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5月2日 退離職教聯誼活動

會議記錄

時  間:95年5月2日 (11:30 ~ 14:30)
地  點:高雄市婦幼館內「心路餐坊」
主  席:姚鳳雲會長
記  錄:張明麗老師
出  席本會會員及組織幹部(計20人)

姚鳳雲

吳永濱

巫義和 許美安
劉錦妹 廖惠珠 許杭英 張玉琳

張明麗

劉梅英

王純甄

林嬡燊

黃惠珍

林碧惠

蔡淑嬡

陳秀娥
孫秀香 林麗雪 陳秋玉 許水鸞

會議內容

主席(姚鳳雲會長)報告:

 

大家好,首先恭喜玉琳老師,玉琳老師的女兒生了小Baby了,生產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今天玉琳老師也特別的用心,特地訂了一個蛋糕,圓圓滿滿、圓圓融融,請大家共享喜悅,謝謝玉琳老師。

我們也感謝麗雪師特地從台南趕來,等會兒又要再趕回台南,相當辛苦,精神可嘉!

今天的會議,最主要是針對四月二十二日年度聯誼大會當天所提出的兩個議題做討論,也針對聯誼大會當天的程序做一個事後的檢討,希望等會兒大家可以踴躍發言。

我們第一個討論提案是蔡成家先生所提出來的議題:是否設置獎學金案,蔡成家先生今天因為有事無法出席,但是我們會將最後研討結果告訴蔡先生。

討論的重點如下:

議題一、研討是否設置學生獎學金案(提案人是蔡成家先生)

1.贊成設置獎學金案(鼓勵年輕學子),擬定獎學金辦法如下:
 

(1)

設置獎學金宗旨:如「熱忱服務獎」、「清寒助學金獎」、「進步獎」、「模範生獎」、「敬業樂群獎」或其他獎項,名稱請先確立。

  (2)

獎學金金額:每名兩千元

  (3)

獎學金名額:每學期一名(由高二學生申請)(預定每年需提撥四千元)

  (4)

其他

 

2.認為不需要由本會贊助獎學金案。(學校每學期頒發,已有其建制)

 

這個獎學金設置一旦成立,大家要思考一個問題,如果獎學金由會費支出,而不是由大家重新募款,是否金額會太少,如果大家有這份心,可能大家還必須額外再繳一點錢,因為光靠每年向大家收的500元常費很顯然是不夠的,請大家發言。

 

吳永濱主任:

 

預定獎學金的名額只有一位,到時獎學金的審核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

 

主席複述巫義和教官的建議

 

我們的聯誼活動,並不是一個社團或法團的組織,而且我們聯誼會的組織是否能夠一直延續和健全,也無法確定,再加上目前我們的人數也不是很多,我們的制度將來也未必是長久性的,我倒是建議,如果學校果真有特殊的狀況,我們知道了,我們可以表達一個協助的立場,斟酌的支助。

 

林麗雪老師:

 

剛剛提到機動性的支助其實也很好,我認為我們應該是扮演雪中送炭的行為,而不是錦上添花的動作,我們可以針對特例給予金錢或精神上的慰問,這樣比較有意義。

 

(其他老師也一致讚同麗雪老師的看法)

  主席結論:
 

1.

對於此案,我們用雪中送炭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慰問及愛心,至於一般性及常態性的獎學金,我們就不做設立了,因為我們也知道我們的現實和環境,我們不在學校,對於參與一個常態性、建設性的活動,對我們是不合適的,而且我們所能提供的金額,對學校、對學生而言也是微不足道,於事無補,對我們而言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針對這個設置獎學金的議題,我們的決議就是:採取機動性的方式來提供必要的關懷與協助。

 

2.

今天這項決議的結果,我會將記錄內容轉給蔡成家先生知道,原則上任何老師的提案,我們都非常歡迎,因為這本來就是一種合議制,只要同仁有不同的想法,只要有提議,我們就來複議,複議時我們會共同討論,並更進一步的思考,此案合不合適,這是一個很好的溝通管道,彼此協調溝通,每個人都會很愉快。

 

主席:

接著我們討論第二個議題:

  議題二、研討是否舉辦母親節歌唱案(提案人是劉錦妹老師)
  1.讚成案:參與學校舉行母親節慶祝活動節目之一
  2.另議案:與學園長聚餐場合時再安排歌唱同樂
  (經過一番討論後,大家舉手表決,全員通過第二另議案)
 

主席結論:

 

我們就用慶祝母親節的名義邀約學園長,與學園長共餐,並為學園長獻唱母親節的歌。

時間是:5月11日(星期四)

地點是:學園長家的圓形會議室

每人繳費二百元,當天中午12點先在圖書館集合,請明麗師列印兩首獻唱歌曲—「感恩的心」與「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歌詞給大家參考,再麻煩總務組購買一盆小盆栽及準備當天吃喝食品,希望圓滿的完成這次的感恩獻唱活動。

 

主席:

  接下來我們要針對今年的聯誼大會做一個事後的檢討及備忘錄:
 

1.

第二屆各組幹部成員如期產生,會場並無異議,是證大家的熱忱獲得肯定。

 

2.

當天會議本依照程序進行,惟因洪校長希望學園長能先到會場致詞,致使會議時間順延,李董事長與尚校長如約五點鐘蒞臨會場,嚴董與夫人亦意外蒞臨,增加本會光澤不少,一席致詞,再使結束延後,使許多伙伴散會後,未再參加校友會活動,是為遺憾不周之處。因此建議下次修正:

    (1)下次開會時間是否改在下午兩點開始較宜?(本次是在三點半開會)
    (2)茶敘輕鬆自然,滿受歡迎的,下一次是否比照辦理?
  (全員通過此次修正案)

 

 3.

本次參與人數不多,今年度學校將有二十幾位教職員同仁退休,我們預定將他們吸收入會後,或許明年人氣將會更旺盛。

 

4.

此次聯誼大會結束後,我們請秀娥、秀香師買了一些小禮品,贈送給幫助我們的各處室主任及組長,回謝他們的協助,因為只有這樣,往後才能再請他們幫我們的忙,雖然花了一點點錢,但是這樣一個溫柔敦厚的付出是值得的。

 

各組工作報告及檢討:

 

文書組—張明麗老師:  

 

這次聯誼大會的詳細記錄內容都已經完成,而且已經掛到網路上了,大家可以上網看一看,因為今天才拿到聯誼會當天的照片,等我再處理後,也會掛到網路上,請大家拭目以待。

 

主席:

 

請問到目前為止,從未上網看過我們聯誼會網站的同仁請舉手,(有幾位同仁舉手)是否請站長在下次聚會時,告訴他們如何上網的方法。

 

張明麗老師:  

 

沒問題,我會將如何上網及如何留言的過程步驟詳細列印出來,請不會上網的同仁參考,此外我也希望同仁有空多上網留言,大家可以藉由留言板做一個互通訊息的管道。

 

主席:

 

另外也謝謝文書組的嬡燊老師,她每次都將我們的活動照片一一整理出來再分送給大家,當然也很感謝如平老師和杭英老師的攝影,很辛苦而且技術很好,總是給我們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聯絡組—林麗雪老師:    

 

我建議針對今年要退休的同仁,是否在他們尚未加入我們的行列的這段時間,我們先用什麼方法來邀約他們?

 

(經過一番七嘴八舌、集思廣義的熱烈討論後)

 

主席結論:

  1. 碰到要退休的同仁時,我們可以先做口頭上的個別邀約。
  2. 我們也準備邀約卡,先由大家聯合簽名後,再一一分送邀約。
  3. 我們會再仔細商量,將事情準備更成熟後再來行事。
 

(活動組沒有事情報告)

 

主席補充:

 

剛剛有同仁抗議說她的照片太少,所以請杭英老師以後攝影時多注意,儘量讓大家平均,最好讓大家都有機會納入鏡頭,同仁也要記得,自己要多主動搶鏡頭啦!

 

總務組—陳秀娥老師:

 

聯誼會後,我們買了八份禮品,回送給聯誼會當天協助我們的各處室主任同仁,他們都很客氣,說以後不用這麼多禮了,但是至少聊表我們的一番誠意與謝意。

 

財務組—王純甄師:

 

聯誼會當天我們總共收到三十位同仁的常費,每人伍佰元,一共收入壹萬伍仟元,支出部份有:張醫師的演講車馬費貳仟元,餐點費參仟元,致贈回謝食品壹仟零肆拾元,當天照片加洗壹仟零肆拾元,當天礦泉水、影印費等壹仟玖佰陸拾伍元,所以總支出是:玖仟零肆拾伍元,常費收入扣除總支出後餘額是伍仟玖佰伍拾伍元。

  主席:     
 

接下來是「前瞻記事簿」,嬡燊老師提議,希望每個月的聚會能夠有一個主題展現,分別由伙伴自由擔綱主持,類似讀書會性質,或知性或感性,各發揮所長,使我們身心靈更覺喜悅健康、豐實之美。嬡燊老師非常重視養生與健康之道,她是一個知行合一的人,而且她的知行放在生活化當中,現在我們就請嬡燊師為我們說明她的養生之道與實際做法。

 

(接著由林嬡燊老師與大家分享她日常生活中飲食的經驗與心得)

  主席:
 

謝謝嬡燊的心得分享,我們也謝謝玉琳老師今天帶來的蛋糕,請玉琳師也給我們講幾句話。

  張玉琳老師:
 

很多人都很關心的問我,我女兒生產情形怎麼樣呀?小女這次生產很順利,我覺得是託大家的福,非常高興,也很願意把這份喜悅與大家分享,看到小Baby出生,這種感觸與當年自己生小孩時不一樣,尤其在醫院的嬰兒室裡,當展示時間一到,窗簾拉開那一刻,你看到一、二十個小Baby躺在那裡,生命真是令人喜悅與感動,我記得我們曾唱過的那首「感恩的心」,最後有句:”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雖然我年紀大了,但是我一樣珍惜這樣的小生命,謝謝大家!

  主席:
 

今天的聚會大家都過得很高興,我們下一次聚會日期是:六月六日(星期二)中午十一點半,請大家不要忘記一起來同樂,散會。

  散會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