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馬忠年
年齡:56
從事芭樂種植30年


  
採訪實錄

 

  訪問所得


  


   這是一種專門用來分配芭樂重量的特殊機器,每一格都分成了不同的重量,以便分配芭樂的重量至箱內,使每一箱的芭樂為相同的重量。



    

  燕巢的芭樂好,主要是因為地理環境的影響,燕巢因為有泥火山,使得土地有更多的營養,其中最好吃的便是珍珠芭樂,以料理來說,使用直接吃是最好吃的。芭樂是以集中再分配出去的,其中分了將近20幾個班的集膳區,聘起還有分所謂的鄉.村,鄉的集膳區較大,而村的就是比較小。
 

   

  這是所謂的扶桑花,它是夏威夷常見的花種,由於扶桑花是一種以攀爬為主的植物,再加上那密密麻麻的生長型態,不只能減輕大自然的災害,也能利用這種生態來防止偷芭樂的小偷,其中外型又美觀,因此當地的農民便將扶桑花當作圍牆來使用。


  
當初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舉辦芭樂蜜棗文化節?

   因為燕巢的芭樂在台灣省算是數一數二,地理位置,不管在哪一方面,燕巢都是最好的地方,所以芭樂一定要推廣出去,而燕巢的芭樂和密棗可以說是連貫性的,而燕巢鄉最好的產品也就是芭樂和密棗。



  
燕巢最主要種植的芭樂是哪一種呢?

   以珍珠芭樂為主要的種植品種,而珍珠芭樂也是生產一年四季最穩定的,珍珠芭樂也是在目前的品種當中最好吃的,雖然說一開始有許多的品種,但以現在來說,燕巢已經成為了種珍珠芭樂的大本營了,而會改成只種珍珠芭樂,是因為珍珠芭樂是比較好吃,也是比較好種植的,不會像其它芭樂的穩定性那樣差。


 

  當初燕巢的芭樂是因為什麼原因改良成功的呢?改良的動機是?

   芭樂基本上是沒有改良過的,而牛奶芭樂、紅心芭樂則可以說是由國外傳到台灣的新品種。同樣的,它變的較好吃的因素,便是與擁有泥火山這個特殊的地理環境有關聯性。會選在燕巢地區種植也是是因為,這裡的地質和土壤最適合種芭樂。


  芭樂可分時節、時段,而其中的差異為何?

  芭樂可以說是一種越冷越好吃的水果,尤其是中秋節、過年這兩個節日是最好吃的時節。而芭樂通常在3個月後便可以成熟,但國立的3.4月與8.9月的芭樂口感比較差,因此在夏天的時候通常都會修剪芭樂的種子,使芭樂能夠在冬天的時候大量生產。


   燕巢的芭樂在冬天正是最香甜、好吃的時候,那種植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嗎?

  種植的方法都是一樣的,而芭樂是越冷越好吃,在早上溫度是十八至二十度,在那個時段是最好吃的,中午就沒有了,而在夏天的時候,因為溫度高的關西,所以甜度和脆度也會下降,所以冬天好吃的原因就是這樣,所以種植的方法並沒有不同。


   種植的過程有遇到什麼難題嗎?

  困難很多,而且要再種植想要的芭樂時,要想盡辦法克服困難。芭樂在種植的時候,大約為七個月可採收,再成長到一定的大小就可以開始包塑膠和保麗龍外層,但是每個季節的溫度不同,而芭樂只要累積一千八百度就成熟了,例如早上和中午分別為二十度和三十度,那麼今天的平均就是二十五度,累積滿了芭樂就成熟,所以困難的地方就是在累積溫度的方面。


  有沒有特別推薦的獨特芭樂料理呢?還是直接食用最好?

  直接食用是最好的,作成料理其實說困難也不是困難,只是新鮮的芭樂最好吃,直接吃所有的營養和品質口感上都是最好的。


  而芭樂調整時間的原因是因為:

  
不調整芭樂時間的話,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是會生產出芭樂的。但由於芭樂是一種越冷越好吃的水果,更可以說芭樂在冬天也是最好吃的,尤其是在冬天的18度~20度。基本上芭樂是以累積到1800度後成熟,也是在那時採收的,所以說不調整芭樂時間的話是6個月便可以收成,但調整後使芭樂在農曆的5月即8月可以算是口感佳的時候。


  為什麼能在四季出產,並且是以天然的方式出來?

  因為芭樂可以調整季節,要調整成什麼時候都行,不去做調整的話每天都有,而只要把芭樂聚在一起的花給剪起來,大約一個月就能發新芽,再過三個月至四個月就能包裝外層了,到了第六個月滿,就可以採收。

   種植者的心得

   種植芭樂假如收成很好,對經濟上也都有很大的幫助,幾乎也都成為收入的一大來源,而且種植芭樂就好像事業一樣,成功時也都會有成就感,而且在燕巢地區,作農的,種植農產品,經濟效應也都很不錯,芭樂是一個在本地相當好的經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