經之地域皆屬他土地勢力範圍。此珠具有廣進財富之靈能。

 

 

TOP↑

孔雀之珠

Kurakurau象徵「相聚時的纏綿情誼以及愛情的美好」說天上飛來孔雀王子,下凡追尋世間最美的女孩為妻,歷經一段艱辛追尋,終於看上大頭目的女兒,隨即表示來意並提親遭拒,但經孔雀公子苦苦哀求感動了大頭目,並約定以一百串孔雀珠玉鐲、一百串孔雀珠項鍊、一百只孔雀珠戒指、一百支孔雀髮叉作聘禮,乃完成盛況空前的人天婚禮。此珠具有情人終成眷屬之靈氣。

 

TOP↑

天牛之珠

Aung象徵「謀略、 智慧」,像昆蟲天牛一樣。排灣耆老指說,上天只允許人們起爭議公平打架,鼓勵以謀略取勝,空手打贏對方。最禁忌使用刀槍、木石等工具當武器。鼓勵要學習天牛以小搏大的真功夫,小小天牛鑽進大樹幹,不用一刀一斧大樹無形枯萎而倒。此珠具有助長智力之靈力。

 

 

TOP↑

幸運之珠

Rangau象徵「上升前進、運勢」灣拉瓦爾族依傳說得知其社會組織作同心圓劃分為大地所生的Aetitan大地之子、太陽所生的Macangilan太陽之子和士家的後裔Pualu三個區域,這三個區域的族民以婚氏做為區別,姓氏嚴格不能亂取,也不得贈與。只能透過婚姻傳至下一代,姓氏尊貴按自外圈向內圈越為尊貴。太陽生之族民與大地生之族民或士家後裔結婚時,太陽生族民得賜贈Rangaw以是將來所生子女可使用其所屬姓氏。此珠有攀升晉級之功效。

TOP↑

豐碩之珠

Marutamulang象徵「米倉充沛、財盈滿庫」灣人最善長於看天象觀地貌斷世事,其中之一認為芋田裡芋葉長滿惹眼綠蟲為大豐禧年。Marutamulang使是惹大綠蟲之意,此有豐收豐年之象。

 

 

 

TOP↑

結盟之珠

Palalivak象徵「結盟、友誼、緣份 」。傳說有大小兩部落隔一條小溪為鄰,千年相安無事。不料有一代大部落大頭目野心勃勃,總是想盡辦法欲吞噬小部落。徒增兩方不安。小部落睿智的頭目,從旁打聽到大頭目喜愛珠玉,乃派遣祭師,帶著一串等身長Palalivak拜見大頭目,相告和平相處之意,獲首肯並以結盟珠為世代憑證。此珠有相和為貴之靈氣。

 

TOP↑

和平之珠

Langal象徵「舉杯互敬、拋棄前嫌、和諧共生之意」灣族以連杯為婚喜慶典不可或缺的重要飲酒器,也是敵對雙方達成戰和之後的共飲用杯。其中以連杯間設有通管,表示共飲之酒未下毒。此珠具有同歡共苦的決心。

 

 

TOP↑

敏捷之珠

Puka象徵「動作神速、敏捷以及熱誠」。排灣族民間說動作最敏捷的人有鳳蝶身段,這是一種稱讚。鳳蝶飛行以截彎取直著稱。這指遇有部落急難或急迫事件時,往往會是現場第一位出現的人被讚為身段如鳳蝶,並賜封Tiativ之殊榮。此珠有勤快之靈氣。

 

 

TOP↑

宇宙之珠

Tagaraus即宇宙之意,象徵「無窮無盡、浩瀚無極、週而復始的神秘力量」。排灣耆老談天地時指出,宇宙是由無窮無盡的圓圈圈構成,一切生物和人類都住在圈圈的裡面和外面,除了Tagaraus(上帝)的靈,沒有人能夠走出圓圈,而他們深信,Tagaraus掌理天上地下、陽界陰間的萬物源頭,擁有完全的智慧、絕對的慈悲、無邊的神能,就像太陽一樣每日給予所有生命體光明和熱愛。此珠擁有汲取宇宙能量之意,是祭壇祭司重要的法器珠。

TOP↑

眼淚之珠

Lusqe-naadaw即太陽的眼淚象徵「思念」。古時太陽就懸在屋脊不遠之空中,熾熱的日照使地上生物難予承受,河床乾涸,農作長不出來。人們紛紛討論如何把太陽推向高空,卻找不到不會被熔化的物體。後來有一聰慧婦人提議煮三粒小米,用小米煮開的蒸汽把太陽推向上空,解除了熾熱災難,大地清涼萬物復甦。不久蒸汽結成水滴掉落地上,後來大家看水滴就說是太陽思念的眼淚,也稱作情人的眼淚。

 

TOP↑

避邪之珠

Marulacuna象徵「驅邪辟厄、逢凶化吉、轉危為安」說溪谷有一堆石頭,每到夜晚會變作鬼怪並自溪谷爬上來到部落作怪,害得部落人一到夜晚都不敢出門,後來族人以略黃的獸骨或稱為Marulacuna的珠子繫在身上,出獵的勇士、一般人及孩童都繫上黃骨或此珠做護身符,具防止鬼怪即趨吉避凶的功效。

 

 

TOP↑

許願之珠

Garamugam象徵「水到渠成、時來運轉」早時,排灣族人將一顆Garamuga用細線吊起,小心的揮動拋出,看看珠子掉落的方位,以預占願望實現的機會有最大有最快。此珠具有願望達成的助力。

 

 

 

TOP↑

髮仙之珠

Kigaruc有平常、梳理、修護之意 象徵「和氣穩健、安然順利」。相傳在一處幽靜的小溪流,經常出現上天下凡髮仙游耍水。一日一群頑皮小孩惹火髮仙,降下怪膠雨把大家的頭髮都黏住了,後來經大祭師祭拜請髮仙息怒,髮仙於是吩咐分取三顆Kigaruc佩帶在身上可免於遭受怪雨禍害。此具有自守者平順之作用。

 

 

TOP↑

之珠

Maca就是眼睛,擁有看守和保護的作用 ,象徵「守護、看管、保全」。老人們說,若有人膽敢偷竊人家的珠串,必遭受惡靈眼睛的詛咒而生病或遭遇厄運。此珠有警示不可偷竊作用。

 

 

 

TOP↑

精靈之珠

Riuqu象徵「監視、懲處、報償」。老巫婆喜歡說鬼怪的故事,並提醒人們堅守作人倫理,若違背則必遭上天懲處。她說:在沒有人的地方,總有無盡眼睛在偷窺,Riuqu便是兒時父母常說的,一千個眼一千個耳的精靈,天下無人犯行而不被知曉。此珠有促進善良能量。

 

 

TOP↑

水潭之珠

Vacalan象徵「自由滿足、如魚得水」位大頭目的女兒每天愁眉苦臉。大頭目心急召告天下誰能帶給女兒歡笑就許配嫁女兒,雖各方英豪爭先恐後找靈感依舊不得要領。一日,有水潭小子帶來各樣水產生物,少女看到帝王蟹橫行模樣最可笑,終而 許配郎 君。此珠擁有水產豐碩之能量。

 

 

TOP↑

之珠

Malamala象徵「泰然處之、無庸煩惱」落小孩自幼被告知在檳榔葉下找出綠色小蛹,誠意對它求答問卜,小蛹的尾巴將應聲搖啊搖擺,管他靈不靈驗,大夥看了樂趣無比。此珠有隨處行樂之靈能。

 

 

 

TOP↑

黑峰之珠

Tangayungayu是一種獨處竹子裡的凶悍黑蜂象徵「戒護倫理、守禮遵規」 黑蜂堅守蜂窩出口,對任何碰觸者將不含糊地立即蜚刺攻擊,不得讓他人略犯其雷池一步。老人叮嚀:所有祖先的戒律及倫理不可違逆,否則必禍從天降不得好運。此珠有堅定守法之意。

 

 

TOP↑

祈福之珠

Zaqu象徵「祈禱願望、無災無難」又稱無患珠。巫師的<祈禱箱>內經常放置包括碎鐵片、乾獸皮、無患葉、小刀子及黑眼珠(Zaqu),是祈福治病時少不得的法具。串兩三粒繫於小孩的搖籃用品,都有避邪驅惡的靈力。

 

 

TOP↑

鳳花之珠

Paelaela象徵「多采多姿、保身舒暢」說一群少女集體上山耕作,一群山鬽前來作弄時,被鳳凰樹上的毛毛蟲看到,叫大家趕緊頭上裁上鳳凰花,可以驅除山鬽作怪,從此少女們以鳳花護身。此珠具有清涼止怪之靈氣。

 

 

TOP↑

五榖之珠

Dineremucan象徵「山水美好、五穀豐收」人們說“好山有山神,好水有水神”,衪們只為那些工作勤快努力的人們準備豐盛的美好產物,好吃懶惰的人永遠沒有機會獲得盛禮。此珠有豐收之靈動。

 

 

TOP↑

熊鷹之珠

Maruaris象徵「步步高升、萬無一失」對部落或個人有偉大貢獻者,將獲部落人及大頭目所肯定並賞賜雄鷹羽毛冠以表殊榮。此珠具有攀登高層之靈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