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林園養殖戶的訪問後,我們小組便思考如何讓養殖魚苗的產業解決困境,因此在老師的帶領下激盪出以下的解決方案,提供給林園養殖戶參考。

 

圖一、小組討論(診斷)過程

 

一、增加員工訓練

        在訪問的過程中,場長說疾病的用藥都是老闆提供,而老闆並不常在魚場,所以對於魚隻的狀況無法直接的因應,所以提升員工的訓練,有助於增加育成率。

 

二、學習上網找尋詞養技術

        資訊發達的現代,網站上對於石斑魚的研究文献很多,若場主夠學會利用網路資源吸取新知,也能增加對魚隻的適養技術。

三、適合養殖的水池大小

  目前所採用的是舊蝦池改良的魚池,水池容量大對於用藥量控制不易,容易形成浪費的現象,若要接受治療的魚隻能用較小的魚池,必能降低用藥成本。

四、成立產銷班

  集合鄰近的養殖戶成立產銷班,採統購統銷的方式經營在地特產(降低成本提升利潤),能夠提升競爭力也可以互相交流技術知識。

五、選擇良好的魚苗

  與國內信譽良好的種苗場合作,勿因為便宜而採購不健康的魚苗,以免病毒在場內殘留。

六、政府協助深海取水

  宜蘭的養殖用水是由政府到外海深處抽水供給養殖戶,如此可以抽取乾淨不受污染的水。若林園地區也能爭取由政府部門協助取水,便可以降低病毒惡性循環的問題。

七、成立魚隻交易網站

   銷售魚隻與買賣都必須透過中間商而被抽取佣金,所以政府可以架設一個網站平台,供魚民提供買賣資訊,便能促成許多交易,減少佣金支出。也能提供訊息的交流,例如坊間的「水族旗艦網」等部落格就俱備這些功能。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