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

  魔術方塊是一個五、七公分左右的立方體,每面由九個骰子狀的方格組成,三個一行,列為三段。透過內部的精巧裝置,無論縱橫或其他方向,都可任意轉動,這也是它的主要特徵。

  第一批出售的魔術方塊是由紅、橙、黃、綠、藍、白六種顏色組合而成,具有馬賽克風格的立體方塊。操作的方式很多,只要把混亂的骰子面恢復原狀,就算大功告成了。誰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少的轉面操作,使魔術方塊恢復原狀,誰就是勝利者。在那方格上展開的模式共有43252,00327,44898,560種,如果在面的中心作非對稱的記號,這樣,模式的種類就會增加到2048倍,即使用一秒鐘能判讀一百萬種方法的電腦,也必須花上三十億年,可以說十分繁雜。魔術方塊雖然有天文數字般的變化,但是,一旦發現解謎的原則,則實際復原的手續就會相當簡化。

  據說許多匈牙利的學童,可以在五分鐘內,將任意花色回 歸原位。有一個叫康威的人,據說可以將魔術方塊拿在背後做 ,而中間僅需看四、五次。據說,現在世界上最好的方法,是 只要轉動不超過十次,即可將任何花色回歸到原始。時間也縮 短到三十秒。

  1970年,美國尼克路斯,最早申請魔術方塊專利。1975年,匈牙利魯比克教授,申請專利,才受重視。1977年,在匈牙利用〔MagicCube〕的名稱商品化。1979年,英國邊旦達克開始販賣魔術方塊,而後美國,再迅速的傳遍世界各國,大肆風行。魯比克教授,畢業於一所工業大學,學過雕刻和建築,之後,他在一所美術工藝學院研習室內設計,並留校施教。他發明魔術方塊的動機是,要把它當做空間幾何的教材。由於魔術方塊獨樹一格的美麗設計,使魯比克教授,在1978年榮獲匈牙利文化部所頒發的優良藝術獎。魯比克教授除了發明魔術方塊外,也發明了2x3x3的骨牌;由八個正三角形組成蛇狀的自由造型新遊戲──魔蛇。由此可見,魯比克教授不愧是個充滿智慧的設計家。

  〔魯比克瘋症〕(RUBIKMANIA)這一名詞來自匈牙利。它是一種嚴重的精神失常,常伴隨著指端發癢的症狀。需藉著長時間接觸一種多彩的方塊,才能減輕患者的痛苦。這些症狀會持續數月,屬於高傳染性。這種瘋症在1980年代的早期,是一種流行的傳染病,無論是在辦公室、酒吧、公園或地下鐵,似乎全世界每個人都在捻弄著方塊。不但很多人無心上班、上學,更有人因為當了方塊而要訴請離婚。

  1982年,匈牙利發行一套魔術方塊紀念郵票。由魔術方塊原作,衍變而設計出的變化型,目前世界上非常地多。也有為失明者而設計的魔術方塊。失明者可以用手觸摸上面各種不同形狀、凹凸不平的的貼紙來把玩,不過正常人想把眼睛閉上玩,還真不簡單!還有為智能不足者設計的魔術方塊。它的六面顏色都一樣,不管怎麼轉都會回歸原始。

  魔術方塊從1979年開始流行,到1980年造成轟動,1981年三月已退燒。雖然只有短短三年,但是它所造成的震撼、影響,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好的玩具,永遠不會寂寞。魔術方塊,仍然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花色或式樣,新的面貌再與世人見面,捲土重來,並非不可能,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摘至http://www.mingto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