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巴黎聖母院舉世聞名,絕對不只是因為它矗立
於塞納河中的西
堤島上。巴黎聖母院以精美的建築及
深邃的人文背景,與周遭的
環境共同形塑了巴黎的一
個好地方。到巴黎,不能不造訪西堤島
;西堤島,不
能不看聖母院。

  聖母院始建於一六三年,興建原因是路易九世想
建一坐可以和
巴黎第一棟歌德教堂聖丹尼修道院相互
比美的教堂。巴黎聖母院於
十四世紀興建完成時,總
長有一百三十米,外觀盡是美麗的雕刻及
扶壁。

  建築正立面下層為三個有精緻聖經雕刻的大門,大門之上為二十八個猶太王雕像的國王長廊(The Kings' Gallery),這些雕像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曾被巴黎市民取下,直到社會平靜後才加以復原。



  中層則有一個大玫瑰窗,鑲嵌玻璃描述的是聖母瑪麗亞之故事,上層則為兩座著名的高塔。高達九十米的中央尖塔與東西環形殿伸出有如蜘蛛的飛扶壁,也都是造型上極為特別之處。
   巴黎聖母院內的氣氛也令人震撼,光線透過彩色玻璃窗進入,與信徒捐燃的蠟燭上下呼應,肅穆而溫馨。巨大的簇柱上承接著優雅的拱筋,將教堂分為中央中殿及兩側通廊。南北翼殿之端的玫瑰窗,各有其宗教主題;北面描述的是聖母瑪麗亞和舊約中的人物,南面則描述基督、十二門徒及其他聖人。聖壇後還有路易十三雕像與重要的聖殤(Pieta)雕刻。




  把石頭雕成各式各樣的怪獸,大約是在八百年前首先出現在歐洲各國的大教堂上。這些面目可憎、醜陋無比的石雕怪獸,就是代表各種惡魔,具有警世的作用,
讓一般民眾看到就有所警惕:「只要我遵守教堂的一切規定、真的惡魔就不會找上
我了。」

  
  怪獸形排水口主要用於哥德式建築。早在十三世紀以前,這些怪獸由木製改為石製,不久後出現純裝飾的怪獸。哥德式的怪獸形排水口,形體較奇特且表情誇張,其特色可以說是來是哥德時期盛行特異幻想的創造活力。


  在聖母院的四周,有著許許多多面目猙獰的怪獸,這些怪獸多是怪獸形排水(Gargoyle)也就是屋頂排水管或建築物頂端部分的排水設計,用來排出牆壁或基層的水。Gargoyle源自古法文gargouille(拉丁文為gurgulio)意指咽喉或食道,設計因此多取人獸形體而非水管口形式。不過它有時候又指不具排水功能的人獸形像。


 
  而實際來到聖母院,更可以體會羅浮宮那幅「拿破崙加冕圖」的諂媚畫風。在昏暗的光線下能看清楚走道就算不錯了,哪來的陽光能直射祭壇呢?更何況聖母院是座東朝西的走向,除非拿破崙選在傍晚時分加冕,否則陽光應該從背後的彩繪玻璃照過來,投影在拿破崙身上才是...不過這幅畫是拿破崙請大衛畫的,「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這個道理應該也適用吧...



聖母院內
聖母院門外



攝人氣勢
飛樑飛柱



聖母院

蠟燭座

  巴黎 羅浮宮 凡爾賽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