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夥相約十點在校園的芒果樹下集合,預定人員到齊後,要到學園長家慶祝一年一度的教師節。看到這棵芒果樹,內心有股說不出的親切感,並未刻意去照料它,可是它每年都會結滿纍纍的果子,曾經在那酷熱的炎夏裡,學園長總不忘摘下它來,製成芒果冰沙分送全校每位同仁,那酸酸甜甜的芒果香、入口透心涼的感覺,雖然已經過了N年,仍令人無法忘懷。今天有事耽擱晚到了,未見到大夥身影,我把我的四輪跑車停在芒果樹下, 快步上樓報到啦!

  一進門大夥已到齊圍坐一圈,華堂教官遞給了我一朵玫瑰花,我接過手為學園長獻上,祝福學園長與朱伯伯身體健康、平安喜樂,並抱緊學園長一起合照,學園長捧著大夥為她與朱伯伯獻上的大把玫瑰花及滿滿祝福,聞著花香久久不忍放手。因為還有人員未到,我們邊唱著「感恩的心」及「月亮代表我的心」兩首招牌歌邊等人,唱著唱著,學園長及姚仙會長還有很多同仁都落淚了,尤其會長今天像個淚人兒似,淚水更是流個不止,弄得她只好躲到一旁去舒緩一下,近來師丈身體欠佳,想必此時這兩首歌最能傳遞她對師丈的情懷與疼惜。

  會長與師丈兩人感情一向形影不離,面對此困境也難怪她會淚流滿面。在我的印象中,會長為人耿直,遇有不平的事一定仗義執言,待人和藹可親、體貼入微,有她在的地方總是充滿歡樂,感覺上是個堅強可讓人依靠的女強人,上次會議上談到師丈的病況,她卻泣不成聲,久久無法平息,讓我驚覺到她感情脆弱的一面,以及她對自己是如此的「ㄍㄥ」,深怕去麻煩驚動大家,看了真是令人心疼,老師!您的痛我們感同身受,雖然無法替您分憂解難,但我們時時掛念祝福著您與師丈,當您需要支持時,可別忘了身邊這群樹德家人,讓我們陪伴您一起渡過難關。

  接著大夥獻上祝福卡及專為學園長精挑細選的水果,有芭樂、番茄、小黃瓜,看到青翠的小黃瓜,經過清洗後,學園長當場「喀嗤」 啃了一口,吞下了大夥給她老人家滿滿愛的滋味,嚐完小黃瓜,會長請學園長為大夥勉勵幾句。

學園長感傷的表示:如今的她,已經不像往昔的太陽或月亮般閃亮了,而只是如一顆小小的星星般照耀著大家,提到創校初衷為「樹立女子美德」,期許樹德能成為南台灣的學府典範。

由於樹德是學園長親手所創,樹德的一草一木,她如數家珍般清楚,甚至學校每位老師、職員、工友,學園長都如家屬般充分的了解,當年工友伯伯們,為了抗戰隻身來台,自軍隊退伍後到樹德當校工,生病時無親人在旁,學園長總是親自送藥、叮嚀、呵護、細心照顧,那份情誼如姊亦如母,也只有樹德的大家長能有這份細膩的關懷之情,如今的社會中很難再遇此情此景,過去的一切只能懷念 與追憶了。

  學園長期勉勵大家:責任是教育的延續,不可間斷,要有傳承,更要知道自己的歷史,凡事無愧於心,交棒給下一代,任重道遠不可輕忽。一再提到今日樹德是大家共同努力,得來不易,大家把自己的青春、理想、一切放在這裡,在此找到伴侶,在此結婚生子,一生中大半日子在此渡過,時時以校為念、以校為家,是無償的生命奉獻,同仁間感情深厚,要彼此扶持,樹德是大家永遠的家。 學園長也感嘆很多事情無能為力,很多時候被漠視,認為「雖然我已退休,但我並未消失;雖然我已年老,但我仍有其價值」,年老長者是家中的一塊寶,但卻常被我們所漠視。證嚴上人常告誡其弟子,傳家何以為寶,年老長者是也,生養之恩,經驗的累積,智慧的傳承是以為寶,當珍惜為寶孝順之,我們當引以為誡。現今年輕一輩,不懂感恩及尊重,忽略歷史,凡事冷漠的處之泰然,自私而功利,與她當初創校的理想相差甚遠,那種感覺就像自己的小孩原本很好,忽然生病了,但你卻無能為力般無奈與心疼。學園長認為愛是不丟棄,愛是不自私,愛是永遠不變,是長存不朽的。過去,大夥把理想、努力、奮鬥,甚至生命都放在樹德,過去,大夥是無怨、無償的貢獻,如今,學園長只盼未來的樹德,像長青樹一樣,永遠長青!

 園長懷念過去的種種痕跡,也擔憂是否會斷續樹德情的未來,濃郁的感傷縈繞在言辭與氣氛之中,明麗老師體會到學園長的感傷,告訴學園長:冷漠也是一種暴力,它存在於目前的社會中,如今已非昔比,放下責任讓自己的身心休息,將棒子傳給年輕人吧!學園長不能感傷,要把身體顧好,您在,我們的精神才能有所支柱。聽完學園長與明麗老師的對話,令我感觸良多,是的,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漠視,生活在富裕便利社會裡的你我,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把很多事視為理所當然,因此我們不認為該去感恩、該好好珍惜與尊重,舉個最淺顯的例子,就拿每天都會用到的米和水來說,因為取得容易、價格便宜、又不匱乏,加上米不必我們親自耕種,不知農友耕種的辛苦;水不必爬過千山就能取用,不覺得水的取得不易,所以在吃飯、喝水的當下,我們不會感恩及珍惜,更不知尊重大自然的賜予,我們甚至隨意揮霍,便當吃沒幾口就丟掉,水喝二口就棄之,遇到糧食危機、水資源缺乏,我們更不會自已檢討,我們會責怪政府當局,事實上我們應該自省、調整、從問題中找到平衡與答案, 才是根本解瀆之道。

  最後會長以「價值的另一面就是犧牲奉獻,感情的延續、文化的深耕、教育的傳承、歷史的宏觀不能有所偏差,更有用犧牲奉獻的精神來永續經營」做結尾,亦結束了今天的教師節慶祝活。見我們準備要離開,學園長依依不捨,直邀我們留下來與她共進午餐,並提起知道我們要來看她,昨晚她高興得睡不著覺,更是孩子氣的與我們預約下次見面的日子,經大夥一陣安撫,才放我們離開。人老後似乎特別怕寂寞,也變得喜歡熱鬧,老人家要求的其實並不多,期盼的只是一份陪伴,但在這歲月如金的年代,偏偏其卻是晚輩們最難給予的,如何達到彼此的需求,就要靠晚輩們多用心囉!

  學園長!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有空我們會常回來看您,學生在此深深地祝福您:教師節快樂!

  近來身旁不少親朋好友身體出現狀況,謹在此以【功勞是老闆的,錢財是子女的,官爵是一時的,只有健康是自己的,就從今天開始,讓我們好好照顧自己!】與大家共勉之,期盼大家都能健康而喜樂!

文書組水鸞完稿於97.9.28薔蜜颱風夜11:0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