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

  大鵬灣,台灣唯一單口囊狀的潟湖,除了動植物自然景觀及深 厚的人文歷史資源外,區內風浪平穩的湖灣,十分適合水上活動。

  高雄港,為南台灣地區的第一大港,而隨著亞洲各國的港埠相繼發展,為了提昇與世界國際港口的競爭力。

  小琉球,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全年四季如春,四面環海的特殊地理,使琉球擁有豐厚的海洋生態資源。

  我們主要的觀光資源結合了大鵬灣、小琉球、高雄港,形成了整個大高屏地區觀光,南台灣的艷陽與熱情一覽無疑,大鵬灣結合了紅樹林溼地、小琉球的潮間帶、高雄港的觀光遊輪,變成南台灣的「新三角」的新興地區,這樣具有南台風情的觀光值得讓我們一同體會。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大鵬灣、小琉球、高雄港分別為近海地區,為了深入了解到各個景點的不同,邀請本班班上一位在地屏東的同學作為我們的嚮導與介紹,實地走訪大鵬灣、小琉球、高雄港體會各個風景生態,以及訪問各個地方的解說員和地方人士,遇上什麼樣的困難和難以克服的問題,最後本團隊將彙整訪問的內容對整體的困境提出建議。

 

 

四、我們的網路環境:

作業系統

Windows XP、7

網路環境

100M光纖寬頻、學術網路

儲存工具

使用多台隨身碟

拍攝工具

Nikon D5100、Nokia N8

相片、圖片處理軟體

PhotoShop CS5

文書處理

Microsoft Word 2003、2010

網頁製作軟體

Dream Weaver 8FrontPage 2003

聯絡工具

Facebook、手機

 

 

五、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以決定主題
  我們一開始決定的主因是看到新聞報導的大鵬灣的跨海大橋,陸續的上網找尋資料引發我們的想法,我們也遇到了訪問的問題,加上大鵬灣的工程還在施工階段,在本團隊成員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再訪問到大鵬灣的企劃組的蔡先生,同時也接觸到許多意外的插曲,讓我們有著意外的收獲。

時間、經驗不足
  雖然起步的很早,但我們有些隊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因此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摸索,加上我們是資料處理科的學員,面臨著今年許多的檢定,課業壓力實在不小,我們歹利用放學的時間來進行開會與討論,每位成員都非常願意配合所有的議程及出訪時間,使得我們專題主題決定的雖慢,但卻一股作氣順利完成。

地點不熟析
  因為這次為了龐大的新三角,走訪高雄港、小琉球、大鵬灣,但因走訪的地點有些偏僻也分散了不同的地方,要訪問時時常跨縣市的奔波,而小琉球還要撘乘渡輪的情況下變得有些許的不方便,但有著大鵬灣企劃科的蔡先生協助幫忙,也變得事半功倍順利許多。
心得箴言
  透過此次的專題研究,實地的走訪了高雄港、小琉球、大鵬灣
,住在高雄的我們對高雄港其實很熟透,但就因此卻一直遺忘了美麗的高雄港,親自的走訪小琉球住著的那一夜到現在還意猶未盡,燈火的闌珊處讓人陶醉在其中。
  若是沒親自走訪那些景點,也從來不了解究竟有多美,一步一腳印看待這世界,心裡充實些許多,這不是課本更不是旅遊手冊能給我們的感覺,這份感動還要化作行動讓更多人充分了解到寶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