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A型肝炎

1.

病原體:是A型肝炎病毒(HAV),此病毒屬於RAN病毒,好發於小孩及年輕人,此肝炎又稱傳染性肝炎(短潛伏期肝炎)。

2. 潛伏期:大約2~6週(25~30天)
3.

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染,如果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之食物,未經煮熟、飲水未煮沸、手、容器未洗乾淨,而將病毒吃進去,會引起小腸感染,由病人的糞便傳染給健康者。

4. 症狀與特性:

(1)

A型肝炎病人在發病前1~2星期,所排出的糞便,就含有大量病毒,具有傳染力。
(2) 是一種自癒型的急性疾病,不會變成慢性肝炎。
(3) 症狀:噁心、厭食、倦怠、黃疸、發燒、上腹部疼痛。
(4) 病後會對本病毒產抵抗力,首先出現M型抗體但約過四個月會消失,約2週後產G型 抗體,此抗體可長存於體內,終身具有保護作用。
(5) 有少數人會造成猛暴型肝炎,有生命危險(尤其是成人感染者)年紀愈小感染症狀越 輕。
(6)  衛生習慣不好,生活水準較差的地方較易感染。

5.  

預防方法:
(1) 驗血1gM Anti-HAV(A型肝炎抗體)呈陰性者可施打疫苗。
(2)

臺灣近年來環境衛生有顯著的改善,年輕的一代幾乎不曾感染過A型肝炎,因此須特別注意餐飲衛生,以免再度爆發流行。

 a.養成良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

 b.不生食、不吃路邊不衛生之食物,尤其是海鮮類食物。

 c.注意水源之衛生、不受污染。

 d.進出衛生不良之國家,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及注意飲食衛生。

◎資料來源:陳樺亭,美容與衛生,啓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慶應義墊大學醫學ITC

肝炎知多少?(遊戲)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