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水鸞 撰稿

   
 

今天的【新春團拜喝春酒】活動,由主持人祥雲老師揭開序幕,祥雲老師第一次主持活動,感到很緊張,表示覺得誠惶誠恐,不過雖然如此,她的心卻是熱的,見到大家令她感到歡喜無比。

 

姚仙會長提到以前在校時,大夥兒與她(學園長)因為有職屬關係,尤其在她嚴格帶領下,大夥兒對她會有隔閡,感到有距離並敬而遠之;如今卸下職務後,她就如一家之長般和藹可親,喜愛和我們閒話家常,要大夥兒別忘了與她多敘敘,聆聽老人家的智慧之音,她的經驗是讓人【挖掘不完的寶藏】,而且看到這個人就知其內在美,姚仙會長介紹學園長出場勉勵大夥兒,並祝福大夥兒吉祥如意、十全十美。接著學園長訴說著樹德創校歷史,講到當初蔡淑和老師的爸爸幫忙尋找校地,總是騎著腳踏車,陪她到處看地,在校地方面給予學園長很多寶貴的意見;樹德從一切簡陋,只有幾間教室,操場連圍牆都沒有,到現在不但黌舍巍巍,而且校譽蒸蒸日上,成為南部一所負有盛名之學府,這都是身為樹德每一份子團結努力的結果,可惜蔡老伯無法看到此輝煌成果,令學園長深感婉惜。學園長更讚嘆退、離職教師聯誼會能有今日的成果,姚會長數【第一功臣】。接著會長邀大夥兒舉杯團拜,用夏老師剛好端了一杯【哈根大使】冰淇淋進來,來不及舉杯,只好把冰淇淋高高舉起湊一腳,別看這小小的冰淇淋,今天包含在自助餐內,不用額外計費,否則單買一小球要價貳佰元,貴得如咬金塊,有興趣者別忘大快朵頤一番,過了今天要吃,可就要荷包大失血喔!不過不愧是世界級的品質,口感真是沒話說,令人含在嘴裡陶醉不已!

 

相貌如書生、文質彬彬的尚校長,告知大夥兒洪校長今天學校有外賓,不克前來參加此盛宴,洪校長雖未與會,卻未忘給大夥兒一個大紅包,今天可是大豐收喔,有學園長的紅包外,還有尚校長的特別禮,他親手用毛筆在紅包上題了【金鼠豐年春酒宴,奉獻樹德喜平安,老天疼惜財運霑,互祝退休身心健】的詩詞紅包。尚校長歷經戰亂、走過公、私立學校的深厚資歷,學園長點名要他與大夥兒分享,其經歷公、私立學校間的種種不同?尚校長就同仁間、工作裡、心態上…等娓娓道來,尚校長認為在樹德每天就像在面對考題,舉凡校務上、學生問題上…等等,所呈現的多樣貌、錯綜複雜性,均有很大差異,但在樹德團結一致,高效率、高品質的努力下,均能一一圓滿達成。例如這次與姊妹校結盟,所有準備事宜及證件,樹德團隊在昨晚均已完成,這些事換成在公立學校,可能還在研議當中;另外在他做校長任內,大陸訪問團來訪時,訪問過程的所有資料及照片,均趕在訪問團回去前製作完成,並整理好交到每一個訪問團員手上,這種情況在公立學校是見不到的;並提到他發現在樹德一年裡,所處理學生問題件數,是公立學校的歷年數目,對樹德團隊無怨無悔的精神他深受感動。尚校長亦透露以前在公立學校的他,很嚴肅是個熱心腸冷面孔,進入樹德後受到薰陶,如今不同比較可愛,除了熱心腸不減,還笑口常開,他告訴大夥兒,他是在樹德學會了笑,他祝福大夥兒數金、數銀、鈔票數不完。

 

隨後蔡淑和老師應大夥兒要求上來分享,淑和老師與學園長是師生關係亦是同事,她笑稱自己是最不懂事的董事,分享尚校長退休後勤練書法及在樹德前後生活點滴,對樹德團隊更是讚不絕口。本會每次活動燕治主任均會熱情參與,此次給大夥兒一個大紅包外,並囑咐大夥兒要給她留個位置,她期待五年後能加入我們的陣容。明麗老師邀我為此活動撰稿,為不辜負其所託,只好暫時放下美食,仔細聆聽每位佳賓的致詞邊做記錄,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終於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會長為我端來的美食,咿!今天吃的不是素食嗎?怎麼會有五花肉炒綠花椰菜?先咬一口,仔細品味一番,哦!原來是素肉,這五花肉不論外觀或口感,做得真是超像的,烹飪技術令我讚嘆!我好奇的跑去看這道菜的名稱,叫做椰奶彩三色,夠美吧!只是人真是奇怪的動物,既然吃素還是想著葷,或許這就是佛陀所言:【人的習性,難調難伏】吧!

 

因應現代人四低(低蛋白、低鹽、低糖、低油脂)一高(高纖維)的養生新觀念,以自然、健康、零負擔為訴求,既能將一成不變的傳統素菜,轉化成各式各樣的西點與精緻美饌,又能做到真正純素料理,是這次選擇人道素食餐廳,辦喝春酒團拜的因素之一。大環境的變遷,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性與觀念,當腳步不停追趕潮流,也許就會失去了原本的定位,回過頭來看早期的文化與純樸鄉土,是那麼樣的自在無拘束,令人嚮往懷舊復古的風情,也許是因為那傳統古早的氣息,能深植每個人的心,如同科技的進步,永遠都無法取代先民的智慧般,因此今天的豆瓣炒水蓮菜,清脆爽口,更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水蓮菜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蔬菜,又名野蓮仔,之所以會被稱作野蓮仔,是因為它的葉子跟蓮葉很像,不過比起蓮葉細小多了,像是大型的浮萍或是小型的睡蓮葉,真正的學名為龍瓣莕菜,莖十分地長,食用的是其莖的部份。

水蓮菜原本為野生植物,一年一穫,後來被菜農移植水塘,以多份水塘栽培,分不同時段採收,控制得宜,即可每年四季皆有收成。真正讓水蓮菜聲名大噪的,是阿扁總統有一次參訪高雄縣時,午餐因應地方文化及物產特色,這席飯菜取台灣民俗宋江陣式的形、音、意,定名為「宋江大菜」,其中有一道菜叫【龍捲水】,用的就是野蓮仔,取野蓮仔在水中飄逸,有如神龍遨遊四海而得名,同時水蓮是高纖維食物,極有益健康,故可常保安康,優遊自在,壞事(疾病)不近,與避邪有異曲同工之妙。採集野蓮仔時,菜農幾乎要整個身體都泡在水裡,頂著大太陽,穿著悶熱的雨衣,才能一束一束的將水蓮菜拔起,並直接在水中將葉子搓掉後洗淨,再捆綁起來集結成束,這可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喔!【誰知盤中菜,寸寸皆心苦】,處於這物質不虞匱乏的年代,我們真該要惜福啊!對野蓮仔有此深一層的認識,是拜此次喝春酒團拜之賜,吃到這道豆瓣炒水蓮菜,啟發我的好奇心去探索,對我而言是另一項收穫。

水 蓮 菜 的 花 冠 邊 密 生 緣 毛

水蓮花瓣上的龍骨狀是其主要特徵

 

快樂時光總是不等人,又到了尾聲,會長拿起麥克風告訴大夥兒,今天的笑容勝過在樹德任內,今日的溫柔勝過以前的嚴肅;讓我們把愛永遠傳出去,把樹德精神永遠留存。拍完團體照後,我與淑霞老師意猶未盡的又回到餐廳,來一盤豆瓣炒水蓮菜,加上一份杏仁凍,兩人繼續東南西北抬槓起來。今日有不少老友未來,有「追鳥族」的秋玉老師、「樹博士」的麗雪老師,還有秦爺爺、李爺爺……等,你們好嗎?很是想念!更想聆聽你們訴說大自然的智慧。未到者在此無法一一點名,沒能來的好友們,您們是否感到有些許的遺憾呢?我們想知道您的生活動態,並且說說我們的近況,更想跟您三姑六婆兩下子,不管怎樣,在此祝福您們【平安、健康、喜樂】!無論如何請記得,有我們在想念著您們,下次的聚會可別缺席喔!

 

由停車場出來,看到會長及體瑜老師扶著明麗老師走去推車,二人邊詢問明麗老師腳傷近況,邊聊著時,體瑜老師小心翼翼的,幫明麗老師推出「小紅」休閒代步車,還幫明麗老師把東西在車上放妥當後,叮嚀明麗老師騎車小心,二人並看著明麗老師安然騎遠後才離去,路旁的我被這一刻所吸引,感動著久久不捨離開。每每見到明麗老師,總讓我倍感生命的喜悅,雖然病痛起起落落,但在她身上看不到病容,更聽不到哀聲嘆息,讓人感到她已視病如己般泰然,常常發作時是舉步維艱、動彈不得,但她從不以此推辭文書組的各項工作,且自我要求完美無缺,那份堅忍的承擔力令我折服。在她身上讓我見證了聖嚴法師所說的【盡形壽,獻生命】的光彩,發揮生命剩餘價值,將剩餘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使生命發光發熱。記得跟隨國寶級刺繡大師張美筠教授學刺繡時,在學習的過程裡,常感到視力模糊,曾跟教授抱怨,學刺繡傷眼力想放棄,教授卻輕描淡寫的告訴我,眼睛妳不用,它一樣會退化,與其白白浪費,還不如用來做點有意義的事,輕輕一語,卻給我蠻大的震撼。就如聖嚴法師在【點燈】節目中被採訪時所談,雖然他病得很重,仍能發揮僅有的良能,從事於演講、寫書……等來奉獻自己。人從一出生開始,便一分一秒的在消耗著生命的剩餘價值,人生的意義在於被需要及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與其任意荒廢,還不如點亮它,讓它成為發光體,引領有緣人尋求生命的真締。聖嚴法師認為生病的人,就像有許多人在前世發願,要來奉獻,要來付出,是為了來人間還願,有任務藉由病體來示現,是菩薩現身說法,讓人了悟疾苦,體會人生。謹以此向明麗老師喝采並共勉之。

文書組  水鸞於97.03.26下午16:20完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