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分布

 

首頁認識排灣族關於排灣族排灣族文化相關連結
[族群分布] 
[服飾特色
[祭典] 

 

 

 

  灣族大約於東南亞一帶巨石文化(Megalithic culture)興盛的時期,移入台灣。排灣族早期居住在北大武山西北部一帶,現今排灣族人仍能具體的指出北大武山的祖居故地。

  來排灣族人逐漸從北大武山向南遷移,有的越過中央山脈到達東海岸,有的則繼續南遷至台灣的最南端。

  灣族人最初是從山麓方面逐漸進入山地而經營山岳的生活。他們的移動沿著山脈逐漸南下,一直達到恆春半鳥,有的越過中央山脈到東部墾拓,更有不少人是從東部移住西部的。

  灣族以現今行政區而言,分布地域包含屏東縣三地門、瑪家、泰武、來義、春日、獅子、牡丹、滿州以及台東縣金峰、達仁、大武、太麻里等地。

南排灣的牡丹鄉在歷史上赫赫有名,清朝同治年間,日本人侵臺引發牡丹社事件,擴大為國際事件,是原住民族抗日的英勇事蹟。至於滿州鄉的排灣人由於鄰近漢族與阿美族,受到二種外來文化的影響甚深。

東排灣的巴卡羅群混合了卑南族、阿美的文化,在服飾及生活習俗上呈現了三個族群的混合體。

分Raval亞族和vutsul亞族

vutsul群又分

paumaumaq群(北排灣族)

chaoboobol群和parilario群(南排灣族)

paqaroqaro群(東部排灣)。

排灣族人口集中屏東縣,以來義鄉人口最多。瑪家鄉、三地門鄉、泰武鄉、春日鄉、獅子鄉、牡丹鄉及台東縣等行政區也都是排灣族分佈地

 

 

 

 


Copyright (c) 2006 art790626. All rights reserved.

zsp790626@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