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骨折癒後的營養

  骨折的癒合需要足夠的骨質建造的營養素。骨折後48∼72小時骨折處會產生膠原和蛋白膠原,並且微血管在增生組統中長出,以負起供給營養的責任。爾後的3∼4週,組織繼續生長,發展出軟骨和纖維結締組織,將骨折碎片連結形成骨痂,然後礦物質如鈣、磷及鎂等繼續填充、貯積,使修補的軟骨經由軟骨內骨化過程產生一堅固的再結合骨。大多數成人的長骨骨折的骨化作用約需3∼4個月。

  影響骨折癒合的時間有很多因素。其中受損的骨頭,需要足夠的血液提供足夠的營養供應,若營養不夠,則骨頭的癒合、骨連結的時間將會延長,加長了住院、臥床的天數。

  治療骨折的重要目標,不僅是讓患者重獲患部的功能,更能在最短期內恢復患者的日常活動,並且避免合併症的發生。經常年齡大的病患復原較慢,其原因是組織再生能力較弱,又飲食較簡單、不均衡,以致缺乏復原所需營養素。其實無論任何年齡的病人如果營養的吸收好,都是較容易復原的。

  維生素C是形成膠原的主要物質,是連接組織的東西,例如關節之間的軟骨就是膠原形成的,就像蓋房子時黏合磚頭的水泥一樣,缺乏維生素C會使礦物質無效,骨骼也會變得軟弱易碎,缺乏彈性。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柑橘類水果、番石榴、草莓、木瓜及綠葉蔬菜等,但經烹調後維生素C會大量被破壞,因此水果及生菜才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

  骨折患者的營養除了大量維生素C之外,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D也應該攝取充足。結締組織的增生,蛋白質是主要的材料,而鈣質在骨化過程中能使骨架取韌充實。平時我們吸收多餘的鈣會儲藏在大骨頭的兩端組織內,以備缺時應用,但若一段時間沒有適當攝取鈣質,就沒有儲備。副甲狀腺素會刺激骨骼輸出鈣以應軟組織的急需,以保持血中鈣濃度的正常當鈣大量從骨骼抽出到血液,骨質會變得疏鬆,對骨骼的復原不利。因此骨折患者鈣質的補充是必要的。

  鈣的吸收率和維生素D有關,維持素D從足夠的陽光照射可獲得,此外,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全脂牛奶、魚肝油等。有些患者因臥床時間久或多次開刀,骨骼的癒合不理想,又沒有補充鈣和維生素D,也無法接受陽光照射,如此惡性循環,延長了癒合時間,也提高了長期臥床易罹患的合併症。另外,骨折患者常用止痛劑和抗生素,所引起的腸胃不適也可能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值得我們注意,而且一般而言,骨折患者所需的熱量,要比正常人多大約30%。因此,若食慾差,攝入飲食量太少,可建議採少量多餐,並以高熱量體積小的點心做補充,以增加營養的攝取。

  談到禁忌,骨折患者經常不吃香蕉,追究原因有二:中醫治療理論認為香蕉含有某物會影響筋骨的癒合,至於是什麼物質,卻眾說紛云;另外也有病人認為香蕉是白白軟軟的東西,吃了會使骨頭變軟,而在西醫治療卻沒有禁忌香蕉的說法。因此,若是擔心因吃香蕉會引起不良反應就不要吃。香蕉屬於水果,主要是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我們只要在水果類中選擇其他的水果,例如以維生素C高的柑橘類來替換,也是很好的。重點是傳統的禁忌有些是經驗的累積,有些則是訛傳,若因「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而使營養攝取不均或不足而影響復原就不划算了,所以若能有均衡正確的飲食,充足營養的攝取為基本,香蕉吃不吃都無所謂了。維生素D高的食物:魚肝油、肝臟、蛋黃、牛奶。由於維生素D是脂浴性,多餘的不易排除,會沉殿在柔軟組織上,而產生併發症,因此只需適量攝取。從食物獲得未曾有過多的例子,若服用維生素D藥劑就要注意劑量。

資料來源:http://www.pcc.vghtpe.gov.tw/docms/50117.htm台北榮總資訊網-台北榮總護士林淑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