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的傳說故事絕大多數與動物有關連:

且動物與人共同生活,這些動物皆說布農族語;更有趣的是人變動物或動物變人的情節比例特別多,由此可知族人與動物的情感是那麼密切。傳說布農族以前不用狩獵就有肉可食,因為族人與野獸早有協議,族人平時不可隨意獵殺動物,殺動物必須殺肥壯的,體弱瘦小者一律不能殺,否則違反禁忌及協議;而肥大的動物是會主動到家任你宰殺的,所以族人是不用狩獵就有肉可食的,但是絕不可以貪食或偷殺,否則必遭天譴,族人對此是深信不疑。

 

人蛇之約 射日英雄 從葫蘆花來的男人

 

 

人蛇之約

從前有一個布農婦女,因為丈夫要參加一個重要的慶典,她想要讓他非常出色 ,便想幫丈夫編一個最漂亮的胸袋〔ku–lin一種放在胸前可放香菸及鎖碎 物品的袋子〕,可是她一直想不出來要編織什麼花樣。有一天婦人去山上採野菜, 從山上要回家的時候,她看見了百步蛇的幼蛇,婦人覺得這種花紋實在是太美麗了 。她便開口對幼蛇的母親說明自己要借幼蛇的原因,母蛇聽後,答應婦人借小蛇一 個禮拜,婦人帶著小蛇告別母蛇,回家後就按照小蛇身上的花紋編織胸袋。 
不過由於參考小蛇身上花紋所編織出的花樣實在是太漂亮了,村子裡面的人聞 風也都跑來借用,於是小蛇就這麼被借來借去,一個星期很快的過去了。母蛇依約 到村子裡想要帶走她的孩子,但婦人告訴她布紋尚未織好,再跟母蛇借一個禮拜。 不幸的是,小蛇在這借來借去的過程中就被弄死了。所以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的過 去,每回母蛇來找自己的孩子時,婦人總是編理由來拖延時間。有一天母蛇又來找 自己的孩子,婦人又再次編理由而不將牠的孩子還牠,母蛇就很氣憤的走了。 
不幸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有一天所有的百步蛇都爬到了這個婦女住的村落並攻 擊村子裡所有的人,結果除了外出工作及爬在香蕉的樹〔很滑〕或剌樁(sazu sukaz)一種長刺的樹上的人及一些被大人藏在小米倉的小孩倖免於難外,村 子裡的人大半都被咬死。而被毒蛇咬死的人是那麼多,屍體根本無法讓存活的人一 一將他們埋葬,這些屍體於是慢慢的產生出臭味,鄰近部落的親友來到這個村子裡 ,找到村子裡還活著的人問,才知道原來村子裡發生了百步蛇復仇的事。於是集合 勇士,也上山捕殺百步蛇,要將百步蛇除盡,後來由於蜥蜴出面講和(據傳說蜥蜴也是布農族的子弟變來的),同時訂下互不侵犯的約定:如果布農族人殺死一條百步蛇,百步蛇可以索取一條人命,反過來也是一樣,但是,如果人在不注意或不小心碰到百步蛇而被咬傷,被咬傷的人說明原因之後,百步蛇必需割下蛇尾巴讓人服下,以解除身上的劇毒。

一直到現在,布農族還是遵守這個約定;所以,祖先不會殺死百步蛇,百步蛇也不會亂咬布農族人。在布農母語裡,百步蛇叫「Kaviath」就是「朋友」的意思。

TOP

射日英雄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兩個太陽,當一個太陽下山時,另一個太陽就緊接著昇起,所以,當時沒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別,兩個太陽輪流出現個不停,有許多的嬰兒活活的被晒死了。

其中有一位被晒死嬰兒的父親,非常生氣,就帶了弓箭,耳朵上掛了幾串小米,背著一個小男孩,向東出發,要找太陽報仇,出發之前,他在院子裡種一顆橘樹,並對家人說:

「這顆樹長大結果實的時候,我一定會回來。」


父子兩人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年,兒子也已長大了,他們翻越幾十座山,有一天,終於在茅草後面遇到了太陽,,於是趕快拿起弓箭向太陽射去,結果卻只射到太陽的一隻眼睛,太陽用一隻手壓著被射傷的眼睛,用另一隻手捉住了這一對父子,很生氣的問:

「你們為什麼要用箭射傷我的眼睛呢?」

他們回答說:「因為你晒死了我們族人許多的嬰兒,所以我們要報仇。」

太陽嘆氣得說:「你們真是忘恩負義的東西,你們的生活都依靠我,但你們從來沒有感謝過我,所以你們的嬰兒才會被晒死,這都是你們自己招來的禍害!」

兩人聽了太陽的話,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自動地拿出衣服給太陽擦眼睛並表示抱歉。

太陽看這一對父子誠心誠意的認錯,就原諒他們,並告訴他們:

「以後我就變成月亮,你們回家後要告訴族人,在月圓的時候要祭拜我,這樣你們的穀物一定豐收,人口也會興旺,現在我給你們雞和小米的種子,雞用來報時,小米用來祭祀。」

說完黑夜就第一次來臨,父子兩正要離開時,太陽又再說:

「我以後在每月最後一天出現時,會帶走一個人,那時你們要休息五天,並且禁止吃甜和鹹的食物,也不可以喝酒,以表示對被我帶走的人哀悼,你們如果在那幾天出去工作,就會下起大雨因擾你們。」

太陽說完,兩人就向它告別,走了很多年才回到家鄉,當他們回到家鄉時,父親已變成駝背的老人,兒子也已滿頭白髮,而當初他們離開時所種的橘子樹也長出了許多果子,父子兩把征代太陽的經過詳細的向族人說明,並且將月亮交待的事報告給族人。從此以後,布農族人以從月亮帶來的小米播種,以月亮的圓缺作為耕種和舉行祭祀的依據。

TOP

從葫蘆花來的男人

溫暖的陽光灑滿了美麗的大地,柔順的風徐徐的吹向廣大的草原,野草在風中輕輕的跳舞,河流以輕巧的步伐走向大海,蔚藍的天空安祥的俯視著大地,四周顯得好安靜,好安靜。

突然,天空出現了金黃色的葫蘆花,一左一右的飄呀!飄呀!在微風的吹彿下,金黃色的葫蘆花輕輕的落在柔軟的草原上。葫蘆花瓣藏了一隻小蟲,東張西望的離開了花瓣,在陽光的孕育和大地的滋潤下,小蟲慢慢的變形,變成一個強壯、高大的男孩。

當萬物的花草、野獸看到男孩子的時候,都驚訝的喊著「布農!布農!」



春天裡,男孩在花叢裡與蝴蝶、蜜蜂玩耍;夏天裡,男孩跑到溪流和魚蝦比賽游泳;秋天裡,在樹林裡採食野生的果實充饑;冬天裡,男孩以獸皮做衣服來禦寒。男孩子整日與眾多的昆蟲、野獸玩耍、嬉戲,日子一天一天的飛逝。

但是,每當夜晚來臨,月亮高掛天空的時候,男孩總是一個人,坐在石頭上數著滿天的星星,因為這時候,花草睡了;野獸回洞穴休息了。男孩子不喜歡這種孤獨的感覺;他感到有點害怕。後來,他想到一個辦法,他摘了許多的柚子葉,並以精巧的手把柚子葉一片一片的編成頭飾,男孩耐心的等著明天,因為,他決定要爬上玉山的山頂,戴著頭飾對天祈禱。男孩站在高聳入天的玉山山頂;雙手高舉,抬起頭對著天神說:「天神啊!您讓我住在這麼美麗的土地;給我這麼溫馴的玩伴,我知道您是愛我的,因為,我是您唯一的子民。但是,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大家都離開我回去休息,我感到好孤獨、好害怕,請你幫助我!」

突然天空緩緩的飄下一只陶鍋,掉在男孩的前方。

「孩子啊!你每天用旺盛的火種,將這只陶鍋燒紅,並在上面燒煮食物與它一起食用,只要認真努力,它會幫助你的。」

這時候,雷電「轟隆!轟隆!」的將一棵枯乾的榕樹打的燒起火來,男孩拿起陶鍋和火種,順著原路走回山下。

男孩子遵從天神的吩咐,日夜不停的用火將陶鍋燒的通紅,每日二次在陶鍋上燒煮食物,並且開始食用煮熟的食物。男孩子勤奮的從山上搬運木材,將火越燒越,燒的整個山谷紅通通的好不美麗。

有一天,陶突然發出「啪!」的一聲,裂開了,男孩子嚇的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陶鍋走出美麗、可愛的女人,她慢慢的靠近男孩的前面,輕輕的說:「我來了,我們一起在這塊美麗的大地生活吧!」

萬物看到美麗的女人也高興的歡呼著:「布農!布農!」

兩人長大後,結合生下許許多多的子孫。他們的後代就是「布農族」。布農「Bunun」就是指「人」的意思。

所以布農族有個規定:煮飯用的爐灶,裡面的火必須日夜不停的燒,不能讓它熄滅的,這個規定就是為了紀念及尊敬布農族的祖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