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首頁祭典傳說&神話社會&經濟相片心得&其他回到歡迎頁

 

阿美族服飾特色

 

美族是原住民中人口數最多族群,由於其分佈區域過於狹長,且有海岸山脈的阻隔,於是南勢、海岸、秀姑巒、卑南、恆春等五大阿美族群,在生活習俗、工藝、服飾、表演藝術上不盡相同。

  在阿美族男女所穿著的平常服裝,已和漢族一樣,但祭典活動時也保存自己的傳統服飾。

 

 

統阿美族為母系社會,男子則有年齡階級組織制度。獨特的社會制度,孕育出阿美族豐富的歌舞、服飾和祭典文化,極為珍貴。而其民族服飾華麗,歌舞優美更名聞中外。阿美族的服飾可謂繽紛炫麗,年齡階級不同,服飾亦有所別。

 

 

 

美族是母系社會,女性服裝因年齡階段有不少變化。阿美族從花蓮到台東,服飾大致上分為北、中、南三大系統。但各村的差異性也不小,各村的頭飾、服飾、配件等差異極大。

  美族的服裝有常服和祭典服裝等,服飾形制的變化古今差別甚大,服飾風貌變遷快速,正顯現阿美族服飾文化之美與先民的智慧創作。

 

 

 

 

 

                                                                             TOP


Copyright (c) 2006 ICE_ SAM M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gns071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