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疱疹

1.

病原體:

疱疹是由疱疹病毒所引起的:

第一型疱疹生在口唇部,幾乎人人都帶有。

第二型疱疹生在陰部,經由性行為才會傳染。

此病毒對乙醚等有機溶劑敏感、易被破壞。

2.

症狀:

口唇部疱疹是會在患部出現水泡。陰部的皮膚很薄,水泡很快就破掉成潰瘍。疱疹的最大臨床特徵是不斷的再發。        

       女性生殖器官疱疹患部 

              男性生殖器官疱疹患部                   

◎圖片來源:www.twsnic.net/tang-yu.com.tw/herpes/herpes.html

3.

傳染途徑:

第一型疱疹,可能是在人出生後不久就經由與父母之口唇接觸而感染。疱疹病毒幾 乎人人身上都帶有,每當失眠、考試緊張、失戀或生病發燒時,就可在口唇部出現小水泡。

 第二型疱疹是性病,唯有經由性交才會傳染。值得注意的是,疱疹發作時可以傳染給對方,沒有發作時一樣可以;因為沒有發作時也有病毒釋出,只不過量比較少罷了。

4.

 治療:

疱疹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就會嵌入在人體細胞的核酸上,不易根治,故藥物只能減 輕疼痛。

5.

 預防方法:

 (1)第二型疱疹是一種性病,經由性行為傳染,定性伴侶與戴保險套。

 (2)藥物可以減輕疱疹的症狀,但沒有證實可以預防被疱疹病毒感染。

 (3)多喝了酒、失眠、情緒不佳、或勞累時易誘發。

◎資料來源:陳樺亭,美容與衛生,啓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