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6月10日 退離職教聯誼活動

會議記錄

時  間:97年6月10日 (11:30 ~ 15:00)
地  點:心路餐坊(婦幼館內)
主  席:姚鳳雲會長
記  錄:張明麗
出  席本會會員及組織幹部

姚鳳雲

吳永濱

廖惠珠

巫義和

林嬡燊 張明麗

許水鸞

王純甄

呂秀絹 陳龍鳳

陳秀娥

陳秋玉

許杭英

劉錦妹

陳體瑜

楊竹溪

孫秀香 共 計 17 人

會議內容

  主席報告: 
 

首先謝謝各位的來到,雖然我們延後一個星期開會,但是至目前為止,到會的同仁有16位,真是謝謝大家!上星期因為大雨,考慮到騎機車的不便,考慮到台南的麗雪師,考慮到屏東的巫教官,考慮到年長的吳主任,所以我和明麗商量,決定延後一個禮拜舉行,當時是上午9點多,我趕快打電話通知巫教官與麗雪,結果,最遠的兩位都已經出發了,接到我的通知,兩人才分別折返家中,我又不放心,擔憂有漏網同仁沒有接到通知仍然前往心路餐坊,所以當天中午,我和先生倆人還是來到心路吃午餐,等待漏網之魚,(對於姚仙會長的細心、用心與貼心,大家報以熱烈掌聲,真是感動啊!)為了大家的安全,而且我認為我們的聚會是很輕鬆愉快的,因此延後一個星期,絕對是值得的。 第二點,特別謝謝總務—秀娥和竹溪師,竹溪今天幫我們買了兩盒蛋糕,彌補校慶時有事未到場的吳主任和龍鳳師,因為兩位都是幹部,所以我們特別例外予以補送蛋糕,請兩位好好享用。 現在就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

  一、討論事項:研討年度大會會費繳交五百元事宜
 

1.

為「敬老尊賢」凡達七十歲會員者,一律不收年度會費五百元,同享優惠事宜。請研討?

(如本次大會秦老伯及李老伯即未收會費)

 

主席:

 

這個議題是因為這次聯誼大會時,秦老伯和李老伯事先並不知道要收會費,當會計—純甄和秀香師看到他們兩位的年紀都已經超過70歲了,覺得應該要尊敬他們,當時的情境真的不忍心向他們提收費這件事,於是就沒有向他們收取任何費用,因為事先先做了這樣的決定,所以今天我們特別提出來討論一下,是不是明年開始,凡是達到七十歲者,我們予以尊重和禮遇,就不再向他們收會費了,但是如果當事者自願繼續繳交,我們也不拒絕,當作是贊助基金,大家以為如何?

 

 財務—純甄師補充:

 

校慶聯誼大會當天,一共收到37位同仁繳交會費,但是所有收入扣除一切必要支出之後,只剩下2900多元,因此,如果沒有學園長等尊長過去贈送的紅包,我們僅剩這些錢根本沒有辦法再辦其他的活動,所以會費收入來源仍然需要重視和考量。

  (經過大家一番認真討論後,得到結論)
 

 主席結論:

 

考慮到經費的問題,今後針對七十歲的會員,就不再提這項建議事項,唯獨秦老伯和李老伯例外,因為他們沒有家室,又沒有收入,因此,歡迎他們繼續參與我們的活動,但不收取他們的費用。

 

2.

凡會員不能與會者,託請會員代為繳會費,本會是否收取其會費,請研討?

(陳錦燕師希望再繳會費五百元,該如何處理,請研討?)

 

主席:

 

這件事的事由是陳錦燕師她託同仁繳會費,因為她在家中要侍奉老人家,所以沒有時間參加我們的聯誼大會,但是她希望繳會費,讓我們的組織可以繼續延伸下去,針對錦燕師的這個問題,我們究竟要不要收她這筆費用?而且以後若還有同仁委託代繳,我們要不要收?請大家討論。

   (經過一番討論,全員通過決議。)
  主席結論:
 

今後若有會員委託同仁代繳會費,同時他也願意放棄聯誼大會時致贈的蛋糕,等我們辦活動時通知他,讓他也可以享受活動的優惠,假若他不參加活動,則視同他自願放棄權益,這樣,我們可以接受會員代繳的會費之舉。

  二、檢討本年度大會相關事宜(需要改善之處列為明年備忘錄事宜)
 

1.

本次會議程序更動:

改為下午三點報到,續由會員分享近況,於四點半再請尊長致詞,當尊長來到會場一陣溫馨問候聲四起、相擁照相,鏡頭連續,致使議程中斷,造成高銅村主任談話暫停蠻長一段時間,不妥。

 *修正之處:尊長來到會場時間是否改為四點較佳。(參與分享、再請致詞)

 

2.

 洪校長、尚校長、蔡淑和老師、徐阿姨(李董夫人)、李董事長、學園長等都一一致詞,形式或稍嚴肅,僵化,有待突破改變。

*會議模式:如何走上輕鬆趣味為尚,列為明年大會改變指標。

 

3.

感謝郭美麗師、高銅村主任、李美甄師、陳明德教官、吳燕治主任,與大家分享近況及心聲,是故事也是人生哲理,令人感動和敬愛。

 *分享的會員適宜多增加些,每位談話時間不超過五分鐘為宜。

 

 4.

每一次活動我們工作幹部都全程分工合作,各自打理,獨當一面,順利完成活動。無論事先的製做邀請卡、邀請函,致送邀請卡,寄發邀請函、邀約會員,準備大會資料,活動現場佈置、簽到、收費、司儀,購置餐點、致贈餐點,活動照相取景,接送學園長,現場善後,相片彙整分類、致贈,會議記錄,這些點點滴滴,環環相扣。

  主席:
 

感謝所有付出的工作伙伴,不計回饋,不索利益,但見熱忱無私,每一次的團隊精神就是我們的心靈相繫,相互珍重疼惜,這一股力量撼動感人,也創造了退離職聯誼會的生趣盎然,陳清美主任曾在我們網站留言,她很讚美我們的好。

(清美主任的網站留言見後面附錄)

 

、各組工作報告 :

 

文書組—明麗師補充:

 

大家好,我們網站上的留言板前幾週出現一個問題,大約在五月中旬左右,有一位不知名的小姐留言,她給了一個主題:「歡樂時光」,但是內容乍看之下是空白的,其實她是用了白顏色的字體,讓不知內幕者誤以為是空白頁,內行人只要用選取反白的方式,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全部的內容,她的內容寫的是一些不雅的文辭,用意是找尋援交的對象,我發現之後立即從站務管理中將它刪除掉,但是前幾天姚老師打電話告訴我,說有一位小姐留下一頁空白留言,我趕緊上網一看,原來又是那一位小姐用同樣的方法留言,我再將它刪除,這位小姐一而再的留言,想必對我們的環境並不陌生,我們當然不允許她將我們的留言板當成市場,所以請各位夥伴,如果再發現類似的狀況,而我還來不及看到時,趕快通知我,希望我們的園地不要被污染了,謝謝大家。

 

、回顧、前瞻,記事簿:

 

主席:

 

1.

 4/19日當天,本年度聯誼大會有39位會員參加,謝謝學校致贈與會者精緻餐盒、 休閒衫及校刊,本會也提供餐點、水果及礦泉水,老友相見氣氛和諧愉悅。

 

2.

 5/7日,本會建構完成退離職聯誼會檔案,提供人事室作為學校校務評鑑之一項目,檔案內容詳盡,深受評鑑教授好評,感動,誠所謂雖退休者仍很活躍,不知老之將至。這本檔案有我們大家共同的記憶,特別感佩站長明麗師把我們這些年來所有的記錄都掛上了網站,只要進入,有關本會的成立緣由、組織結構、溫馨回憶、樂活之頁、教師文品、會議記錄,便一一呈現,凡走過者必留下痕跡,這一個網站富有朝氣,活力,豐富詳細,站長特棒!

 

附錄:(摘錄本會網站陳清美主任留言-永恆的愛)

 

 

永遠的樹德人,大家好!

一個溫馨的園地讓樹德人的情感永遠牽繫著,

一些熱忱的樹德人令這片園地繁茂欣榮,

一群可愛的樹德人拒絕歲月,

活力走向青春不老泉,

感謝這群可愛的樹德人永遠支持樹德校務的發展,

尤其校務評鑑令姚老師明麗老師沒睡好覺,

這一份樹德永恆的愛,

是樹德永續經營的活水泉源。

 

五、新鮮報、采風錄,分享時刻(歡迎各位老師新鮮報,自由談。)

 

吳永濱主任的大陸行分享:

 

我這次是到中國的河南,河南給一般人的印象是個「窮省」,但事實上不是,河南是中國第二多人口的省,第一多人口的是四川,大約有一億七百多萬的人,河南有九千多萬人,我們從鄭州下船,往西邊到洛陽,往東邊到開封,然後過黃河到山西的介縣,然後到陝西的華山,一路上感覺他們的硬體真是進步太快,我和太太到龍門石窟,結果沒有上去,但是當地照像的女孩子眼尖,就遊說我倆照了一張合成像,看起來就像我們真的站在龍門石窟前面,我們就留了這張紀念照,整體感覺還算不錯。另外,我要談的是最近一位大陸親戚的事,這位親戚論輩份我比她大三輩,過去她父親生病時我曾幫過她的忙,上個月,她們公司的一位同仁到台灣來考察,她託這個同仁帶來一個紅包給我,裡面有一千元的美金,她附紙條說:因為時間太匆促,她沒有辦法為我選禮物,託這個紅包要我自己買,當時我很激動…(吳主任說到此,心中多所感觸,不覺得哽咽起來,應該是鄉情的感動吧,我們也不由得紅了眼眶,看來都是多情的人,大夥貼心的給予鼓掌鼓勵,吳主任接著說:)她雖然小我三個輩份,我很感動她有這份心,當然她現在也有這個能力,她的先生目前是人民醫院安全室的牙科主任,在那邊當醫生和在我們台灣當醫生是一樣的,生活都可以過得不錯,可是我不會收她的這份紅包,我還會加碼還給她,我感動的是她這份心意,這次馬英九當選總統,我希望大家放下省籍的意識型態,大家都是炎黃子孫都是一家人,每個人對自己還是要好一點,身體還好時多出去走走,到處玩一玩,下個月我要到安徽,再下個月要到東北,只要走得動,我鼓勵大家儘量去玩吧!

 

秀絹師的土耳其之旅分享:

 

到土耳其最大的問題就是要坐很久的飛機,出發當天我們從高雄到馬來西亞再到吉隆坡,在吉隆坡等了八個小時的飛機,當然待機時間我們就到市區去玩,後來再到杜拜,最後才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這樣連同待機時間,總共要花三十幾個小時的機程,土耳其實在是太大了,它有台灣的二十二倍大,我們在土耳其總共繞了三千多公里,那只是土耳其的一小部份而已,土耳其的風景很自然、很漂亮,我們玩了十天,每一個人平均花費約是四萬七千五左右,住的飯店大概是四星級,但是吃得很不錯,喜歡吃麵包或糕餅類的人一定會覺得那裡的吃真得很享受,整個行程的感覺很不錯啦!

 

龍鳳師補充:(龍鳳師也是一起去土耳其旅遊)

 

我這次去才知道,原來土耳其有橫跨歐洲和亞洲,我覺得土耳其很值得去,它的古蹟不輸義大利,我看的很多,也學習很多。

(接著眾多老師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來,談自己的經驗,談自己的看法,儼然個個都是旅遊高手,在旁無經驗者也聽得樂活在其中)

 

主席:

 

我有一個建議,我們幹部不妨在九月、十月來個「江南美食之旅」,天數大約是五到七天,等七月三通之後,我們可以直接飛上海,這樣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大家下次開會時好好來討論這件事。達賴喇嘛有一個記錄片,他遍訪各個地方,發現沒水、沒電比較落後的地方,人們特別快樂,有水、有電特別富裕的地方,人們反而不快樂,所以大家沒有錢也不要失掉快樂,大家可以把錢聚合一下,來個遊輪之旅,趙少康先生在遠見雜誌寫了一篇遊記,他與太太在遊輪上玩了二十一天,花了三十多萬,他才知道,原來遊輪之旅會上癮,他描述他當時最痛恨的是他缺少三件事,第一是為什麼他的肚子不大一點,因為大一點可以撐多一點的東西,第二是為什麼他的肚子不更大一點,因為可以再吃更多的東西,第三還是為什麼肚子不再更大一點,因為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吃,不斷的吃,因為實在有太多好東西吃了,而且一個人就有一位服務人員跟著,他在遊輪上享受21天,不用趕公車,不用掛礙行李,心情非常愉悅,他們走的是地中海路徑,下回我將這篇文章印給大家看,讓大家也神遊一下,所以大家先把錢存起來,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來實現這個夢想。

 

秋玉師補充:

 

我上次去希臘,也有坐一段遊輪的經驗,如果要享受遊輪之旅,基本上平時就要培養一些遊樂活動,例如:游泳、撞球、網球、跳舞等等,要充份運用它上面的硬體設備,否則好幾天都呆在遊輪上,真會覺得很無聊哦!

 

主席:

 

所以說有錢要快樂,沒有錢也要快樂,快樂怎麼來?就是要健康,要有談得來的玩伴,遊輪之旅如果不會玩硬體或是沒有志同道合的玩伴,每天只看著藍天碧海,加上肚子也無法撐太多,的確是會很無聊,因此趁大家身體還健康,還有錢,還有好友同遊時,趕快找機會出去走走,也算是人生不虛此行吧!

 

秀娥師:

 

我們的價值觀要改變,我先生每次都說:「健康最重要,人生不要到最後變成“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那才是終身遺憾。

 

主席結論:

 

我們有一位美濃姑娘(指錦妹師),非常熱情邀約,所以我們下一次的聚會地點就改在美濃,

日期是:九月二日(星期二)上午十點,

集合地點是:心路餐坊門口,

我們會準備四到五部車接送各位,當天油錢再由大家分攤,我們預定在美濃用午餐,可能的話也先預留晚餐的時間,如果用晚餐,回到高雄大約是七、八點,我們也將討論預定十月份要舉辦的幹部「江南美食遊」有關細節的問題,到時請大家踴躍參加,今天會議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六、散會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