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料

  1.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大會網站 學校主機1 學校主機2
  2. 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 http://www.shute.kh.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10/2/12
  4. 學校:樹德家商
  5. 縣市:高雄市三民區(高雄市807三民區建興路116號)
  6. 指導老師:許詩欣、顏菁儀、楊明琇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7-18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stpbln61k226@gmail.com

top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本鄉為一離島,對外交通僅靠海運,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從東港搭乘快艇,約需半個小時即可到達 。島上交通有環島公路與中軸公路,支線則遍佈全鄉各村。島上交通工具有公車,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多半是騎機車,不過近年來也有不少自用小汽車出現。由於全島面積不大,車輛不多,所以初到的遊客會對島上沒有紅綠燈,路上車子沒幾輛的現象相當好奇,但這正是遊客可以騎著小機車,悠閒的倘佯於藍天碧海,體會大自然美景的追風樂趣。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計畫的研究對象非常明確,即小琉球島。本計畫將對島上有史以來的人群生活與生產所帶來的文化型態,作全面性的調查。但是在任何文化資源調查之前,吾人必需先瞭解歷史發展的背景條件,這包含自然條件與人文條件,本節即略述這些環境條件,才能有效理解與預測文化資源發展的脈絡。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或家都是採用ADSL寬頻,資料查詢和上傳。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貫徹始終的堅持>
  在研究的過程中,大家都曾因為時間跟進度的壓力下,都有想像過退出的念頭,加上許多技術的問題,許多人的精神開始超過負荷,在這種逆水行舟下,我們的毅力一直再被考驗著,最後經由老師的鼓勵,以及組員間的互相幫忙才減輕了彼此的壓力跟負擔。

<研究地點遙遠>
  琉球嶼位於高屏溪口之西南,東經一百二十度廿一分五十五秒,北緯廿二度十九分四十八秒,即東港鎮西南海面約八浬,高雄市南南西方約十八浬之海上,所以我們探訪的時間和天數都要配合各位隊員家長許可的情形下決定 。

<團隊合作>
  在研究及討論中,大家的意見幾乎不相同,我們抱著尊敬及檢討的心,一而再再而三的討論,希望能找到大家共識的地方,也因此促進了大家的信心與信賴,也變成我們渡過其他難關的重要依據。

<經驗不足>
  因為大家都是首次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活動,故在研究的過程中,文案撰寫以及網頁製作方面成為一個絆腳石。大家平時練習技術的經驗不多,所以必須經過老師多次的修改及指導,最後才能將網頁完整呈現,除此之外因為大家是綜高的學生,很多的設計軟體是第一次接觸,所以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腦中的點子都沒辦法順利呈現在作品上頭,最後靠著師長的指導跟書籍的幫助才克服了這嚴重的問題。

<課業專題兩者難以兼顧>
  我們要一邊做專題研究,同時要準備課業,因為研究地點遙遠無法一同去實地探勘或採訪,不然晚間要留校夜自習也無法製作專題、找資料。中間還遇到了其他比賽和學校段考,進度呈現停滯狀態。也因為高中的課業繁重,常常所分配的工作部分都沒有如期完成,最後只好在假日、元旦趕工放下玩樂,全力衝刺專題製作。


6.心得箴言:

  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陌生的程度,對於網界博覽會應該要做什麼,其實並不是很了解,在參與網界博覽會中,一定要揭盡心力付出勞力、時間、和隊員們努力不懈的精神。大家都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非常努力的付出,目的就是為了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成績。
剛開始,信心滿滿的找想要研究的專題,大家都有很多構想,不過大多都是地點太遠,或是資料太少不好研究的,遇到了很多挫折,我們曾經ㄧ度想要放棄過,但是我們知道,放棄就等於什麼都沒了,所以我們一直堅持到最後,享受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
  在參與的過程中,常需要花空檔時間和犧牲假日來尋找資料和任何一個有跟主題相關的東西,也必須花很多的時間來整理資料、打進度報告、製作網頁、寫進度表等等,更需要大家配合出訪的時間去參與,雖然辛苦,但大家反而互相鼓勵、一起努力、加油打氣,才能撐到現在都沒有放棄,也因為這樣,才會有現在的好作品。
在製作網界博覽會中,遇到挫折、難關是難免的,困難被我們一關一關的闖過,遇到的挫折也找到了解決的辦法,常有人說,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只要在錯誤中學習到經驗,就會越做越好,重要的不在於結果,而是在於製作的過程你學到了什麼東西,最後,不管成績如何,至少我們有努力過。

top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高中組參賽隊伍: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因為我們就讀綜合高中的廣告設計學程,學校原本就有安排專題課程,及電腦繪圖課程,所以在課程中,老師教導很多學習及資訊給我們,讓大家知道許多優良的作品以及小心哪些會導致比賽成因的疏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真的學習到很多別人沒有學習到的知識和與小琉球的百年歷史真相。真很慶幸能夠藉由這次的網博,累積屬於我們自己的經驗,因為主題是磚窯廠,所以我們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在這上面,雖然很辛苦,但我們卻知道有關歷史的演變和文化的知識都比別人多更多,也讓我們認識一處百年的古蹟!

參考與建議: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配合這次的專題研究,除了讓我們學會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也讓我們在學校學習到的課程技巧能在網屆博覽會上能加以實踐並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技術如果不足的地方就能向老師請教指導,專題目標的研究,也是增廣見聞的途徑,我們在資訊的錯綜尋求歷史的方舟,在歷史的深邃找出真相,我們在認真的追尋中更了解尊重和包容,以及對於探訪未知事物的感動,這令我們的尋覓更加堅定,從這次的活動後,我們可以獲得很多、發現更多。
  藉由這次專題研究的小琉球,是為了了解更多沙瑪基的歷史古蹟,我們研究上景點背後的由來,歷史是先人代代相傳的文化交替中息息相關的,大多數的傳說是口而相傳,背後的考察才是現代人們需要關心的議題,因為歷史上的一個見證,因為要幫助更多人了解琉球的鄉土與歷史古蹟,能達到對課程的幫助,也符合鄉土的教學。

1.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從探訪的過程中,學習了攝影的能力以及團隊間的合作,在設計的時候也學習到Adobe PhotoShop、AdobeIllustrator的功能,從合成到各種特殊技巧。從剪輯影片的方法還有置入網站中的能力,還有fiash動畫。

2.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在專題過程內,陪伴著我們一路走過來的詩欣老師有說過一句話「在團隊理想要保持最佳的默契就是不抱怨。」這句話,隨即成為了本團隊的信條,一但相信,就會隨時警惕自己,用諉婉的方式去提醒互相扶持的隊友,任性謾罵、不負責任的行為,對於團隊合作是沒有任何益處的,「正向思考」才是團隊合作的最佳理想。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硬體名稱

用途說明

電腦、手提電腦 (7台)

網站製作、文案撰打

網路系統

上網查詢歷史相關資料、瀏覽歷屆優良作品按時填寫進度報告

隨身碟(7台)

儲存資料以及照片

讀卡機(24合一)

文件轉檔

印表機

文案、資料列印

V8(一台)

真實呈現採訪過程及拍攝照片

電腦軟體名稱

用途

Dreamweaver CS3

網頁製作

Adobe PhotoshoCS3

製作網頁樣板

AdobeillustratorCS3

製作網站頁面所需圖案

Office 2003/2007

網頁內容撰寫

Internet Explorer 7

預覽、檢視

Macromedia Flash 8

迎賓頁製作

Yahoo Messager

具有即時通訊、語音與檔案傳輸的功能,甚至是視訊會議,因此討論以及資料流通都是使用它當作橋樑。

Real Player

播放錄製的相關影片

top


參考與建議:

1.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由於團隊隊員住的地方都相行甚遠,所以電話在團隊間佔了很大的比重,電腦的部分也佔了大多數,不管在網頁製作的部分或是打文案的部分都需要電腦的輔助。在這些資訊科技工具中,大多數都已學過該如何使用,有些甚至自行摸索就會使用了,像是Yahoo Messenger,這些通訊軟體我們在平常就會利用來聯絡感情,但有些軟體仍是我們不熟悉的,像是Adobe Photoshop CS3和Macromedia Flash 8平常都不會使用到,所以在這次機會中學到了相當多。在這些科技中,每個都很有用,因為他們都屬於不同的類別,實是缺一不可。

2. 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利用學校的網路、及家中的光纖網路來完成資料搜尋及資料繕寫

3. 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

林宗信導遊:
去小琉球探訪的途中巧遇一位導遊林宗信先生,他極力的幫助我們協助在島上的文化探討以及拍照
陳國彥教授:
現為樹德科技大學陳國彥教授共同主持在2008年所做的《琉球嶼尋根之路-移墾探究》及《琉球鄉討海子民信仰暨王船祭研究》兩項專案中,亦有做系列的探究。

4.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我們所使用的工具,皆是學校的基本設備,因為學校的設備完善齊全。

5.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電腦的部分對我們來說是最為具有價值的,很多文件檔案處理都仰賴不了電腦。

6.在使用資訊工具和科技時,是否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的獨到之處?

我們學校資源眾多,當要進行專題製作時,也不匱乏,這點是我們所珍惜及感激的。

7.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會透過自行製作的網站中來介紹,讓全國各個角落的人都可以了解到我們所要呈現的長期研究結果,並且知道我們所要呈現給大家的內容。我們團隊不定期的與島上居民林宗信先生連絡,小琉球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我們都會積極的參予,展現年輕人願意探究歷史、 緬懷先人的精神。

8.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參考與建議:

1.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讓大家的團結心和向心力展現出來,也學習到很多和課程中不一樣的東西。專題目標的研究,也是增廣見聞的途徑,我們在資訊的錯綜尋求歷史的方舟,在歷史的深邃找出真相,我們在認真的追尋中更了解尊重和包容,以及對於探訪未知事物的感動,這令我們的尋覓更加堅定,從這次的活動後,我們可以獲得很多、發現更多。

2.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本網頁之所以選擇Adobe PhotoshoCS3作為製作主軸就是因為它的發展空間大,我們透過Adobe PhotoshoCS3的視覺效果更會吸引人來點入此網頁,以達到對小琉球多加了解的目的。其中本網站特色是以現代的景點觀光噱頭來與昔日的歷史真相作為對比,不再給人覺得歷史是距離我們遙遠的,而是與我們行影不離的。

3.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本網頁之所以選擇Adobe PhotoshoCS3作為製作主軸就是因為它的發展空間大,我們透過Adobe PhotoshoCS3的視覺效果更會吸引人來點入此網頁,以達到對小琉球多加了解的目的。其中本網站特色是以現代的景點觀光噱頭來與昔日的歷史真相作為對比,不再給人覺得歷史是距離我們遙遠的,而是與我們行影不離的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智慧財產權在本團隊秉持著原創精神堅持的精神,當然予以高度的尊重,我們非常明瞭一個歷經不斷嚐試、努力、修正的專案,卻被別人毫不尊重的抄襲,其受到的打擊不容小趨。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此我們不希望別人對敝團隊嘔心瀝血的作品藐視或不尊重。 

top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隊長: 王予汝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編輯書面資料
3. 擬定訪問大綱
4. 收集資料
5.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6.延伸設計統整
20%

副隊長:陳柏瑾

1. 採訪攝影
2. 專題網頁製作
3. 收集資料
4. 探訪行程準備
5. 擬定訪問大綱

20%

隊員:蔡欣郿

1.紀錄採訪內容
2.收集資料
3.專題網頁製作
4.進度報告
5.編輯書面資料
6. 擬定訪問大綱

20%

隊員:林煒

1.紀錄採訪內容
2.延伸設計
3.收集資料
4. 擬定訪問大綱
15%

隊員: 李炫燁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擬定訪問大綱
3.收集資料
4.進度報告
5.延伸設計

10%

家長:林美秀
當地居民:林宗信
1.行程規劃輔導
2.計畫諮詢
3.提供資料
5%

指導教師:
許詩欣
顏菁儀
楊明琇

1.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2.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3.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4. 電腦技術輔導
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