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事項

  1. 精神或情緒的鼓勵及支持

  • 每天必須有事做,但應避免太忙碌,假日應有正當的休閒活動。
  • 鼓勵病人參加有益身心的社交活動,避免養成孤癖不合群的習慣。
  • 病人常有自卑感,家屬不可岐視病人,亦不可對病人過份的保護或限制。
  • 鼓勵病人繼續過去的嗜好,或培養新的嗜好。
  1. 給予指導

  • 日常生活

  1. 保持最佳體力:

   (1) 每天應有充足睡眠,避免通宵遊樂。

   (2) 攝取營養豐富食物,適當水分,避免暴飲暴食。

   (3) 成人應預防便秘,孩童則應避免腹瀉,以減少發作。

   (4) 若病人大多在清晨起床前發作,剛應在睡前吃一些點心,以減少發作。

     2. 按時服藥:

   (1) 突然停藥,往往會引起再度發作,甚至引起更嚴重的連續性發作,稱為癲癇重積狀態

                 (epileptic status)。遇此情形,一定要立即將病人送醫治療。

   (2) 平時不可任意在未發作期間停藥,應在醫師指示下,有規則地繼續服藥。

   (3) 服藥期間,應由家屬記錄病人的發作情形及發作次數,以供給醫師作為調整藥物種類

    或劑量的參考。

   (4) 指導病人每天服藥,將吃藥當做例行工作,既不是可恥的事,亦非可間斷的事。

   (5) 女病人應在月經前後增加劑量,或加服利尿劑,以減少發作。

   (6) 平時不可隨便加服鎮靜劑或安眠藥和抗痙攣劑等,以免突然停藥時,使發作增加。

   (7) 若病人常在入睡時發作,則在臨睡前增加劑量。

   3. 禁止飲酒:

   (1) 酒精會誘使癲癇發作,不可在宴會上受不了誘惑或却不了情面,而作豪飲。

   (2) 常人亦應避免在宴會席上,硬逼他人喝酒,以免造成種種不幸。

      4. 注意體溫的變化:

           (1) 發燒常誘使發作增加。

           (2) 多數孩童常在39度高燒時,發生抽搐或痙攣,應立即設法降低體溫,可施行冷敷 、酒

                精拭浴或使用冰袋等。

           (3) 遇有發燒情形時,應立即設法降低體溫,可施行冷敷、酒精拭浴或使用冰袋等。

           (4) 若發燒持續不退,而有癲癇持續發作狀態時,應使用低溫毛毯降低體溫,以改善發作。

      5. 減少聲光的刺激:

           (1) 少數病人,因聲音和光線的刺激,而引起發作,應特別注意環境的安排。

     (2) 看電視時,電視機的聲音不可太大,周圍的燈光不宜太暗,當電視機的畫面不穩定時,    最好閉目休息,等別人調整之後,再行觀賞。

    6. 居家療養:

           (1) 大多數的病人,不必住院治療。只有當病情嚴重,給全家人帶來極大的不安,而家人無

    法給予適當處理時,才需住院治療。

     (2) 若家人將有遠行,無法照顧病人時,可以將醫師指示的藥交給親友,請代為照顧,不必

    將病人託付給醫院。

  • 就學

   1. 孩童應該上學:

            (1) 孩童如果身體的一般情況良好,應該繼續上學。

            (2) 家長應該將孩童的發作情況及應注意事項告訴任課老師,或由醫師直接寫信告訴老師

                 ,以便在發作時,能以鎮靜有效的方法,處理病人的問題。

            (3) 若孩童發作次數十分頻繁,而且病情嚴重時,應休學,或由學校為他們設立特別班。

  • 就業:

  1. 對大多數病人而言,工作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方式,可選擇適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工作。
  2. 避免當職業駕駛員。
  3. 避免選擇需要爬到高處的工作。
  • 婚姻:

 在婚姻與生男育女上-

  1. 美滿的婚姻,可以減少發作。
  2. 夫婦間的房事並不會引起癲癇的發作。
  3. 懷孕亦不會使發作次數增加,因此癲癇病人,可以如正常人一樣的結婚和生男育女。
  4. 但婚姻不美滿,可能會誘使發作。因此不可匆促結婚,亦不可因自己有病,而降低選擇對象的標準,結婚應有感情為基礎,並在雙方條件相當下完成。
  1. 預防:

   1. 除去所有會引起癲癇的環境因素。

   2. 預防情緒上的困擾。

   3. 加強心理衛生。

   4. 避免頭部外傷。

   5. 鼓勵人們每天施行適當運動。

   6. 指導民眾有關癲癇的知識,及早發現病人,並早期服藥控制。

   7. 組織協助癲癇病人的社會團體,集合眾人之力,使在經濟、精神上支援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