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養殖戶

 

  受訪的養殖戶是我們的同班同學的父親,一開始見到他時令人震驚,因為他面無表情,一臉「殺氣」,但經過我們的訪問後才得知這一段他熱愛林園的悲傷故事。

        我原先是做石油包商,之後因有一次意外(工安事件:氣爆)而受傷,因為回到油場清理油櫃時,不知何原因發生氣爆,受傷後復健一年餘,當時所受到的煎熬可以說是內心比皮膚來得大,表皮剛開始就像萬針在釓一樣,後來又像萬雙螞蟻在身上爬竄,當時真的有輕生的念頭,但是為了孩子,我不能放棄,畢竟日子還是要過,所以經朋友介紹後開始走出陰霾學習養殖石斑魚 。

 

 

圖一、洪富添先生及藝綾訪問照

 

 

  藝綾印像中的爸爸

        爸爸,在我從小的印象就是很有威嚴的,小時候我就知道媽媽和爸爸離婚了 ,我都很乖、很聽話,但是有時候犯錯爸爸都會很兇罵我,但我知道他心裡還是很疼我,到現在我還是沒問過爸爸為什麼和媽媽離婚,只有聽奶奶講過,我們家是一個大家庭,有奶奶、 叔叔、阿伯、三個表弟、一個弟弟、一個嬸嬸,大家都住在一塊,在一個很合諧,很鄉村的地方「紅毛港」,這個地方真的很美但也很落後,那個地方已經遷村了,大家都各奔東西,我的鄰居也都分散了,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念他們,爸爸以前工作很穩定月薪三萬起跳,生活算是過得去,一切一切到我國二都很美好,國二爸爸發生一場意外,讓生活全亂了腳步,家裡的氣氛也很沉重;爸 爸只有讀到國中,小時候很愛玩也常常去打架,在我們那裡紅毛港、大林蒲、鳳鼻頭,都小有名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到哪裡都有人認識爸爸,就連我再小港座計程車也會算我便宜一點,爸爸真的認識很多人,可能是以前玩的太過火吧,聽爸爸說他以前還有跟人合夥開夜店,害我挺吃驚的。

       那場災難讓爸爸印象很深刻,到現在也還在打官司,因為爸爸的手不能做粗重的工作,那場大火讓爸爸全身上下、臉,都面目全非,我都惠陪爸爸去復健,有時候我心裡想,爸爸會不會自卑?

      如果爸爸走在路上有小孩子看到爸爸嚇一跳批評爸爸的話,我應該會把它抓起來揍一頓吧!

       現在爸爸的傷也好的差不多了,但是那個可怕的噩夢依然還會讓他一直想起吧?我也不能未爸爸做什麼,只能在旁邊看著他關心他陪著他復健,跟爸爸說傷口很塊就好了。

       爸爸現在改轉換跑到養魚,是因為以前有認識的,所以才去幫忙養魚,可是風險很高現在全球暖化,天氣很不穩定,雖然石斑魚價格越來越高,但是不好養,所以爸爸現在很像又要改換跑道,看爸爸這樣為了我們很堅強、很努力,我真的很想為他做些什麼,但我想到的只有乖乖的去上課不惹出什麼麻煩,爸爸就會很開心了;以前爸爸有做過很多行業,像是爬很高很高的梯子,還有去很遠的地方捕魚,因為在紅毛港遠洋漁業很多人都賺很多錢,所以我加以前很多錢,可是被我媽媽帶走了。

 

        養石斑魚是從頭學習,熟練就會了,技巧是經驗要多,多了解魚的生態,養石斑魚成本不高,但風險高,技術方面比較少在交流,所以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都要靠自己去摸索,還曾經有被偷剪電線的經驗,這樣會使魚缺氧而死,損失很大。

圖二、洪先生細心的為我們解說石斑習性


 

      「魚篩」是用來篩選魚隻大小用的,利用不同大小的洞來將相同體型的魚放在同一網箱內,如此才能避免「大吃小」的情況哦。

圖三、篩選魚隻大小的「魚篩」

圖四、參觀學生與「酷」老爹合影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