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環境教育訪日團之心得分享

 

綜高日語學程  3年3組  陳琬棋

 日期 : 2011.10.30~11.06


   提起行李,上了高鐵,帶著獨自旅行的恐慌,抵達松山機場,看見同行夥伴,滿心興奮湧上心頭,前往日本參與環境教育研習。從準備書面資料開始就下定決心要拿到參加日本研習的門票,不僅請國文老師修改書面資料,而且日文科老師積極增加相關環境教育的知識,此外,加強面試練習,充分的準備之下讓我有無比的信心迎戰,很感謝當時幫助我的師長和親友團。順利入取後感覺很像中了威力彩一樣雀躍不已,在參加行前說明會時,才真正相信自己辦到了。

抵達日本的第一晚,我們一起走過商店街前往百貨公司的餐廳,發現「以客為尊」真的是日本人的特色,消費後店員會送行且感謝顧客,這樣的待人處世方式若能實施在台灣,我相信顧客的回顧率一定會大幅提升,飯後我們一行人搭電車,體驗到規律且安靜,沒有想像中困難和擁擠,雖然只有一站的體驗,但這將是難以忘懷的體驗,在日本的每一步都值得我們學習。

第二天研習活動不僅是重要行程令人記憶猶新而且感動萬分,早上來到「まち・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御藏地區-城市協調說明會), 聽田中保三先生講解阪神地震當時情形,1995117546分發生令人驚嚇的阪神大地震,在災後11天日人充分展現了自信與勇敢,堅信自己能東山再起。不僅不添加他人麻煩,而且自給自足並守望相助,經歷的過程令人感觸深刻,尤其是看到南御藏公園的兩棵楠樹,樹被燒毀一半,炭化了還是能夠繼續生存著何況是人類,『雖然身體和心靈受傷,但還是有自癒的能力』田中先生述說著,聽到這句話眼框都泛淚了,我默默的認定這是阪神地震受災人的榜樣,也是我遇到困難重新出發的的信仰。

 舞子高校交流會,在短短45分鐘內運用語言介紹自己國家和說明日本環境災害應變措施之海報,這項活動讓我感受到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表達過程中只需淺顯易懂,不需在意文法的對錯,只要能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就可以了,即使沒有辦法完全順利溝通,但是我們有輔助工具-辭典、工具書和漢字,在這短暫的交流,我們說說笑笑、分享心情、交流經驗,其中我最主要交流對象是石川夏帆同學,過程中有學習有分享,歡喜度過每一刻,我們彼此期許著,回國後一定要持續交流,希望在交流中追求進步,讓彼此成為無話不說的異國好友。

日本環境教育從小開始貫徹,環保議題也較台灣重視,雖然台灣也有環境教育相關建設和宣導,但總遠不及日本的積極,COP3紀念館(COP3會議促成京都議定書)落實了學中做,做中學的理念,這是我們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環保之士讓我們了解到食物、廢棄物能回收再利用,雖然處理過程發出的味道不佳,但心中仍然佩服這些工作人員,這樣的環保機構很值得參觀,讓我們知道廢棄的食物還有再利用的一片天,希望在台灣也有像這樣的教育機構讓台人能夠了解自己也能為地球村盡心力。

這八天七夜的行程沒有一刻是浪費,很謝謝交流協會舉辦這麼有教育意義及發人深省的活動,不管是日本的優點或是缺點都值得我們學習探討,然後帶回台灣分享傳承,日本是一個學習之國,對我來說,從待人處世到浴室廁所心中滿滿都是「點頭」和感恩,參訪完後知道:台灣並沒有比不上日本,不管是環境教育或是民俗文化,台灣人只是缺乏一套完善且有教育意義的作法,日本人從小就積極培養文化素養,懂得行銷自己,並加強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這些都是台灣最值得探思檢討的地方。

經歷過這趟研習活動,環境教育的議題不僅讓我獲益良多而且滿載而歸,最後感謝主辦單位-日本交流協會、協辦單位-樹德家商學校洪彩雲校長以及日文科全體老師,讓我有此機會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沒有你們,沒辦法學習到日本優秀的環境教育措施,也沒辦法體驗到民俗文化的精神,希望未來自己能繼續參與環境教育相關議題學以致用。

http://www.shute.kh.edu.tw/~japanese/images/event/2011/1030/1.JPG

與舞子高校學生分享交流

-返回首頁/最新消息-

 

科主任:涂碧芬老師 網頁管理人:張佳娜老師 Tel:(07)384-8622 #3022 【樹德家商首頁】

最後更新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