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本腦炎(夏季腦炎)

1.

病原體:

病毒,屬於RAN病毒,是急性傳染病。日本的流行以大人為主,大多50歲以上。台灣以9歲以下小孩為主。

2.

傳染途徑:

   日本腦炎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http://www.cdc.gov.tw/museum/gallery/1/page2-008.htm

3.

症狀:

日本腦炎流行期在每年五月至十月,疾病的潛伏期在五至十五天左右,接著出現發燒、頭痛、意識不清、噁心、嘔吐等無菌性腦膜炎的症狀,少數患者有嗜睡、抽筋、肢體麻痺等症狀。日本腦炎的後遺症相當嚴重,會有語言障礙、不正常的性格、智力不足等,甚至死亡。

4.

治療與預防:

(1)

無特殊療法。
(2)

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接種時間為每年的三至五月,接種對象是年滿一歲三個月的幼兒,接種兩劑,中間間隔二週,一年後及國小一年級再各追加一劑。

(3) 避免蚊蟲叮咬,使用驅蟲劑,居家裝置紗門、紗窗以阻止病媒蚊進入。
(4) 注意環境衛生,消除蚊蟲滋生源。
(5) 豬隻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陳樺亭,美容與衛生,啓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日本腦炎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日本腦炎病媒蚊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