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經濟

 

首頁祭典傳說&神話社會&經濟相片心得&其他回到歡迎頁

 

 

 

經濟生活

 

統阿美族的社會在經濟生活方面,以山田燒墾種植小米為主,除了農業之外,還有漁撈、打獵、採集、飼養等,但農業在其傳統社會中仍是居於最重要的地位,到今天,打獵已經成為娛樂的項目。
  於阿美族的居住區域全部處於平地,所以農業相當發達,日據時已經逐漸不採取其他原住民族所用的火耕的方式。很多地方都開墾成水田來種水稻。在以前,則是以小米、雜糧、甘薯、芋頭、豆類、筍和柔軟的草類為主食。
  美族人之經濟生活,除了漁撈及農耕之外,阿美族人仍保存有採集的傳統生產方式。
  集在原始的阿美社會中也曾是獲得食物的手段之一。在沒有和外來文化接觸以前,他們很少種植蔬菜,大部份菜類完全靠採集得來。採集的工作通常並不限男女老幼,只要有空閒或工作順便時任何人都可以擔任這種工作。採集的場地也不受限制,田邊、路傍、河岸、山谷均可以任意來往。

社會

美族的年齡階級組織制度,在台灣原住民族中可以說是最嚴密而完善,這種制度把一個男子自十三、四歲起至死亡,加以組織起來,成為一個堅強而有系統之年齡階級體制,大凡阿美族的政治、社會、文化、禦侮、抗敵等皆與此有密切關係。
  灣的原住民族,昔日都是小群割據的狀態,從來不具能統一全族或部族的有力機構。然而各社及部落也由於歷史上的傳說關係而設置頭目來治理、領導,其社會組織雖然不很徹底、卻也能統轄其部落、社區。
  之阿美族社會,雖已改為鄉村治理,但原有的社會組織制度,還是多少存在著一些。阿美族向來以家為其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由各家結合成為一社,每一社內各有一定數目的氏族,並保持其固有的祭儀及巫術,形成為一個集體的部落。

 

 

 


Copyright (c) 2006 ICE_ SAM M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gns071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