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C型肝炎

台灣成人中,血清C型肝炎抗體陽性者,平均約1~4%,甚至某些村落高達20%。
1.

病原體:

人體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體內會產生C型肝炎抗體。此種抗體存在人體血流中,抽血即可檢驗之。
2. 檢查:
(1) 若血清檢驗出C型肝炎抗體,即稱為陽性反應。
(2)

若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表示已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應定期且長期抽血檢驗肝功能。

(3) 若肝功能持續正常,可能祇是健康帶原者,甚至病毒已不存在體內:若肝功能起伏 不定,則表示有慢性C型肝炎。
(4)

若一個人之肝功能異常持續半年以上,謂之慢性肝炎:此種患者抽血檢驗發現 anti-HCV陽性,則表示有慢性C型肝炎:急性C型肝炎至少60%以上會演變成慢性C型 肝炎。

3.

症狀:

(1)

罹患急性或慢性C型肝炎,有可能出現倦怠、上腹脹、厭食等症狀。但是往往沒有症狀。唯有抽血檢驗肝功能和C型肝炎抗體,才能確知是否有C型肝炎。

(2)

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50~60%經數年後,肝功能雖不正常,也不會產生硬化。肝硬化患者若未發生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腹水、肝衰竭、肝細胞癌等),不會有生命的威脅。

4. 追蹤:

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定期就醫抽血及其他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監視病情,觀察是否出現併發症。

5.

傳染途徑:

主要傳染途徑是血液和體液。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有60~70%的病患會成為慢性肝炎。     
6. 預防:

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避免感染是唯一有效的防治方法,包括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注射,不要刺青、紋眉、穿耳洞。嫖妓也最好敬而遠之,不要共用刮鬍刀。醫護人員則應小心勿讓針頭扎到,皮膚有傷口應該包紮好。

 

 

罹患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維持肝臟的功能:
1.

攝取均衡飲食,多吃深綠色的蔬菜,無需特別吃補品。

2. 少吃發霉、發酵的食物,減少食入致癌的黃麴毒素。
3. 不要喝酒,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4. 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
5. 不熬夜、不要過度疲勞。
6. 不擅自服用藥物,徒增肝臟負擔。
7. 適度的運動。
8. 定期作肝功能(GOT、 GPT)、甲種胎兒蛋白等血液檢查,必要時接受腹部超音波檢 查。
◎資料來源:陳樺亭,美容與衛生,啓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猛爆型肝炎
1. 感染肝炎病毒後引發嚴重的急性肝炎。
2. 在併發的二至六週,因乾細胞被大量破壞而陷入昏迷,嚴重者死亡。
3. 帶原者:感染肝炎病毒,且超過六個月以上無法將它排除,稱為帶原者。
4. 一旦帶原,通常終身皆是帶原。
5. 健康帶原者:帶原者沒有肝的損害〈肝功能正常〉。
6. 慢性肝炎:患肝功能持續不正常或高低起伏達六個月以上。
◎資料來源:泰宇軍訓護理e寶盒,泰宇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