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獅湖介紹    保安宮    太極聖殿    覆鼎金焚化爐    資料來源


 

金獅湖介紹

                            說到高雄,大家往往想到的是工業重鎮的代表,然而,蓮池潭、壽山、旗津、金獅湖

                        這四大風景區,卻也在工業重鎮的頭銜背後,為高雄畫上一筆清秀迷人的色彩。

                            鄰近本校最近的遊憩景點則是「金獅湖風景區」,

                        金獅湖為愛河的上源區,原名「大埤」或「覆鼎金埤」,與獅頭山比鄰,

                        獅頭山原名「虎頭山」,相傳台灣光復後, 此地經堪輿師戡定有一靈穴,

                        即「臥獅穴」,復因其土壤為黃土,因而以「金」喻之,金獅湖此名遂得之。

 

 

 

 

金獅湖中橫跨有數座長橋,湖光山色相映而生,晨昏、陰晴皆值得細細品味。橋邊還有座小型公園,林木蓊鬱,使人暑氣全消,現已成為附近居民午後漫步隨行,品茗暢談的好地方了。若在往上到獅頭山頂,更可遠眺壽山、蓮池潭、澄清湖,以及綠野平疇,視野極佳,港都美景盡收眼底。

 TOP

 


 

 保安宮

 

坐落於金獅湖畔的保安宮,於清咸豐年間,先民迎奉太子爺公﹝中壇元帥﹞神像至此定居結社,當時僅草葺茅舍一座,暫奉太子爺公。至光緒年間,始重修改建,請示太子爺公命名「保安宮」。光復後屢次整修擴建,集大陸與台灣兩地匠師合力完成,經過十年的工程,成為如今所見佔地600坪,宮殿式建築的風貌。

保安宮最外圍的牌樓高達16公尺,是由杭州師父一刀一琢完工的牌樓,接著是採傳統的拱橋設計,石橋上的漢白玉石獅則仿自蘆溝橋,可見建造者的用心。而廟前的廣場面積寬大,亦是社區運動休閒的最佳場所。

 

對於覆鼎金的居民而言,保安宮早已與當地生活緊密相結合,除了每年都會捐獻經費給當地學校之外,也經常舉辦社區活動,促進里民交流,尤其近年來的元宵燈會,金獅湖燈區已逐漸打響名號,吸引不少外地遊客,更為覆鼎金注入一股生命力。

 

 

 

夜景資料來源 http://home.ntin.edu.tw/~s69001210/5-10.htm

 TOP


 

 

 太極聖殿

 

除了保安宮之外,金獅湖中小島則建有古色古香的道德院(太極聖殿),供奉著道家開山祖師-老子,也是金獅湖風景區的重要景點之一。

 

道德院近景

TOP


 

覆鼎金焚化爐

金獅湖畔另一個重要的設施則是高雄市中區焚化爐,主要以處理民生垃圾為主,燃燒量每日為900噸,而發電量則有23,100千瓦,焚化爐設立之後,對於高雄地區垃圾量的舒緩,有相當的作用。

 

覆鼎金焚化爐近照

 

焚化爐的設立帶給本地居民的回饋設施,不僅有免費的(只需要保險金)游泳館(上圖),還有里民活動中心(下圖),里民活動中心內設有小型圖書館、康樂中心,以及運動休閒室,提供本地居民額外的活動空間;游泳館更與本校相鄰,以資本校學生善加利用。

 TOP


資料來源

  1. 三民區公所

  2. 保安宮簡介

  3. 高雄市政府

  4. 1992 《愛我高雄》。高雄市:高雄市政府。

  5. 鄭德慶總編

  6.   2000 《高雄市豐富之旅》。高雄市:串門企業。

  7.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網站

  8. 高雄大型垃圾焚化廠

  9.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整理者:三民高中  李欣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