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月經

  台大醫學院婦產部教李鎡堯,當一個女孩逐漸發育成熟,卵巢會開始發揮功能,由下視丘、腦下垂體下達命令,分泌女性荷爾蒙,刺激卵泡成熟及排卵,作為生育的準備。此時,子宮會產生一層豐厚的內膜,供受精卵著床,若未受孕,子宮內膜在兩星期左右分解,伴隨著血液從陰道排出體外,就是月經。


為什麼會有月經
圖片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泰宇出版社

  李鎡堯指出,月經週期通常為28天,但由於每人濾泡形成的時間不一,一般2135天內來都算正常。許多女性在初經(約在10∼16歲之間)來潮的兩、三年內會有週期不正常的現象,這是由於卵巢尚未規則性排卵,尚無黃體素分泌的緣故;倘若一直持續這種情形,或成年後才出現亂經現象,必須找出問題加以治療,但亦有人數月一次月經亦無任何病態。

  經期時持續時間亦因人而異,27天皆算正常,經血量約3080cc之間,血色暗紅因經血不具有凝血酶之故,通常不會凝結成血塊。
 

自我檢測經血量:

  本表可讓同學能自我檢測,有一初步的瞭解。若分數遠超過100分,則有經血過多之虞,需就醫。若接近100分,也要擔心是否有貧血現象,鼓勵多進食含鐵食物。

 

粗略評估經血量:

  通常一塊棉墊可承受25cc的血量,若半小時沾溼一塊或更多的棉墊,就代表經血過量了。

資料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幼獅出版社,常見的月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