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療法

飲食、運動、藥物三合一
 
 飲食控制:
1. 三餐正常,不吃零食、不吃宵夜
2. 一天攝取熱量不超過1300卡
3. 多吃高纖維具飽足感食物:全麥吐司、糙米、五穀米
4. 不吃高熱量食物:油炸食物、泡麵、火鍋湯、堅果類、酒
5. 代餐、蘇打餅乾、海苔
 
 運動:333口號-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達130下。
 
 減肥藥物:減肥劑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中樞性厭食劑、消化媒抑制及代謝促進劑
1. 中樞性厭食劑:安非他命類、Serotonin類、SSRIs(如Fluoxetine)、Bromocriptine等。這類藥物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抑制食慾。但可能會有因興奮交感神經而造成副作用。
 
2. 消化媒抑制劑:如acarbose(Glucobay)、Orlistat(Xenical),二者都作用在消化道,前者抑制澱粉的分解及吸收,而後者則抑制脂肪的吸收。吃下去的澱粉或脂肪不吸收,而排出體外,即減少熱量的攝取。二者產生全身型的副作用很少,是相當安全可靠的藥物。東方人以澱粉類為主食,acarbose效果較佳
 
3. 代謝促進劑:如甲狀腺素及正在試驗中的貝他三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經過促進細胞的代謝而消耗掉熱量,對於飲食控制不好或不能配合運動者,可能效果較佳。
 

資料來源:高雄實和聯合診所 院長 侯榮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