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5年道道地地的傳統美味,開店至今已有65年的歷史,鹽埕區極富盛名的傳統小吃店。60多年來,遠赴異鄉的高雄遊子最魂縈夢繫的家鄉味,莫過於「米糕城」的米糕與四神湯。「米糕城」目前由王秀鑾當家,大夥兒都親切地喚她一聲,五姑。民國35年,五姑的父親從台南遷到鹽埕區大仁路的三信附近,靠著米糕和四神湯打響了名號,其中,以古法熬煮的四神湯最為人津津樂道。

  每天早上8點,五姑就開始了熬湯工作,腸子、薏仁以及其他祖傳配料連同大骨下去熬,至少要熬上8小時,再拿到電風扇前吹個1~2小時,據說可以保鮮。令人疑惑的是,怎麼四神湯裡看不到薏仁的影子?五姑說,都被熬成汁、融入湯頭啦!
  至於米糕的做法和台南傳統小吃相仿,以木製蒸籠蒸出來的米糕Q又香,淋上肉燥,加點魚鬆、鹹光魚乾及小黃瓜,熟悉的口感伴隨在地人從青春年少吃到祖字輩,一路走來,忠誠不變。

組員冠廷-心得:  
  吃完這米糕讓我覺得,這一趟沒白跑了。親切的店主讓人被我誤以為只是一般的店員,訪談一陣子才知原來人稱五姑的她就是老闆本人。除了招牌的米糕外,自製的魚鬆、肉燥、泡菜小黃瓜等,都是非常值得一嚐的可口美味。

   


拍攝日期:2012/12/15