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劑

安非他命(Amphetamine):

  俗稱安公子,冰糖,為無至淡黃色的油狀物,屬於中樞神經興奮藥,有耐藥性及依賴性,濫用安非他命的人會變成有慢性的疲勞感或不安,為了解脫不安的情緒,所以不得不再依賴它,且耐藥性的產生,必須提高使用量,才能獲得相同的效果,因而愈陷愈深,終於無法自拔。

  吸食過量時會出現血壓升高、激燥不安、心跳加快、噁心、嘔吐、幻覺、妄想,甚至死亡,且有自殘或傷人行為。


圖片來源:
http://teach.fsvs.ks.edu.tw/tcrh/K_L/p10.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pma.gif

 

MDMA,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俗稱快樂丸、狂喜、搖頭丸):

  交感神經促進作用的苯胺,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分泌正腎上腺素,可使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多巴胺,造成神經症狀。活化α和β受器的作用,使冊壓升高,甚至比律不整。亦可抑制下視丘的食慾中樞,達到抑制食慾。

  多半製成白色藥片膠囊物(亦有紅色或其他顏色)。


圖片來源:
http://teach.fsvs.ks.edu.tw/tcrh/K_L/p3.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MDMA.gif

 

古柯鹼:

  呈無色或白色薄片狀結晶粉末,屬於神經與奮的一級毒品,具成癮性,服用後會產生興奮、發抖、被害妄想、幻覺的情形,服用過量易導致心臟衰竭、呼吸抑制而致死。濫用此藥的母親產下的嬰兒,猝死率高,甚至出現禁斷症狀。若停藥後會有神情呆滯、昏睡、易怒、煩躁及自殺傾向。


圖片來源:
http://teach.fsvs.ks.edu.tw/tcrh/K_L/p11.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cocaine.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