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腹痛的原因

一.前言

  「腹痛」就是肚子痛的意思。在現在醫學中,把軀幹分為「胸腔」和「腹腔」上下兩個腔洞,中間由一叫做「橫隔膜」的厚膜把它分開。平常話說肚子指的就是軀體的下半部,就是包含腹腔裡的所有器官和保護腹腔的肌肉和皮膚,因此「腹痛」所包括的範圍就很廣,因為在腹腔裡的所有包括器官、組織以及腹壁的肌肉出了問題都會引起腹痛。例如胃、十二指腸、膽囊、膽道、胰臟、大腸、小腸、女性下腹部輸卵管、卵巢、子宮,還有泌尿系統的腎臟、輸尿管、膀胱等的疾病有問題時都會引起腹痛,因此腹痛的部分,就是肚子的哪個地方痛,就成為做診斷時的很重要的問題。如果病人自己能夠分別出且能夠詳細說明疼痛的位置,疼痛的程序、性質以及時間的長短,對醫師的診斷會有很大的幫助。

圖1:人體體腔內的器官與位置圖      描繪者:洪慈珮

*腹痛位置的分類法:
  1. 最簡單的劃分法是,以肚臍眼為中心點,劃一個十字把腹部分成四個區,分為左上腹、左下腹、右上腹、右下腹。
  2. 如果疼痛部位是在肚臍周圍時可以說是肚臍周圍部,同樣地在左、右肋骨下面時可以叫做左、右季肋部,如果是在比較靠近肚子的左、右兩側時也可以叫做左、右側腹部。


                圖2:腹腔位置的分類       描繪者:洪慈珮

   參考資料:

           胡明一、陳懿慧、謝慧萍、孫穋乾編著(1999), 人體解剖學, 藝軒圖書文具有限公司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