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B型肝炎

1.B型肝炎帶原者

  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如果病毒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查,可檢出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且持續六個月以上,就稱為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在台灣地區,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且約有15-20%的人為帶原者。

 

2.傳染途徑
(1)

垂直傳染:帶原之母親經由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

(2) 性行為傳染: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接觸到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精液及陰道內分泌物,可經由性行為傳染
(3) 輸入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血液成份,或經由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針頭、注射筒、手術、針灸、 紋眉等器械感染。                               

性行为穿耳洞易感染B型肝炎          

◎資料來源:保健网/联合晚报

3.症狀

        多數沒有症狀,須經驗血,才能確定;有些會有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重患者會出現茶色尿、黃疸。而帶原者不一定有肝炎症狀,其病情之輕重須視感染者的年齡、性別、免疫力而定。

4.診斷:驗血若:


B型肝炎
表面抗原
(HbsAg)
B型肝炎
表面抗體
(HbsAb)
B型肝炎
C抗體
(HbcAb)
B型肝炎
e抗原
(HbeAg)
肝功能
未曾感染
B型肝炎
陰性 陰性 陰性 陰性 正常,除非其他原因
剛感染
B型肝炎
陽性 陰性 陽性 陽性
或陰性
不正常
剛感染B型
肝炎空窗期
陰性 陰性 陽性 陰性 可能不正常
感染B型肝
炎已痊癒
陰性 陽性 陰性 陰性 正常,除非其他原因
B型肝炎
健康帶原者
陽性 陰性 陰性 陰性

正常

慢性活動
B型肝炎
陽性 陰性 陰性 陽性 升高異常

   ◎資料來源:健康天地

5.治療:

(1) 預防B型肝炎感染是最好的方法。
(2) 調整正常生活作息,少喝酒,亂服藥。
(3) 慢性B型肝炎目前可注射干擾素,促使e抗原變成e抗體,但價錢非常昂貴。

6.預防:

(1) 新生兒按時接受肝炎疫苗注射
(2) 減少母子垂直感染

若母親為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除按時接受疫苗注射外,須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3) 減少水平感染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表面抗原陽性之帶原者不應捐血給別人。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等。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免刮破皮膚或
      黏膜而被感染。    

  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毒完全。    

  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

7.B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事項: 

  (1)   帶原者要有正常規律的生活,注意飲食均衡,不喝酒,不熬夜。
(2)

初次發現表面抗原陽性,應就醫確認是否為健康的帶原者,或是肝病患者。若是健康的帶原者,六個月後必須再複檢一次,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為慢性帶原者。若有其它肝病,應進一步檢查並早期診治。目前並無特效藥治療B型肝炎,切勿自行亂服藥物增加肝臟負擔。

(3)

 B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等病變相關性極高,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倍。依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統計資料,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即躍居首位,其中肝癌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亦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二位,而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肝癌若發現得晚,很難治療,但若及早發現,治療效果好。目前防治的方法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至少追蹤檢查血中「甲型胎蛋白」含量一次,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以確保身體的健康。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

 

 

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綠十字健康網http://www.greencross.org.tw/disease/liver/B-hepatitis_treat.htm

慢性B型肝炎治療新趨勢

◎資料來源:http://www2.au.edu.tw/ox_view/admin/sh/first/2/new9.htm

疼惜咱的肝:慢性B型和C型肝炎治療新發展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http://ntuh.mc.ntu.edu.tw/ntuh/education/internal-0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