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

 

首頁認識排灣族藝術的民族神話故事相關連結

山 羌 取 火

獻  豬  退  潮 百步蛇與公主之戀

原住民族的傳說故事絕大多數與動物有關連:

且動物與人共同生活,這些動物皆說原住民族語;

更有趣的是人變動物或動物變人的情節比例特別多,由此可知族人與動物的情感是那麼密切。

傳說高山民族以前不用狩獵就有肉可食,因為族人與野獸早有協議,

族人平時不可隨意獵殺動物,殺動物必須殺肥壯的,體弱瘦小者一律不能殺,否則違反禁忌及協議;

而肥大的動物是會主動到家任你宰殺的,所以族人是不用狩獵就有肉可食的,

但是絕不可以貪食或偷殺,否則必遭天譴,高山民族對此是深信不疑。


[排灣族的飲酒文化中,除了貴族擁有單杯的設計外,從不單人飲酒。所以,他們的酒杯都是連背。]

山 羌 取 火

        動物具有人類所不能預測的靈性,當洪水即將來臨的前幾日,動物們紛紛的跑往高處,對於這種生活法則,排灣族先祖知道,這是洪水泛濫前的預兆,於是各部落頭目帶領徒眾隨著動物往高處遷徙,包霧目里社的先祖則移住至地名阿魯灣的山區。

沒多久,洪水吞沒了台灣大遍土地,各個部落各自有移住的山頭領域,但共同缺少的就是沒有生活所需的火種,此時在阿魯灣山區飛來了一隻大果蠅,它停在一堆乾草上休息,二隻前腳不停的磨擦,忽然乾草出現了火苗,大家歡欣異常,包霧目里社先祖認為這是天神所賜予的火苗,應與各部落共享,於是派遣烏秋將火種傳遞至各部落,因而在洪水未消退前,大家有了火種用來烹飪食物及取暖,才能延續族群的生命。
       
另一種說法,當果蠅生火後,其先祖派遣了善於水性的山羌傳遞火種,傳說當時的羌角似現在的鹿角長而分叉,當涉水時,瘐小的山羌無力將頭抬起,前臉經常潛於水中而不易呼吸,於是向短角的水鹿借用頭角,最後順利的將火種傳遞至各山頭部落,惟羌與鹿覺得互換後的頭角適宜自己的體型,二者決定不再換回,自此鹿角長而分叉,山羌則為短角。

TOP


獻 豬 退 潮


       
洪水滅世是世界各地共同的神話口史,聖經上亦記載「諾亞方舟」之神跡,依據地球氣候變化的驗證,應是在第四紀冰河期融化時發生,距現在已有上萬年的歷史。台灣每個原住民族群亦有洪水滅世的傳說,但因族群或部落的不同,故事內容不盡相同。

 包霧目里社是來自屏東縣瑪家鄉巴達因(padain),獻豬退潮之神話口史是由該社流傳下來。

 不知名的年代,該社頭目生有幾位兒子,最年長之大哥是位智者,也是位先知。某日,大哥向弟弟們告知,不久的將來,部落將遭洪水淹沒,請弟弟們帶領族人往高處遷徙,另為消退水患,明日本人會由部落旁之懸崖跳入河中而化為水神,為了拯救族人,我心意已堅,請你們不要阻攔或救我,並說:當洪水來臨的那一日,請記住以身有花紋的活山豬祭拜,並整隻放流於水中,當我獲知訊息後,自然會退除水患。

      隔日,大哥依言行事,跳入河中而流向大海,其弟弟們依其吩咐帶領族人往高處遷徙。經過沒多久,真如其兄所言,洪水佔據了台灣大遍土地,只剩高處的山頭沒有淹沒,於是弟弟們捉了一隻身有花紋的活山豬遙向舊聚落祭拜,並將整隻山豬拋入水中,自此洪水也一天天的消退,最後海水回到原來的地方,族人們再遷回舊聚落,重新過著安逸的生活。

    
 為了感念大哥犧牲生命拯救部落的偉大情操,每隔五年弟弟們必至河邊殺豬祭拜,同時將祭品放流於河中,最後成為後代子孫必需遵循的習俗,也就是包霧目里舊社所稱的五年祭。

[請記住以身有花紋的活山豬祭拜,並整隻放流於水中繪圖/吳信和]

 

TOP


百步蛇與公主之戀

        依據太陽卵生說之神話故事,百步蛇克盡其職守護著陶壼中排灣族始祖之卵,使其能夠順利孵化,因而排灣族人尊稱百步蛇為守護神,並浮雕為陶壼外部之圖騰。

       
傳說中,遠古的百步蛇能言善語,蛇身在2/3處斷截沒有尾巴,並能隨時化為人形,但具有靈氣者才能看見其模樣。在陶壼生子神話口史發生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包霧目里先祖仍居住在卡滕,某年適逢小米豐收,亟需人手協助收割,恰巧有一位俊美的男青年帶領了一群人來到部落,經由頭目詢問,才知道該男青年係達篤巴林(高雄縣茂林鄉)部落頭目的兒子,係經神鳥的指示,知道卡滕部落缺少人力,才帶領族人前來協助,但卡藤部落一些平凡者看到是一群百步蛇來到部落,因心生恐懼,於是將目睹情形告知頭目,但頭目天生具有靈氣,認為這是無稽之談。

  收割小米期間,男青年與其族人住紮於部落遠處之空地,盡量不打擾卡滕部落居民的生活起居,收割小米時,也分開工作。某日,男青年到頭目家拜訪,巧遇頭目之獨生女,深深被其麗質天生的美貌及溫柔高雅的氣質所吸引,於是不定期前來探訪,沒多久二人即互生愛苗,並訂下終身相許的盟約。

        小米收割完成後,卡藤部落頭目為感謝男青年的協助,於某晚帶領了族人前往男青年之住紮處慰勞,大家賓主盡歡,並喝的酩酊大醉,男青年告訴頭目,其實他們是百步蛇的化身,為幫助人類而來到人間,也希望頭目將其女兒許配給他,他必定倍加疼惜,說完後男青年即化為彩紋炫麗的百步蛇,頭目被其善心與誠意所感動,於是答應這樁婚事,但唯一的條件是男青年必須入贅於頭目家,以便承傳頭目權柄。

    
  婚聘當天,滿坑滿谷的百步蛇前來道賀,並帶來排灣三寶、破洞鐵鍋及稀世珠寶(目里目里旦)做為賀禮,男女雙方在族人及百步蛇的祝福下結為夫妻,繼而繁衍後代,這就是包霧目里社另篇之始祖起源說。

TOP


Copyright (c) 2006 范庭敏. All rights reserved.

c91033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