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4月30日 退離職教職員工第二屆聯誼大會會議記錄

時間:94年4月30日 (15:00~17:00)

地點:樹德家商第一會議室

主席:姚鳳雲會長

司儀:陳秋玉老師

記錄:張明麗老師

出席:貴賓及長官

張佩玉 李福芃 洪彩雲 陳茂霖
陳清美 何惠泰 溫木榮

賴志明

本會會員及組織幹部

尚樂野

姚鳳雲

吳永濱

巫義和 

廖惠珠

張玉琳

許美安

李瓊華

王惠美 

許杭英

孫秀香

陳秀娥

林嬡燊

張明麗

林麗雪

陳秋玉

黃惠珍

熊進榮

葉淑霞

秦懷珍

蔡成家

許惠珠

聶惠如

李雲興

劉錦妹

胡美麗

蔡金昭

李國權 

黃貞足 

張倫菁

蘇育成

周錦彗

許秀霞

總計33人

              【會議內容】

司儀 ( 陳秋玉老師 )

宣佈開會之前,我個人先有一個小小的引言,今天雖然是一個小小的聯誼會,但是在4月19日當天,我們幾位工作伙伴在婦幼館的心路餐坊,為了籌劃這次會議,足足開了4個半小時的事前會,會長將整個會議流程,細細的推敲了四次才定案,說了四次的END,到第五次才真正的結束,當天的過程,伙伴們踴躍參與,笑聲不斷,讓我又看到樹德人的精神和樹德人的用心,真是非常感動,現在宣佈開會,請主席致詞。

主席 ( 姚鳳雲會長 )

謝謝最可愛最優質的司儀秋玉老師,雖然我們已經退休了,但是樹德人的精神,永遠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不管走到哪裡,都與樹德完完全全融合在一起,不論午夜夢迴,還是白天清醒,樹德還是樹德。

看看我們這個團隊精神,我們把學園長、董事長、校長都請來了,他們這兩天真的忙得不得了,有上海逸夫職業技術學校的嘉賓來到,有學校董事會的召開,大家也儘可能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嘉賓分享交流,可想而知,他們這些天甚至這個禮拜,可能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看看學園長以將近90歲的高齡,董事長的年齡也將近80歲,如果我們把零頭去掉,他們彷彿只有9歲,只有8歲一般的年輕,再看看我們的校長,腸胃不好,身體也不太舒服,可是看到她好像鮮花一般,這麼美麗,在座的我退休四年了,也刻意剪了個短髪,和他們ㄅ一ㄚ、一下 (笑聲四起)

感謝嘉賓來到,也感謝學校一直這麼的愛護我們、支援我們,各位手上的手提袋,裡面有非常豐沛的資料,有校刊,將樹德與樹科大的創辦人學園長的教育理念做一個完整的敘述,還有一件美麗的T恤,還給我們許多的資料,樹德愛我們的心,我們對樹德的情,讓我們永遠永遠感激不盡,我們一起掌聲致謝!(掌聲頓時四起)

四月八日,我們舉辦了一次聚餐活動,總共來了37位伙伴,當天我們也邀約了學園長、校長,董事長也特別給了我們壹萬元的紅包,增添了我們的基金,在此我們也謝謝董事長的贊助。

今天有遠從台中、從屏東來參加的伙伴,還有一位從離校後一直沒有出現,現在依然是仙風道骨的周錦彗老師,等會我們的長官為我們說話後,也要請她來為我們開示幾句。

司儀:

第二個程序是獻花,請黃貞足老師代表向學園長獻花;請周錦彗老師向董事長獻花;請許惠珠老師向校長獻花。(三位老師分別獻花並合影留念,會場洋溢一片感恩與感謝的溫馨掌聲,五束鮮花是由許惠珠老師幫忙設計妝扮的)

學園長致詞:

(學園長一開口,就帶著哽咽的聲音,感性的娓娓道來)

親愛的伙伴,親愛的樹德人,親愛的學生們暨最敬愛的老師,大家好,今天我應該是坐在你們的位置,因為我也是退休人員(會場一陣笑),和你們在一起的這份感情一直在我腦筋裡想,我有一種感覺,樹德給我們一個成長的園地,給我們時光,讓我們努力,給我們成果,讓我們自豪,在任何場所,都不會有這幾種親情,我現在年紀大了,有些事情,時間、地點、人名常常會忘記,但是除了數字外,我在說話、思想上還沒有太大的退步,所以,雖然和大家分開好久,很多事情還是歷歷在前。

許多人的離開,其實是對樹德的見証,因為離開後,才發現忘不了原來的樹德,而且,每件事情不自主的就會和樹德來比一比,所以離開樹德後,反而是樹德的一個力量,從教育場所360度的方向中,可以審查出最好的還是樹德,只要曾經在樹德任教過,接觸了樹德的人、事、物後,就彷如烙了樹德的印記,因為我們共處的時候是心對心,心相輔,心相連,雖然中間或許有喜、怒、哀、樂,但是那就像人吃五穀雜糧會生病一樣,是常態的現象,我們內心的情感和精神,是永不分離的,今天大家還可以共同坐在這裡,足以証明事實正是如此。

樹德是樹立美德的學校,我們以德為先,以汲汲的建設樹立這種德為手段,到目前已經是歷經四任的校長了,我們打下的基礎就是:只要與我們接觸了,就忘不了樹德!我相信,你們在不同的地方服務,一定都被尊重,因為你們來自樹德,樹德來的就是好的,你們與樹德的感情建立後,就是一輩子難以忘懷了。

目前,我們四位校長是一體的,有任何事情,我們四位校長一定是一起出席,回想陳茂霖主任得師鐸獎時,別的領獎人沒有校長,沒有主任,有的是家人、親人陪同,顯得有點孤單,而我們四位校長一起上台,將陳主任圍得緊緊的,那一剎那,才覺得什麼叫做「樹德」。

我一直還有一個理想,要把所有的退休人員組織起來,寫一個回憶錄,將大家過去的努力,過去的辛酸,過去的艱苛寫下來,讓未來的老師們曉得,如何學習你們的精神做一個模範的老師,也從各位的身上捕捉他們所欠缺的東西,因為各位過去的經歷是彌足珍貴的,時間實在不允許,我就此打住,請大家繼續說話吧!

董事長致詞:

樹德的國祖母、耕耘者、常青樹也是創辦人─學園長,非常感謝她的辛勞,她的用心,她的智慧以及她的理念,她的成就也代表了我們大家的榮耀。

我服務社會的人生分為兩個階段,早先在軍中過了17年,第二個階段在教育界33年,前面17年是革命情感,後來的33年是與各位兄弟姊妹的情感,我常回想,我實在很幸運,我以一個阿兵哥身份進入了教育界,經歷一連串的磨練、薰陶,有這麼多同事協助我,讓我在各個行政的運作當中得到很多的幫助,我非常懷念各位,和各位的感覺就像是一家親。

現在常在許多場合,聽到許多得獎的優秀青年,都是某某老師的孩子,尤其是各位的孩子進入樹德科大就讀,應該特別告訴他們:這是爸爸、媽媽替你努力出來的成果。這也是生命延續所創造出來的奇蹟,今天會長將大家結合起來,大家共同來分享這份成果和喜悅,我們也希望讓這份成果繼續發揚光大,因此請洪校長接任樹德這個重任,我們也可以看到,洪校長上任以來,真的得到非常多的榮耀和成就,讓我們交棒下來感到很放心。

我退休後,承蒙學園長的厚愛,讓我擔任董事長,這個職務已經不參與學校的行政事務了,只在政策方面,在董事會的意見方面,在經費的預算方面提供一些服務。

目前比較憂心的是學校招生的問題,由於整個國家體制大環境的改變,人口減少了,相對的班級人數也跟著縮減,但是學校各個主任、各個老師,仍然在自己職務上堅守崗位,認真盡責,延續了過去各位的革命精神,大家都希望樹德永遠保存下來,讓下一代繼續生根。

今天很高興看到各位,我個人很健康,只是耳朵聽力比較差,看到各位提供的健康資訊,也希望大家多注意退休後的養生,謝謝大家!

校長致詞:

會長、最敬愛的樹德之母--學園長、董事長、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剛剛學園長與董事長的一席話,真是深深感覺到樹德既有的傳承,沒有前人的種樹,後人如何乘涼,沒有在座的各位,怎麼會有樹德的今日,以前我們都記得為了學生的檢定,放學後將學生留下來補課,那時候的學生也很樂意的留下來,我們也很願意的為學生付出,所以教學就很有成就感,現在時空背景不一樣了,整個環境和社會型態也在改變,但是我們樹德仍然屹立不搖,最重要是有這幾位靈魂人物,讓樹德與樹科大揚名海外,甚至到海峽對岸,在大陸一講到樹德,就會想到我們的創辦人,他們來到台灣,就想來見我們的學園長,想從學園長身上吸取經驗,他們對學園長比對他們當地的領導還要尊敬,所以我們能跟在學園長身邊學習,能夠在樹德成長,雖然很辛苦,可是何嘗不是一種福氣。

樹德的好,不是單獨一個人的好,而是結合許多人的力量所成就的好,是每一個人的好,今天退離職人員的聯誼會,許多主任也都出席關懷,這個精神的傳承,就是由學園長一手所調教,在樹德,我們看到大家不問自己犧牲多少時間,就是努力的付出,由各位退休人員身上,將這種精神傳給中生代,再傳給現在的新生代,我們就是要將這種好的精神再傳承下去。

第二點是有關「領航」這本書,這裡面描述學園長創辦樹德與樹科大的心路歷程,以及跟隨在她身邊的這些人對她的敬仰和心中的感想,這要特別感謝姚鳳雲老師,從頭到尾都全部由姚仙逐筆的完成,還有謝謝她的老伴—朱大哥的幫忙,(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謝謝姚仙的辛勞),連女婿都一起來幫忙,如同每次看到杭英老師,就看到張如平老師跟著她,這就是樹德可愛的地方。

第三點要提的就是,現在我們對學生的調教方式跟以前已經不大一樣了,常聽到老師們在談,現在的孩子很難教,因為孩子的價值觀念不同也不一樣了,不過我們樹德的老師仍然要重視生活教育及人文素養這個區塊,有時大家都在說,近來的孩子越來越不好,可是為什麼我們老是在得獎呀,甚至我們有兩位幼保科的孩子,還得到馬來西亞的著作發明優等獎,比賽的項目名稱叫做「易籤筷」(和壹仟塊同音),就是將牙籤放在竹筷中,讓牙籤跟著筷子走,甚至牙籤用完洗一洗放回筷子中還可以再用,很有環保概念,他們花了四仟塊研究發明了這個東西,將它取名叫「易籤筷」,有時候就讓我們感覺到,孩子的潛力實在很高,但是要靠我們的老師、靠學校的教育去發掘他們的潛能,這種心力的付出,真的很辛苦,最重要的是要靠在座的各位給我們鼓勵,所以各位常常回娘家,常常得到各位電話的關懷,這是我們全體員工最大的鼓舞,也希望每年這個時候,或是學校有任何活動,歡迎各位給我們指導,各位是對樹德的情和愛散播的種子,也是要靠各位將這個精神發揚光大,感謝各位對小妹的支持和鼓勵,謝謝!

主席:

1.

謝謝三位尊長給我們這麼溶入的、生命的、泉源的話語,我們也掌聲歡迎教務主任、人事主任、溫主秘及賴主任、何主任的光臨,謝謝!

2.

我們感謝新會員的加入,今年尚校長加入我們的行列,還有林麗雪、陳秋玉、黃惠珍、熊進榮、陳伶俐、林家珍、張倫菁、與蘇育成及周錦彗老師,和從澳洲移民回來的許秀霞老師,非常歡迎這些新的伙伴、新的生力軍。

3.

4月28日,學校在至德堂有一場非常優質的展演活動,張玉琳老師正好邀約了幾位外賓同去觀賞,他們事後對我們學校表示了種種的讚美,現在就由玉琳老師跟我們分享,也讓我們三位尊長了解一下,享受一下當天的回饋。

張玉琳老師:

學園長、董事長、校長、會長、各位老朋友,大家午安,非常感謝學校對我們的愛護,送給我們四月廿八日展演的入場券,這場表演是由學校美容科、服裝科、音樂班與舞蹈班四科聯合舉辦的展演,當天晚上,我懷著高興的心情,邀請了兩位朋友一起去觀賞,一位是復華中學的英文老師,一位是中鋼公司會計主任的太太,我們一到至德堂,看到許多同仁和穿著粉紅色套裝的服務同學站在門口歡迎我們,進去後又看到很多主任、組長在幫忙招呼,鈴凰和秋鵞老師引導我們入座,她們都穿著很漂亮的制服,當時我這兩位朋友立即稱讚的說:「你們樹德的團隊精神好強哦!」。

佈幕打開當時,看到池華瑾老師主持,她們又再次驚嘆這麼漂亮的老師,聲音又這麼甜美;第一個節目開始,又讓她們震撼,舞台佈景真是難見的美,美得讓人倒吸一口氣,尤其舞蹈班同學著孔雀服飾,肢體動作之柔軟、和諧、一致感,讓人感覺到她們真是下了多少心血,才有這種功夫的呈現,這也是樹德精神的展現,接著有美容科、服裝科的表演,有國樂班同學的演奏,每個節目都有不同的主題不同的佈景,我的兩位朋友簡直看呆了,覺得不可思議,還一直問:「這些都是你們學校的學生嗎?你們學校究竟哪一科沒有呀?」。

尤其是國樂班的演奏,真是把校運昌隆的氣勢都演奏出來了,其中有一位打鼓的胖同學最具舞台魅力,她的鼓打得真是好,簡直是抓住了全場的注目焦點,還有一場「無彩繽紛」的服裝走秀,用黑白呈現,配上法文歌曲做背景音樂,我的朋友直稱讚這場走秀具有國際專業水準,想必指導老師的品味格調一定很高,我知道指導老師是邱麗玉老師,在校時我就極度欣賞她,我的朋友並建議,今後我們在謝幕時,應該請指導老師也一道出場接受喝彩,她說,由同學的表演,可以看出指導老師一定花了相當多的心血和努力,才造就出學生的這番成就,因此應該請指導老師一起出來,由學生獻花,讓師生共享這光榮的一刻。

我的朋友對我們的表演一直讚不絕口,讓我也一直很興奮,感覺身為樹德人,真是何等的光榮,朋友最後還說了一句:「唉!我們甘拜下風,難怪你們樹德招生能夠歷久不衰!」,我的感覺是:樹德的光榮,真的會帶給我們每一位樹德人無比的榮耀。我們退離職同仁真是滿懷感恩,逢此校慶,誠摯的祝福學校校運昌隆,進步再進步,茁壯再茁壯。

(溫馨感人的告白回饋給長官後,大家鼓掌歡送學園長、董事長、校長離場,大家晚上見)

陳茂霖主任致詞:

樹德這塊園地,各位都曾耕耘過、奉獻過、流血、流汗,從來沒有抱怨過,非常感佩大家的辛苦,今天是各位的聯誼會,藉此與大家分享並報告學校最近的狀況:今年,我們總共有十大類科做畢業發表會,昨天我們與大陸的兩岸交流,我們把各科的海報都張貼出來,我們每一科都非常的好,每一科也都在成長茁壯,這些都是各位以前奠下的基礎,現在才能有這麼好的成果。

目前學校招生,白天有150班,晚上進修部將近700位學生,全校總共有7340位學生,可以說是目前台灣數一數二的超級大學校,但是最近幾年人口不斷的遞減,未來的人口越來越少,教育局核給學校的人數也相對的減少,當然學校的聲望和聲勢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學校一直在想辦法增加特色,看看用什麼特色來吸引同學,我們用了兩招,一招是增加服裝模特兒班,該班去年招生並不理想,但是我們可以從發表會中看到他們的表現真的不差,所以要懇請各位,在親朋好友中替我們廣為宣傳。第二個是在綜合高中成立英文資優班,這個班級是專門培育對英文有興趣,且通過英檢的孩子,如果他們成績一直很優秀,他可以領到高額的獎學金,我們推算過,三年下來,至少可以賺25萬元以上,非常的吸引人,也希望各位能夠鼓勵親朋好友中的子女前來就讀,在此非常感謝各位今天來參加學校校慶的暖壽,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主席介紹工作幹部:
1.

文宣組:林嬡燊、張明麗老師,大家所看到資料袋內的資料,包括會議程序、健康資訊、照片資料、每次會議的會議記錄等,都是由這兩位老師整理和掛到網站上,歡迎大家上網瀏灠,也謝謝兩位老師的辛勞。

2.

聯絡組:張玉琳、許美安、林麗雪老師,大家今天能夠來到這個愉快的園地,是透過她們溫馨的邀約讓我們來這裡,敘敘我們曾經擁有的革命感情,這是聯絡組幫我們做了一個最好的橋樑,感謝她們。

3.

財務組:李瓊華、王惠美老師,大家在資料袋中,看到一份收支明細表,裡面有我們收入與支出的使用情形,原則上大家所交的錢,回饋在我們自己身上,希望每次活動,大家都能夠來參與,謝謝財務大臣的辛勞。

4.

活動組:巫義和教官、廖惠珠主任、許杭英、陳秋玉、張如平老師,活動組是我們的靈魂小組,謝謝他們幫我們做活動的規劃,最近的一次活動,就是在四月八日當天,我們在婦幼館的心路餐坊舉辦了一次聚餐活動,吃得非常健康與溫馨。

5.

總務組:陳秀娥、孫秀香、黃惠珍老師,今天大家桌上的杯水及水果盒,都是由總務組幫我們打點的,等會兒會後,她們還要扮外交,幫我們致送給沒有來的各處室主任,表達我們致謝的心意,謝謝她們。

新會員報告生活近況:

蘇育成老師:(蘇老大特地去洗了個頭髮,剛剛才進門)

祝大家健康、身體好,完畢!(簡單話兩句就結束了,大夥笑成一團,主席說蘇老大真是酷極了,也帥呆了!)

周錦彗老師:錦彗師剛從山上下來,剪個平頭,清新脫俗)

問候大家好,在座的有我的老師、我的同伴、我的姊姊們,我很有福報,因為很年輕就做了退休的動作,我擁有你們,也擁有一切,因為我的一切都讓我知足,所以才能選擇我所喜歡的,相對的,我退休後進了山中,做了自我的修行,很多人很羨慕,其實是要看自己的心願意做這樣的事,不是每一個人進入山中就能安頓,很多朋友都關心我,是否我的家會因為缺少了我而有所缺失?其實當初我離開家,是經過家人的同意和支持,我的婆婆、媽媽、先生、小孩都非常好,也非常健康,這三四年來,我給自己做了非常用功的功課,我非常法喜,希望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這時主席請教何謂「法喜」),錦彗師答道:這是我自己的體驗,當你喜歡它,你就會充滿快樂的感覺,也是一種寧靜沒有負擔,無形中就是一直高興到底,不覺有任何壓力,無所求的感覺,這是一個佛語裡的用辭,可是它卻在我身上充滿,所以我非常高興,一直很法喜。

(主席又問:是不是充滿法喜後,就可以吃得下、睡得好,不會煩憂國事、家事、天下事,甚至看到中山機場在打架,也視同在玩遊戲一般?),錦彗師答道:這幾年來,我不看電視,也不看報紙,可是偶而也聽得到世俗的聲音,但是它不擾我,因為在世俗中須要有人去做這些動作才會有改進,我們必須去包容,所以不會變成我的困擾。另外我有講到簡單,我一天只吃兩餐,原則上夠用就好,不奢求。我下山後去見學園長,告訴學園長說:「我要您以我為榮,因為我真的做到了。」(台下響起如雷的感動掌聲,從錦彗師身上,真的看到了寧靜、愉快和法喜)

許秀霞老師:(秀霞師剛從澳洲移民回來)

我是樹德第一屆商科畢業生,畢業後留校服務了七年,然後就在家相夫教子,那時候因為移民潮很熱門,為了小孩學英文,所以就帶了兩個小孩到澳洲唸書,十年後我又生了老三,為了讓她受國語的教育,所以又帶最小的小孩回來台灣讀書,明年她就要高中畢業了,我可能又要帶她到澳洲一趟了,回學校來很高興,謝謝各位的關心。

林麗雪老師:

1.

目前我星期四、五在學校還兼一點課,所以還是有機會到校園來走動,因為我很喜歡植物,所以常和澆花的工友先生建立感情,聊聊校園裡的植物,互相砌磋。

2.

練太極拳,講到太極拳,就很懷念謝國華老師,想當年都是他拿著鞭子來趕我們去練太極拳的,現在我每個星期還是繼續學,感謝林福岩老師為這個社團所付出的辛苦,各位老師如果有興趣加入,可以找林老師,我每天早上起床,一定會練半小時的太極拳養養身體。

3.

退休之後,我這個迷途的羔羊又回到天主的懷抱,星期天會和先生一起到教堂,算是沈澱心思吧!

4.

有空也一定會安排和親朋好友打個電話,聯絡感情。

5.

退休後加入生態的學習課程,這是我的最愛,和秋玉師一起學習賞鳥,並且常到原生植物園、高雄的都會公園和愛河的仁愛公園欣賞植物,我發現我們幼保科後面就有很多很有詩意的落花,人家說: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我卻要說:落花有意,人更有情。以前我常會失眠,認識植物後,讓我葉葉情深,也夜夜好眠。

陳秋玉老師:

1.

時間好快,作夢都沒想到,一眨眼25年就過去了,25年來在樹德學習、磨練、成長,更在樹德劃下完美的句點,想到這裡都深覺好幸福,感恩樹德一切的一切。

2.

目前的退休生活:(1)再學習,有時間學些自己有興趣而沒有壓力的東西,如加入音樂欣賞班、擁抱自然的課程等。(2)當志工,為佛事忙碌,並在學校兼一些課。(3)運動:打太極拳,禮佛。(4)因為沒有壓力,身心較安頓,平日只要一點小事,就很容易感受到幸福與感恩之情。

黃惠珍老師:

退休後在學校兼一些課,其他的時間就在家種種花,看到自己庭院開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花,心情真是愉快,有時候我會找退休的同仁聊聊天,前些日子發現家裡四週的樹木有喜鵲飛來飛去,還有松鼠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甚至家附近還有鸚鵡唱歌的聲音,(大家很好奇,究竟惠珍家住在哪個世外桃園?原來是高雄煉油廠宿舍),我假日也常和先生就近爬爬半屏山,或是到美濃山區走走,生活很輕鬆愉快。

熊進榮老師:

我是去年退休的,今天的聯誼會是我第一次參加。現在的日子可說是天天星期天,坐以待「幣」,(新台幣,現場一陣爆笑),我在教育界47年,以前在小學服務12年,在國中服務20年,在樹德14年半,在這三個階段,最快樂就是在樹德,有各位的支持、陪伴,讓我很快樂和高興,實在很不忍心退休。我目前退休的安排是每天清晨到西子灣海泳,風雨無阻,因為我游泳已經二十年了,早上到公園幫忙打掃做義工,下午彈兩個鐘頭的鋼琴,然後接孫子回家,晚上陪孫子彈琴、做功課,假日與好友再打個網球,每天生活很規律,輕鬆又愉快。

各組工作報告:

文宣組--林嬡燊老師:

資料袋內有幾份資料,依序是會議程序、收支明細表、會員名單及健康資訊,以前在學校時,工作忙碌很少喝水,退休後發現喝水實在很重要,所以看到這份有關喝水的資料,趕快印出來與大家分享,尤其是早上起床第一杯水和睡覺前那杯水,真的很重要,如何定時定量的喝水,資料都寫得很清楚,請各位參考,希望大家退休後,都可以活出健康。

聯絡組--許美安老師:

去年因為已經打過電話邀約,今年又有幹部分擔幫忙聯絡,所以今年比較輕鬆愉快,平時在聯絡同仁時,如果打了好幾次一直聯絡不上,會覺得很煩,但是一旦聯絡上,那種興奮的感覺真好,謝謝各位願意留下資料讓我們與您保持聯絡,如果您手邊有尚未參加的同仁資料,也麻煩您告知,謝謝各位!

財務組李瓊華老師:

各位手上都有一張收支明細表,這張表格內的資料是從92年12月到94年4月所發生的財務狀況,帳上的總收入是203,527元,總支出是54,939元,總結餘是148,318元,帳上只表列各項合計的總額,我手上另外有更詳細的明細資料,各位有興趣,可以到我這裡來查閱,謝謝!

活動組巫義和教官:

1.

四月八日我們辦了一個聯誼餐會,到了37位會員,那天大家聊天、吃飯,玩得非常愉快,大家好久不見,能敘敘家常,交換一下意見,真是非常好,希望下次再辦活動時,大家可以更踴躍參加。

2.

學園長希望我們能與校友會合辦一些活動,讓師生可以相聚交換心得,這個構想非常好,我們會與校友會聯絡,由我們來配合他們的活動,也請各位提出意見。

3.

請各位為將來的活動提出意見,不論是國內、國外旅遊或是其他活動,只要有構想,我們就會去籌劃、跑腿與聯絡,一定會達到各位交誼的目的。

總務組孫秀香老師:

四月八日聯誼餐會前,我們與幾位幹部就先到心路餐坊做了事前的準備工作,所以活動還算圓滿。今天大會所準備的水果不知道大家滿意嗎?(大家齊聲滿意!),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工作,謝謝各位!

討論事項:

1.

退離職教師聯誼會與校友會聯合舉辦活動事宜,請討論。

主席:

學園長在四月八日餐會時有感而發,希望退離職老師與校友一起合併舉辦活動,我們也感覺這樣可以表現師生在一起的精神,因此我們預定明年過完年後,與校友會聯合舉辦一次喝春酒的活動,不知道大家是否贊同?

黃貞足老師提議:

我是離職的老師,也是53年第一屆樹德女中畢業的校友,為了報答學園長過去栽培之恩及培育我們這些老師的辛勞,我建議在9月28日,我們退離職老師與校友應該頒發「最高成就獎」給我們的學園長,讓9月28日更溫馨也更有意義。

主席:

這個提議非常好,我們是否要訂在今年的9月28日教師節,推薦我們的創辦人為「最有成就的校長獎」,由退離職教師與校友會協商之後再來慎重舉行,如果大家沒有意見,我們鼓掌通過。(大家一致熱烈鼓掌通過)

司儀:

第二個討論議題:「年度活動計劃方案」--休閒旅遊、學術或健康講座、財經論壇、公益活動、或其他事項,請討論。

主席:

剛才巫教官已經有向各位說明過這個議題,請大家廣泛提出意見後,我們再選擇時間、地點,邀約大家來參與,我們的資訊是交流的,管道是暢通的,只要各位發現有很好的資訊,都可以隨時告知會長、聯絡組或活動組,我們會立即提供服務。

臨時動議,主席:

謝謝學務處賴主任提供明天5月1日的慶祝大會活動中,有一項邀約附近社區鄰里的里民參加的趣味競賽,我們明天是否也與里民組成一隊,參加趣味活動?

經討論,決議:

因為時間倉卒,今年暫時先做心裡的準備,決議明年有機會再組隊參與。

(主席再問是否有同仁有其他臨時動議?此時李雲興老師舉手,主席非常謙遜的請李老師,並問李老師今年幾歲了?)

李雲興老師:

(李老師站起來,神采奕奕的舉手又鞠躬的和大家打招呼)我是民國7年生的,今年88歲了,我的耳朵、眼睛都很好,身體沒有什麼毛病,我有一個建議,我認為非常重要,就是我在樹德教書時,曾經問教過的每一個班級的學生,是不是會唱校歌?竟然沒有一位學生會唱校歌,我覺得每一所學校的畢業紀念冊都將校歌印得富麗堂皇,但是大部份學生都不會唱,實在太可惜了,我建議學校可以利用學生上音樂課時,前五分鐘先唱校歌,這是學校精神的表現,我專門研究日本歌的歷史,所以現在有很多老人俱樂部請我去演講,連日本人也都請我去演講,我認為學校的校歌非常重要,這個建議請大家參考。(老人家一片忠貞的情誼,真叫人感動,大家鼓掌讚賞)

(此時尚校長蒞臨,立即由葉淑霞老師代表獻花,尚校長當場繳壹仟元的會費,另贊助會費貮仟元)

尚校長致詞:

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在86年自前鎮高中退休,然後到樹德家商,一直到91年離開,實際在教育界服務了46年,樹德家商在53年成立時,我也是當年兼任的老師,人與人相處,或是在社會上做事,這個「緣」真的很奇妙,在樹德服務的這段期間,是我最開心的階段。

我過去是流亡學生,生活很困苦,所以很少笑,到樹德來之後,很多人都說我很酷,沒有笑容,經過學園長的指正,後來學習天天要笑,所以就變得很開心。另一件開心的事,就是會長當年邀請我參加教師會,當時在高雄市還沒有任何一所學校的校長參與教師會,通常教師會與行政部門或是校長間都有一些隔閡,但是我加入教師會後,不但與學校老師們關係良好,和高雄好幾所學校的教師會會長也處得很熱絡,前些天會長特別又邀約我加入我們這個退離職聯誼會,我也很開心。

退休後的生活很自在,過去我因為是學理工的,自己感覺人文素養比較差,為了活化腦力,所以現在也練習作作詩,寫寫書法等修身養性的動作,有空參加一些過去待過的學校的活動,生活倒也悠閒自在,謝謝各位!

主席:

5月3日星期二,我們有一個自費的美濃之行,歡迎有興趣參加的同仁,於上午9點正在婦幼館的心路餐坊集合。

今天會議到此結束,下面是校友回娘家的會餐活動,請各位下去享用餐點。

散會

【TOP】【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