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白帶/生理性白帶

  凡是女性都有陰道非血性分泌物,統稱為「白帶」;白帶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位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其功能有:
1. 維持陰道黏膜的滋潤性。
2. 呈酸性,增加陰道的抵抗力。
3. 排卵時,受卵巢荷爾蒙的影響,使得分泌量及黏稠度增加,有助精子通過。
4. 巴氏腺在陰道前庭,主要分泌更多黏液,有助於性交潤滑之效。
  因此,「白帶」可稱為女性一種自我保護的分泌物,有其重要性。白帶的量會依年齡、月經週期、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正常的白帶無色、無味、無臭,且不至於沾濕內褲,但在接近排卵日的兩三天,會比平常多2∼3倍的白帶量,此時,分泌物如果多到沾濕內褲,也算正常;在壓力、生病或服用抗生素時,分泌物也會增加;更年期後分泌物會下降。

正常白帶質與量的變化
狀   況 正常白帶量 原   因
月經剛結束時 白帶色白,量少呈糊狀  
月經中期(即將排卵或妊娠期) 白帶透明,量增多,微黏似蛋清樣 子宮頸腺體分泌旺盛
排卵期 白帶色白或透明、水性黏液、量多  
排卵後二至三天 白帶變混濁、量少、黏稠  
行經前後三至四天內 白帶量增多、黏稠 骨盆腔充血
性行為時 白帶量增加 生殖器官充血潤滑陰道
體力勞動,長途旅行 白帶量增加 子宮頸內膜細胞分泌旺盛

資料來源:高中軍訓女生版(一)教師手冊,幼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