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

  燕巢全鄉耕種面積約3600公頃,番石榴更是佔了三分之二,均己建立本鄉品牌及特色,很受消費者喜愛及肯定,後經不斷改良後開始有白芭樂、泰國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無籽芭樂等等,而目前最新,也是主要的品種為珍珠芭樂,燕巢芭樂頗具特色,改良的品種居多,這也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希望讓大眾對於燕巢芭樂有更多的深入了解及肯定,也能夠讓此特產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燕巢有三寶」芭樂、蜜棗、西施柚,品質都是全國第一,燕巢鄉擁有特殊的泥火山青灰岩土質,生產的芭樂香脆多肉,甜度有二十度以上,燕巢除有三寶外,還有泥火山、雞冠山、養女湖、太陽谷、阿公店水庫等觀光景點,燕巢鄉擁有相當多的觀光景點,也出產了許多好吃的水果。

  近年來市面流傳的牛奶芭樂,其實就是大家目前所種植的珍珠芭樂,只是農民用過期的牛奶醱酵成液肥來灌溉而成的芭樂而已。

  目前燕巢以珍珠芭樂、牛奶蜜棗、西施柚這三種為主要的農產品,而其中佔最多數量的便是芭樂,芭樂不像牛奶蜜棗(產期在每年12月中旬到隔年的3月)、也不像西施柚(盛產期為農曆九月至十一月初)這兩種水果般,有所謂的生產期及季節性,燕巢的芭樂是擁有一年四季,及穩定度高的水果,不僅農民覺得好種,同時農民們也不會成天擔心收成不好,引響到家庭經濟。


   成長過程

   芭樂從幼苗到要從新種植大約有五年(五個階段)的成長期,而且春夏秋冬沒有需要終止的季節,雖然多在冬季盛產,但夏季還是可以培養
  幼年期大約為三~五個月,這個階段還沒有入土,要在盆栽中培養,要接種或是接枝都在這個階段中變更,再此階段還不會受到四季的任何影響,也是比較好照顧的階段。
  這個階段可以開始入土,如果要接枝之類的變化是最後一次的階段,入土後就不可再變動,此階段還不會有果實,也算在培養期。
  2~3年這個階段就會有花朵和果實,而且要用支架附在一起,通常會同時2~3個小顆果實,要摘到剩下一顆,才不會養分不足,果實才會大顆、有甜度,這個階段就會碰到要包塑膠和保麗龍網,以保護新形成的中型果實。
  到這個階段,通常就會因為長期撒水、施肥,而有許多雜草……。也是果實可以採收的最後階段,在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準備幼苗要栽種在這個新的土地上,而也要開始準備拓墾。
  到這個階段就不會再繼續採收了,樹幹在本身也比較老了,現在就會開始剷除,把地重新在更新一次,並且會再重新培養土地,在種植幼苗進去,通常在這階段要比較辛苦,因為要移除大量舊枝。
 

  芭樂成果的營養價值

  、具有豐富的維他命C:芭樂的維他命C 是柑桔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也是人類攝取維他命C的最好來源,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預防癌症發生,更是一種天然的鎮定劑,能夠幫助孩子對抗壓力,減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同時豐富的維生素C也是婦女們的天然美白聖品,甚至也能使男性消除上班累積疲勞,提昇免疫力、戰鬥力!

  、營養價值為果品之冠:芭樂的營養成分還包括了水分84.1%、蛋白質0.82%、脂肪0.5%、醣類14.1%、維他命A、B、C以及礦物質鈣、磷、鐵。三、果皮可治糖尿病:芭樂纖維最多的是果皮那一層,果皮的維生素C含量最多,果心最少,所以千萬不要把皮削掉。早年它常被民間用來做收斂劑,由於其富有石細胞之故,可止瀉,而因為壞血病的流血,含維生素
C豐富的芭樂(番石榴)可止血。

  、 牙齦常保健康:想讓自己的牙齦常保健康,啃一顆芭樂是另一個好方法。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的人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吃時具有飽足感,可以減肥:芭樂的維生素 C含量高居水果之冠,一顆就含大約150毫克,是衛生署每日建議量的2倍以上。其中芭樂比橘子高8倍對大腸有收斂作用,芭樂的熱量相當低.又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是苗條聖品,將芭樂曬乾來泡茶喝據說是祖母級的減肥方法,不僅可減肥,還可以降低血糖、膽固醇。建議經常外食或工作壓力大的班族,可以帶一顆芭樂到公司,等下午上肚子餓或精神不濟時,拿來當下午茶吃,補充體力,也不必擔心發胖。

  、芭樂葉:本草網目記載芭樂葉有藥效,芭樂葉可有效治療各種肚子疼痛、脹氣或是痢疾等疾病,任何芭樂葉皆可,取其嫩葉子直接送入口中,效果驚人,早年鄉下民眾肚子疼,都咀嚼番石榴葉止痛。專家研究番石榴葉成分有健腸、防糖尿病、防癌等效果。芭樂心葉芳香,將葉片去毛曬乾用來沖泡當茶可治暑熱,也有婦女用番石榴煮水洗頭髮,據說能使毛髮黑潤柔軟。

  、芭樂籽的鐵含量為熱帶水果之最,有豐富的鉀:芭樂(番石榴)因具有豐富的鉀,可以預防高血壓。而芭樂籽的那一層,稠狀物對胃比較好,但籽難消化,如果可以的話,吃的時候要把籽要碎再吞,或是把籽吐出,但番石榴籽不易消化,需衡量一下自己的體質再行食。

 

  景區介紹
 

   芭樂幼苗培植區
 
  金山社區可以說是芭樂幼苗的專業培養區,有百分之50的芭樂幼苗都是由此出來的。

   芭樂樹是一種可以生存6年的植物,而在芭樂生長5~6年的時段便是芭樂樹死亡的時期,每當芭樂死後就需要翻土,經過一年的時間後再從新種植幼苗。通常芭樂在一開始的7~8月便會有果實,但為了使芭樂更加好吃,在幼苗的第一次結果會將這些果實拔掉,使其中的養分不會流失,以便之後的種植。

   燕巢的金山社區
 
  此次的研究,大多數都集中在金山地區的芭樂園,而這個地區的地質與氣溫也比較好,因為芭樂的溫度必須要低,而燕巢鄉中的金山地區,正好就是最佳的地點,而且在金山地區種植的話,空氣品質上也是燕巢社區最好的,這塊石頭為金山地區的一個標記點。

   芭樂園
 
  此區為在燕巢鄉中的金山社區的芭樂園,在此地空氣好,土質佳,也是在燕巢鄉的芭樂園中,排列在優質的地點,在燕巢鄉的金山地區中,附近也都有一些小山圍繞,在早晨可以上山爬山,也可以在沿路附近的小型販賣區中購買到一些芭樂,在燕巢金山地區這裡也有許多的自行車在活動,而在道路上的左右,就都是這些芭樂的山區種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