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覺劑

大麻:

  是將乾燥的大麻切碎後,混雜菸草捲成香菸,具成癮性抽完後會有意識混亂,無方向感,時空扭曲,幻覺及精神病的反應,對身體造成頻脈、發汗、結膜紅腫、性能力下降等影響。


圖片來源:
http://teach.fsvs.ks.edu.tw/tcrh/K_L/p4.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marijuana.gif

 

LSD(迷幻藥):

  多呈白色結晶體,具成癮性,服用後,多會有幻覺、時空扭曲,嚴重精神錯亂,且行為無法空制,易造成意外。


圖片來源:
http://teach.fsvs.ks.edu.tw/tcrh/K_L/p2.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lsd.gif

 

其他

強力膠、有機溶劑:

  吸食強力膠及其它有機溶劑是國內青少年最常見者,強力膠中主要溶劑為甲苯,而常見的有機溶劑如汽油、打火機油、修正液、油漆稀釋劑、噴霧劑、抗凍劑、油污清除劑等,其中所含溶劑依化學成份可分為芳香施烴如苯、甲苯、二甲苯;脂肪族烴如正丁烷;鹵化烷如三氯乙烯、氯仿、氟氯化碳;醚類如乙醚;酯類如乙酸乙酯;酮類如丙酮;醇類如甲醇、乙二醇。

  吸食者常將強力膠或有機溶劑置入塑膠袋中,用手摩擦後再以口鼻吸食,這些有機溶劑因具有高脂溶性,故吸食後很快經由血液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吸食期如飲酒般會產生暫時興奮作用,產生幻覺及欣快感,覺得飄飄然可幻想許多影像及聲音,渾然忘我,且對外界刺激極為敏感,易衝動而產生偏差之行為,若繼續吸食隨著血中濃度增加會產生神智錯亂、運動失調、無方感等中樞神經抑制症狀。

  吸食者常強力膠或有機溶劑裝於塑膠袋,而後掩住口鼻吸入揮發氣體,吸食者在迷幻、意識不清的情形下,常因未將塑膠袋移開而窒息死亡,此外亦常因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呼吸道痙攣、吸入嘔吐物或意外傷害而導致死亡。

  長期使用有機溶劑亦會產生器官的傷害,如四氯化碳會造成肝臟壞死,苯、甲苯會產生骨髓抑制及中樞神經傷害,已烷會造成周邊神經病變,三氯乙烯會產生肝臟傷害、腎衰竭、心肌炎等。

  吸食強力膠較少產生身體依賴及戒斷症狀,但心理依賴卻很常見。

  吸食者可由類似酒醉行為、其呼吸、身體、衣物及待過環境中發現溶劑的味道,及長期使用者因塑膠袋口與嘴接觸易造成口部環狀濕疹(紅疹)而辨識。

資料來源:http://www.nbcd.gov.tw/prop/prop_1-03.asp


圖片來源:
http://www.nbcd.gov.tw/prop/poison/images/organic.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