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SARS簡介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世界衛生組織(WHO)315日新公布的名稱,在這之前稱為非典型肺炎。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病原

  2003416WHO正式宣布,SARS的致病原為新發現的冠狀病毒,並被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

因其為全新病毒,大眾皆無抗體,其傳播力、毒力、致病力均可能較強,病患可能發生肺纖維化,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另外香港的經驗則顯示延遲就醫者的預後較差。  

一般的冠狀病毒在外界可存活的時間很短。然而研究顯示,新型態的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三小時。香港更有研究顯示新的冠狀病毒可在表面存活二十四小時。但是由於證據仍然不足,病毒在外界確切的存活時間目前仍無法判斷,但新的冠狀病毒能存活較久應是可確定的。

一般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感染的對象多為動物,對人類造成的病症也較輕微,通常是影響上呼吸道,但並不嚴重,不需要治療通常也會自行痊癒。

理論上,高溫是會使得蛋白質變性而失去作用,而 SARS 病毒外圍包有一層蛋白外殼,因此高熱的確是可以殺死 SARS 病毒。不過,38 ℃並非殺死 SARS 病毒之臨界溫度,也就是說在 38 ℃的情況下,SARS 病毒仍然會存活。讓室溫保持在38℃是沒有辦法殺死 SARS 病毒的。  

潛伏期

 潛伏期從27天不等,最長可達10天以上。

症狀

  SARS的主要症狀為發高燒(>38℃)、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

 

(SARS)嚴重性

SARS最嚴重會出現瀰漫性肺炎,氧氣交換下降,導致肺部缺氧,所以病人會呼吸困難、缺氧,甚至導致死亡。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一般普通肺炎的比較

一般普通的肺炎係指典型肺炎-多為細菌感染所引起,最常見如肺炎雙球菌。在治療上可以依細菌種類的不同、抗藥性等因素,選擇不同的抗生素來治療。非典型肺炎則特指由病毒或某些特殊的細菌(黴漿菌、披衣菌、退伍軍人菌)所引起的肺炎,SARS即屬此類。在治療上,大多數的抗生素是無用的,雖然仍有抗病毒的藥物可治療,但選擇較少。

SARS疑似病例Suspect Case)定義

(一)   2002111日之後出現:
1.發高燒(>38℃)及  
2.咳嗽或呼吸困難
       並且在症狀出現前十天有以下一種或一種以上的暴露史:  
 1.與SARS之疑似或可能個案密切接觸  

    «如與發生大規模爆發流行醫院有關聯,亦視為有接觸史>  

 2.曾到過最近有SARS地區性傳播的地區  
 3.居住於最近有SARS地區性傳播的地區  

※第2項及第3項暴露史顯示只有國內地區者,必須其症狀、病徵(含血液相及生化檢查、胸部光等)足資懷疑為SARS者,始應列  入通報。   

(二) 

於2002年11月1日後因不明急性呼吸道疾病死亡,於其症狀發生 前十日內有上項暴露史者。  

SARS可能病例(Probable Case)的定義  

1. 經胸部X光攝影判定為肺炎,或有呼吸窘迫症候群(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2. 經SARS冠狀病毒相關檢驗有一項或一項以上分析方法檢出陽性結果(SARS病毒PCR二次確認陽性、酵素免疫分析法或免疫螢光分析法測定血清抗體陽轉,或病毒分離培養陽性。請參考WHO SARS實驗室診斷判讀建議);  
3. 個案死亡經屍體解剖出現未明原因引起之呼吸窘迫症候群病理變化者。  

發燒是最重要的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五月十六日SARS視訊會議重要結論:發燒是SARS病人會不會傳染給他人最重要的指標,在尚未發燒時,SARS病毒是不會傳染給他人,所以量體溫是現階段每個人最重要的工作。衛生署呼籲,為確保安全,各聚會場所、廟會應嚴格量體溫,如有發燒,請立即就醫。各級醫院包括中醫院, 特別是藥房,要嚴格篩檢發燒病人。

 

發燒時如何處理

1. 如有發燒就戴口罩並就醫
2. 居家隔離者必需每天量體溫3次,如有發燒,請馬上打119,由救護車送醫
3. 居家隔離者發病的比例不到1%,請大家不要恐慌或歧視
※絕大部分的發燒,都還是一般的感冒,尤其是小兒。 只有去過疫區、醫院或是接觸SARS病人的人,才需要特別警覺

◎資料來源:http://www.cdc.gov.tw/sars/2SARS防治宣導資料/發燒是最重要的指標.htm

量體溫

依目前資料統計發現大部分的SARS病例第一個出現的症狀為發燒,且依WHO的病例定義,體溫達攝氏38度,列為個案必要條件。一般來說,腋溫口溫低,肛溫較口溫高。醫學上定義體溫高於38度為不正常狀態。當口溫、耳溫、腋溫超過三十七點五度、額溫超過三十七度、肛溫超過三十八度時,排除運動、天熱、情緒激動等因素,就要注意是否發燒。  

是單純的感冒,還是得了SARS

A:如果你最近開始發燒、咳嗽、流鼻水,先別擔心!發燒、咳嗽、流鼻水有可能只是單純得了感冒,不一定是得了 SARS。但是,如果你持續發燒超過 38 ℃,而且在發燒、咳嗽、流鼻水前十天內曾發生下列情況,那就要趕快去醫院看醫師、照 X 光。
1. 曾經照顧 SARS 的疑似個案或可能個案。
2.   SARS患者共同居住。
3. 曾經直接接觸到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
4. 曾經到過新加坡、香港、或中國廣東、山西、北京市等最近有發生地方性傳播的地區。
5. 曾經前往最近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就診。  
◎資料來源:http://www.cdc.gov.tw/sars/1SARS問題集/SARS問題集-SARS簡介.htm

 

 

SARS室內七招 

1. 勤洗手。  
2. 保持環境衛生及空氣流通。  
3. 避免到人多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4. 避免不必要的探病。
5. 均衡飲食、適量休息及運動。
6. 請咳嗽及發燒的親友,戴上口罩,有疑似症狀速通報並戴口罩就醫。  
7. 於流行期間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公共場所應戴口罩。

SARS室外六招 

1. 在公共場所說話要輕聲,口沫不橫飛。  
2. 公共場所不挖鼻孔,在碰觸鼻口前,要先把手洗乾淨。  
3. 打噴嚏或咳嗽時,遮住口鼻,轉向無人處。  
4. 擤完鼻涕一定要洗手,衛生紙不隨地亂丟。  
5. 不隨地吐痰及檳榔汁,用過牙籤不亂丟  
6. 與人招呼鞠躬揮手致意即可,暫時少握手。  

 

 

口罩可以戴多久 

原則上是僅使用一次,各類類型口罩配戴時間長短並無一定,如果出現以下情形應即更換:
1. 有明顯髒污
2. 有不能忍受之異味(自己的唾沫)
3. 口罩表面負載已影響濾材捕集效率
4. 口罩是破損變形

一般口罩:

 如常見的綿布、紗布口罩,此類口罩便宜易取得、可洗滌且無與臉面密合問題存在,所以主要是基於衛生條件考量,如有明顯髒污、有不能忍受之異味應即更換。

外科手術用口罩(添加活性碳層亦同):

因原使用場所為醫療院所環境,原則上是使用後立即拋棄,若是民眾於一般場所配戴,可重複使用,不可洗滌且亦無與臉面密合問題存在,如有明顯髒污、有不能忍受之異味應即更換。N95等工業用口罩:原使用場所為危害性粉塵作業環境,例如鉛、鉻等,由於環境粉塵濃度高,故需注意口罩上微粒負載是否已影響濾材本身的捕集效率。此次SARS事件中,口罩因微粒負載而影響捕集效率需極長時間才會造成(除非明顯髒污),故使用時間上暫不考量此一因素,其主要以髒污、異味及口罩是否破損變形判斷是否需要更換,應注意的是此類型口罩講求的是面體與臉部肌膚的密合,因此當面體遭受擠壓變形時,即使無明顯破損,在密合度考量下亦應更換口罩。  

口罩要如何保存

各類型口罩保存皆應注意下列幾點:勿隨意擺置,避免擠壓揉搓變形;保持清潔,避免手部髒污時摘取;放置處應保持通風乾燥。
1. 一般口罩:如綿布或紗布口罩,可以洗滌,亦可以沸水或鍋溫餘熱殺菌。  
2. 外科、N95類型口罩:不能直接洗滌或蒸煮,以免影響濾材捕集效率,最簡單的方法建議以天然紫外線進行消毒滅菌,亦即將口罩置於戶外太陽下曝曬消毒,若天氣不佳,可採靜置法,將口罩於戶外通風處靜置至少一天以上。(註:紫外線波長較短,容易被玻璃等物體阻隔,因此口罩曝曬地點最好於室外)
◎資料來源:

   http//www.cdc.gov.tw/asrs/1SARS問題集/SARS問題集-要如何預防.htm

 

 

  

     SARS與一般感冒比較表                                                    

徵兆 流行性感冒(Flu) 普通感冒(Cold)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症狀的開始 症狀突然發生且在數小時之內惡化。 症狀逐漸發生,從鼻塞開始。 發燒(高於38度)。
喉嚨痛 偶有明顯的喉嚨痛。 喉嚨沙沙的,較不嚴重。 程度不明的喉嚨痛。
發燒 高溫 (體溫高於38度) 較少見發燒,如果有的話,溫度也只有些微的升高。 高溫2天以上。 (體溫高於38度)
頭痛 通常伴隨嚴重的頭痛。 偶爾會有輕微的頭痛。 程度不明的頭痛。
酸痛 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疼痛,會有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 較輕微或少見。 頸痛、肌肉僵直或酸痛。
咳嗽與噴嚏 症狀開始之後的頭一、二天之內通常會咳嗽,打噴嚏則較不常見。 通常會有打噴嚏與鼻塞。 乾咳。
病程 疾病期為1-2週,常有胸腔不適感。 短期間可復原。 最好的治療方式尚未明朗。 死亡率約3%。
併發症 嚴重的,如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及兒童的中耳炎,也可能造成心冗炎與腦炎。 較輕微的。 食慾不佳、神智不清、呼吸困難皮膚疹或下痢、肺部病變等。
潛伏期 感染病毒的1-3天發作。   2-7天,最長10天。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