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靜安眠劑

FM2(安眠鎮靜劑):

  俗稱迷姦藥丸,為白色結晶體,多被製成藥片,具成癮性,服食後,會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恍惚、呼吸抑制、肝腎受損情形,終至昏迷死亡。


圖片
來源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flunitrazepam.gif

 

GHB(Gamma-Hydroxybutyrate),為FM2後補者:

  當FM2日正當中時,另一種禁藥GHB已經偷渡上岸,具有和FM2類似的效果,而且價格便宜。

  GHB的醫療用途在治療失眠,也常用在生產時止痛,其在身體內可以輔助GABA(腦中物質)在腦與血液中的互動,而其本身也具有GABA的功能,因此作用效果很明顯。GHB的效果與服用者體重有關;通常在服用15~30mims後效果會開始發作。

1. 低劑量,0.5~1g時效果類似喝2~3杯酒,會覺得輕鬆、個性稍變外向,但工作力下降、中度的眼花。(正常使用劑量)
2. 中劑量,1~2.5g時會有幻聽、手舞足蹈、喃喃自語、感覺敏感,有的使用者會有性行為前戲的感覺。
3. 重劑量,2.5g以上時,會有意識模糊、昏昏欲睡情形。(強力睡眠效果)
 
  GHB副作用小,但類似宿醉,會有頭痛、噁心、昏昏沈沈的情形;GHB雖是安眠藥,但藥效大多只有3小時,會有突然醒來的感覺,但是其睡眠品質很好,越是高劑量越有此現象。

資料來源:http://liy.hkcampus.net/~liy-ccl/ghb.htm


圖片來源: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ghb.gif

 

紅中、青發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許多部位,因具有抑制鈉離子及鉀離子通透細胞膜的作用,它們會干擾腦幹網狀的衝動傳遞作用,因而降低皮質整個衝動的傳延,減少運動的能力。改變腦的功能,產生嗜眠、鎮靜和催眠之作用;此外,它們還會增加運動皮質其電性興奮閾,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單神經鍵和多神經鍵之傳導,因而具有抗痙攣之作用。在低於麻醉的劑量下幾乎無止痛作用,有時反而可能增加對疼痛刺激的反應,因此不適合做為止痛劑。

  臨床上Barbiturates用於催眠、鎮靜、誘導麻醉及癲癇之治療;這類藥品常被濫用者主要為Secobarbital(Seconal)因其藥品膠囊外觀為紅色故俗稱為紅中;Amobarbital(Amytal)其因藥品膠囊為青色所以俗稱青發。行政院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公告將Amobarbital及Secobarbital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其他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則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本類藥品因會抑制中樞神經,造成意識障礙,偶而有欣快感。且具有成癮性及耐受性的問題。服用過量會造成運動失調、暈眩、呼吸困難、低血氧、酸中毒、循環障礙、視覺障礙、昏迷、甚至致死。突然停藥會有戒斷症狀發生,如頭痛、噁心、虛弱、焦慮不安、盜汗、顫抖、腹部疼痛、甚至產生發燒、痙攣、昏迷致死。

資料來源:參閱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2002年藥物濫用年鑑


紅中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secobarbital.gif


青發
圖片來源: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amobarbital.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