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外傷

腹部解剖

腹部創傷的緊急處理

將患者的腳彎起,放置枕頭或捲好的毛巾於膝蓋下。

必要時對傷口給予直接施壓以控制出血。

腹部鈍傷

脾臟裂傷
肝臟裂傷
腸系膜撕裂出血
大網膜撕裂
大血管傷害
後腹腔血腫
骨盆的骨折
胃腸破裂
膀胱破裂
腹直肌血腫
創傷性胰臟炎

  最常見的鈍擊創傷機轉多屬於車輛撞擊(MVC)、接觸性運動、暴力、墜落所致。在重大創傷事件發生或病患意識改變以致無法描述事件的發生或疼痛的情況時,都應審慎懷疑鈍擊創傷發生的可能性。若有某種高度以下的疼痛感覺喪失時,要考慮有脊髓損傷所導致掩蔽腹部損傷的可能。

評估

腹壁瘀血:

將瘀血處圈起來,以評估範圍的變化。
聽診腸音:

腸音消失可能有腸阻塞的現象、伴隨穿刺傷的瘀血可能有大血管的破裂現象。
疼痛、壓痛:

反射痛(如Kehr's徵兆是一個典型的脾臟損傷,會有左肩處的反射痛)。
腹壁僵硬。
捻髮音。
腹脹。
低血容性休克徵兆。
直腸檢查:
檢查括約肌的張力與是否出血。
前列腺的位置。
其他相關性的損傷:肋骨骨折、胸部、脊椎損傷。

診斷

超音波以確立腹腔內的液體。
X光:可觀察出腹腔、骨盆、胸腔是否有氣體,腹部器官的移位、骨折及橫膈膜的高度。
電腦斷層(用顯影劑/不用顯影劑)可看出是否有血腫、出血或腹部器官的移位。
膀胱攝影(當疑有膀胱損傷時使用)來確認膀胱的移位或尿液的滲漏。
使用Guaiac試驗來檢測直腸、膀胱或胃部的潛血反應。
逆行性尿道攝影來檢測尿道的斷裂。
實驗室檢驗包括CBC、肝臟酶、澱粉酶、凝血因子、腎臟功能、懷孕試驗、尿液分析、毒物學檢測。
診斷性腹腔灌洗可確認腹腔液是否有血液或糞便的污染,以臆測腹腔損傷的可能。
靜脈腎盂攝影可看出腎臟灌流、位置及尿液的路徑的異常與否。
腹腔鏡檢查。
腹部探查手術。

治療措施

維持ABCs:提供100%氧氣,給予乳酸林格氏液或生理食鹽水的靜脈輸液治療、穩定頸椎、胸椎、腰椎的穩定性。
插入鼻胃/口胃管:可胃部減壓和避免吸入性傷害的可能。
放置導尿管:在無任何禁忌的情況下執行。
手術前準備: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
考量額外腹腔損傷的可能。

腹部穿刺創傷

  穿刺創傷的嚴重程度決定於穿刺物進出的部位、形狀、速度、距離、角度等因素,嚴重度可從輕微至嚴重不等,當有腹部穿刺創傷存在時,同時也要考慮是否也有胸部創傷的存在。醫護人員要留心創傷的機轉和是否有其他相關的損傷也會影響血液動力學的狀態。若是屬於高速穿透傷時,必須藉由外科剖腹探查才能確立診斷,並提供適當的處置。

評估

要視損傷的情況與程度來決定,必須要小心觀察是否有低血容性休克的現象。通常早期腹腔內出血會有腹膜刺激的症狀出現。

治療措施

維持ABCs。
給予100%氧氣。
利用大管徑輸液補充液量(生理食鹽水、乳酸林格氏液)。
穩定脊柱。
必要時使用抗休克衣褲。
將暴露的組織用生理食鹽水敷料覆蓋。
穩定穿刺物,稍後用外科手術取出。
手術前準備。

  腹部損傷的發生率極高,小心謹慎的評估是快速診斷與正確處置的關鍵要素。

資料來源:1.

高雄醫學院,鄒復主任-特殊創傷急救投影片
2. 高中軍訓第三冊光碟,幼獅出版社

3.

 

臨床創傷照護手冊
陳瑞貞、裘苕莙合譯,Sheehy.Danis.Blansfield.Gervasini合著
ELSEVIER SCIENCE (Singapore) Pte Ltd.,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合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