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時的處理

發作因素及癲癇的發作:
  1. 雷諾克斯博士將癲癇的發作,比喻為蓄水池的水泛濫。茲繪圖說明於下:

資料來源:內科藥理新論,盧美秀編著,華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 在上圖中,將癲癇的原因當作蓄水池中的水,而蓄水池是由三條地下河流匯集而形成-亦即代表腦部受傷、身體功能失常及情緒不調和。水的高度則由水流速度的快慢來決定(三條中之一條或全部)。有些人水池內經常有水,為了不便水外溢,水池有一警界線,當水量超過這條界線,就會使開始泛濫,這就是癲癇發作。
  2. 誘發癲癇發作的因素為:月經、睡眠不足、飲酒、發燒、腸胃疾患、任意用藥或停藥、暴飲暴食等。
  1. 癲癇發作時的處理
  • 當發現病人剛要開始發作時,應將病人移到安全地方,使其遠離傢俱或其它堅硬物件。
  • 應力求鎮靜,以免病人發生恐懼感或造成更大的心理不安。
  • 維持呼吸道通暢,將頭側向一邊。
  • 痙攣發作時的處理:

  (1) 不可強塞筆或棍子等硬物到口中,以免發生口顎傷害。

  (2)在頭下墊予柔軟東西,並鬆開頸、胸部衣服。  

  (3)不要試圖壓住患者或扳直其肢體,以免造成骨折或其它傷害。

  (4) 當發作難以控制時,應插入鼻胃管,抽出胃內容物,以免嘔吐物吸入肺內。

  1. 防止其他旁觀者給病人潑水,或用酒灌入。
  2. 發作程度較輕者,不必匆忙送醫,除非在短時間內連續發作多次,或倒下受嚴重外傷時,才必須聯絡醫師或送醫院。
  3. 當痙攣停止後,應將病人安置於安靜處,使他自然清醒過來。發作後的病人,往往會有頭昏、頭痛或想睡,應有個安靜地方,以供病人好好休息。
  4. 密切觀察病人,包括:
  • 發作之類型,發作的特點和性質,意識喪失的程度發喪失時間的長短。
  • 在發作期中,有無大小便失禁?發作如何終止?四肢或面部肌肉顫動狀況等。
  • 發作後之說話能力,發作全部時間,有無發作後頭痛與倦怠現象及發作持續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