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月經問題-經痛

症狀: 台大醫院醫學博士許博欽醫師指出,經痛(Dysmenorrhea)指的是月經來臨前或來潮時,下腹部痙攣式的疼痛,有時還伴隨著頭痛、噁心、心悸、拉肚子等症狀,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大約有七五%的婦女會有原發性的經痛,而其中約有二○∼二五%需要服用止痛藥,約有一五%的人甚至會因為經痛而無法工作。

 

分類: 一般依原因不同,將經痛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續發性痛經。
(1) 原發性痛經:由子宮本身因素所造成,也就是由於子宮肌層或是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分泌過度引起,因為前列腺素有使肌肉收縮的能力,而造成子宮肌層肌肉痙攣性的收縮,導致生理痛。
(2) 續發性痛經:源於骨盆腔的月經疼痛,一般以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瘤等疾病所造成的原因居多。只要是可以找到確切原因的經痛,我們都稱之為續發性痛經。對於一般青少女來講,較少有子宮上的續發性問題,多以原發性痛經為主。
 
痛經的類型

類型

情形

原發性痛經 續發性痛經
發生年齡層 主要在十三至十九歲,可能會持續至二十八、九歲後才會消失 發生較晚,常在二十五、六歲以後才產生
疼痛狀況 集中在背部及腹部,急性期偶會伴隨著噁心、腹瀉、面部表情扭曲、緊繃,約從經期開始前二十四至十二小時內發生 集中在背部、腹部及大腿處,經常以經前幾天持續至經期末期方能改善
導  因
1. 心理因素:對月經及性有錯誤觀念,壓力過重
2. 生理因素:身體狀況不佳、黃體素分泌異常、子宮肌肉收縮不協調
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後傾、骨盆腔發炎、充血等與骨盆腔有關的疾病
處理原則
1. 心理調適,正確觀念的建立
2. 急性期處理:多休息、服用止痛劑、熱敷
3. 平時處理:運動、預防便祕、避免焦慮
1. 治療生殖器官疾病
2. 同原發性痛經處理

資料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教師手冊,幼獅出版社

 

原因:
(1) 一種說法是因為來月經時子宮有規律地收縮,以幫助經血排出,於是對這種收縮非常敏感的婦女就會感到疼痛。
(2) 另一種說法是,由過量的激素所引起的,這種激素叫前列腺素,能幫助子宮收縮。與沒有經痛的婦女相比,經常經痛的婦女體內前列腺素含量的確比較高。
(3) 經痛是自己的想像。

資料來源:青春性事,P.142,牛頓出版社

 

經痛的 治療及照護:
(1) 輕微疼痛:可使用局部熱敷(熱水袋、熱墊)按摩下腹,或是簡單的運動(如下圖)、散步減輕下腹部的不適感。


圖片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泰宇出版社


圖片來源:青春性事,P.145,牛頓出版社

 

(2) 中度疼痛:除了適當的運動外,可以在月經來潮前,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阿斯匹靈或普拿疼......),減少前列腺素的分泌及作用,故而達到解熱、鎮痛的效果,對於合併有乳房不舒服或是水腫現象也會略為改善。
(3) 嚴重疼痛:可利用對排卵的抑制或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來達到目的,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避孕藥。但對不適用避孕藥的女性則是使用前列腺素的抑制劑。

 

  經痛除了尋求醫師的診治外,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東明指出,平日的自我調理也很重要,例如日常生活上的規律性、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悅的心情。他進一步表示,經痛可以從飲食及營養方面著手改善,若經痛以腰腳痠痛、腹部抽痛、乳房脹、抽痛為主,平日應攝食富含維他命B1、B2的食物,如糙米、胚芽米、肝臟、杏仁、乳製品等;月經來時下腹子宮卵巢部位疼痛的人,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E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柳丁、檸檬、核桃、杏仁、小麥胚芽等。

  至於經期間整個腹部均痛者,平日尤應注意飲食及營養,少吃生、冷、油膩的食物,可以維他命B群、優酪乳、表飛鳴等調理腸胃。因貧血而引起經痛的人,月經來時多有頭痛或兼耳鳴、腹痛綿綿的症狀,不妨多補充鐵劑、深綠色蔬菜,或偶爾喝一些白蘭地酒,經痛的情形可以逐漸改善。而冰冷食物如沙拉、冰品、冷食絶對要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